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厄齐尔退出国家队 德国从未当他是自己人

腾讯体育7月23日讯 凌晨,阿森纳中场、德国国脚厄齐尔宣布退出国家队。从世界杯开始之前,这位土耳其裔德国球员就因为“合影门”陷入风口浪尖;世界杯之后,厄齐尔依旧处于批评与争议之中。经历了接近2月的折腾之后,这位主力国脚颇为愤怒的宣布与德国国家队分手。

“合影门”引发争议 两国脚遭媒体痛批

厄齐尔与土耳其总统的合影使他遭受了很多非议

厄齐尔退出国家队的根源,还要追溯到世界杯之前。5月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英国,期间与两名土耳其裔德国球员厄齐尔、京多安进行了会面,一同的还有土耳其国脚托松。但是随后,四人会面的合影被埃尔多安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上传到了社交媒体,用以为埃尔多安的竞选造势。

埃尔多安在近年来并不被西方国家欢迎,其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带有鲜明的伊斯兰宗教意识形态,而其本人也以铁腕施政、镇压异己而著称。在2016年的土耳其军事政变之后,埃尔多安逮捕了5万余人。而在2017年,埃尔多安还谋划改变土耳其的政体,企图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也遭到了西方舆论的批评。

两名球员认为,这次合影仅仅是表达对土耳其的尊重,而非支持埃尔多安。但是在德国媒体看来,厄齐尔与京多安的这种行为就是在支持埃尔多安选举,为他们眼中“不民主、不自由”的正义与发展党站台。德国《焦点》周刊讥讽两名球员“民主也必须接受愚蠢”;德意志广播电台则称此事为“天真的足球运动员与粗暴的利益政治”。德国总统施泰德迈尔都被惊动,与两名国脚进行了约谈。

足坛批评尖锐刻薄 德国队未出征即不和

比埃尔霍夫认为“合影门”严重影响到了球队

而令人惊讶的是,一向标榜“言论自由”、“多元化”的德国足坛在这一次并没有对两名国脚报以宽容。尽管厄齐尔与京多安都一再澄清自己的行为并没有政治意义,与埃尔多安的竞选活动无关,但是德国足协主席因哈德-格林德尔无视了这些解释,批评两名球员“甘于被利用,成为了竞选活动的噱头。”

“合影门”在6月的持续发酵,令两名国脚的世界杯前景也蒙上了阴影。德国队领队、前著名国脚比埃尔霍夫就暗示,京多安与厄齐尔的行为可能影响到勒夫的决定,两名球员可能会失去自己在球队的位置。前德国国脚埃芬博格更是直接表示两名球员应该被国家队开除,因为他们“挑战了德国队的价值观”。

名宿与足坛要人们的尖锐态度不仅没有使事态缓和,反而加剧了公众对两名国脚的反对。在对阵沙特阿拉伯的友谊赛上,厄齐尔与京多安都遭遇到了德国自家球迷的嘘声,京多安的汽车还被砸毁。

世界杯惨败引爆矛盾 厄齐尔坐上风口浪尖

世界杯上的失利使厄齐尔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德国队以1胜2负、小组垫底的历史最差成绩早早出局,厄齐尔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输给韩国的当场,就有球迷与厄齐尔发生冲突、指责厄齐尔表现太差,双方一度剑拔弩张,所幸球场工作人员及德国教练团队将双方分开。

而回到德国之后,厄齐尔再一次被舆论所淹没。领队比埃尔霍夫表示,他们当初曾经考虑过不带厄齐尔前往俄罗斯。前国门莱曼也认为厄齐尔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不好,他还没有从伤病中恢复。德国前国脚巴斯勒的表态更加直接,在德国队首场比赛不敌墨西哥之后,他就批评厄齐尔“肢体语言表现的像一只死青蛙”。

实际上,厄齐尔是2009年以来为德国队创造得分最多的人(高达33次)

在有关德国队出局的争论中,厄齐尔不断被推上风口浪尖。儿子遭遇一众名宿的抨击之后,厄齐尔的父亲立刻针锋相对,表示“如果我是梅苏特,就立刻退出国家队”;德国穆斯林组织也表示了对厄齐尔的支持,他们认为德国足协对厄齐尔的做法并不公平,比埃尔霍夫等工作人员应该离职。在世界杯未结束时,德国《天空体育》就曝出了厄齐尔计划退出国家队的消息。

连发三文宣布告别 足协恶行是退队主因

厄齐尔发长文宣布退出国家队

最终在7月23日,29岁的厄齐尔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连续发布三篇长文,讲述了自己近两个月来的经历、对于合影事件及世界杯的看法,并宣布了自己退出国家队的消息。

厄齐尔首先再次解释了自己与埃尔多安合影的原因,在他看来,自己的根源在土耳其,“我母亲总是告诉我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先、根源于家庭传统”。出于这样的目的,厄齐尔才与埃尔多安合照,与政治并无关系。

厄齐尔还声称,自己遭遇了不公正的对待,媒体将他放在了德国的对立面。厄齐尔质问“为什么人们解释在俄罗斯的失败时,要用我的名字作为新闻的头条?”赞助商们对他也并不公平,在“合影门”之后,厄齐尔被以“危机公关”为名排除在了很多活动之外。

在长文中,厄齐尔重点炮轰了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声称其“只顾着宣传自己的政治理念,试图将德国队出局的责任归咎于我”。厄齐尔声明称,德国足协的做法是他决定退出国家队的主要原因。“那些德国足协的高官们将我作为宣传政治的工具,我已经受够了。”在厄齐尔看来,德国足协的行为是对于自己的种族歧视,而这种歧视使其最终决定离开国家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