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就算这是生涯最后一年 林书豪也不会被打倒

林书豪又要离开纽约了。

2年前的夏天,当他和篮网队签下3年3600万美元的合约时,他是以踌躇满志的状态回到这里的。

他当然记得在纽约曾经发生过什么,每个人都记得的。在世界的中心,在篮球的麦加圣地,一个黄皮肤的少年散发着夺人眼球的光芒,掀起了美国体育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场风暴,“林疯狂”的故事情节,远比任何一部校园电影都更励志。

但人生和电影终究是不同的,电影只需要拍摄完这段故事就可以杀青了,林书豪却还有漫长的人生要面对。

上一次离开纽约后,他去很多城市居住过:休斯敦,洛杉矶,夏洛特……他依旧努力,依旧睿智。比如在夏洛特那一年,他只签了一份年薪200万美元的合同,但却在黄蜂队成为联盟最佳第六人之一,也正因此才得以在2016年与恩师阿特金森重聚。

阿特金森是多么喜欢林书豪,他们相逢于微时,上一次结缘就是在纽约。等到阿特金森从边缘助教成长为一支球队的主帅,他第一个想起来要找的人就是林书豪,“因为我们两个人,都曾经什么也不是”。林书豪拒绝了其他球队更高薪的合约,篮网队3年3600万的报价在他看来已经足够了,他更珍惜的是阿特金森能给他的机会。

随后的两年间,林书豪为篮网出战的比赛几乎全部先发,可他一共只打了37场球。

该死的伤病一次次缠上了林书豪,尤其是2017-18赛季,他在揭幕战拿下18分后就颓然倒地,抱着自己的膝盖大喊着:“完了,完了……”

这次受伤让林书豪彻底失去了位置,拉塞尔、丁威迪、勒维尔已经抢走了所有的控球时间,最终篮网总经理肖恩·马克斯以清洗的方式送走了林书豪,这位曾经打动无数人的励志明星,前往了进入联盟8年以来的第7站。

这是多么前途未卜的又一次旅行,他到底康复了几成?老鹰又会赋予林书豪怎样的角色?他未来会留在这儿吗?甚至,只剩一年合同的他,会不会在2019年面临无球可打的境地?

这所有的问题,都只有靠林书豪自己,去时间老人那里讨回答案。

这不是危言耸听,如果老鹰队无法把施罗德送走,林书豪未来一年的出场时间会在施罗德、特雷·扬的夹缝中被压缩得非常有限,而来年将年届三旬的他,很可能会得不到太多球队的青睐——一如上赛季还场均29分的小托马斯,如今拿到的也不过是一份底薪合同。

林书豪是有能力的球员,在篮网期间他场均能够拿下14.6分5.1助攻的数据,可伤病、年龄和比赛风格,都有可能导致这一段励志传奇在2019年画下句号。

不过请放心,这个事儿听上去伤感,但却不可怕,因为林书豪一定早就在内心为这一天做好了准备,如果不是6年前在纽约的突然爆发,他可能早就已经上华尔街管理对冲基金了。而且他最好的朋友兰德里·菲尔兹一定也会告诉他,退役一点都不可怕。

你们还记得菲尔兹吗?这个和林书豪有着爱恨纠葛的男人。2006年林书豪被斯坦福大学拒绝,正因为斯坦福把最后一份篮球奖学金发给了菲尔兹,林书豪为此远走哈佛。可他们没有成为冤家,林书豪就读的高中和斯坦福只有一条马路之隔,每年夏天回家练球,他都会遇见这个和他志气相投的同龄人。

所以当林书豪以临时合同加盟尼克斯后,菲尔兹迅速接待了这位久违的朋友,请他住到了自家客厅里。而后在“林疯狂”的那段日子里,每场比赛开场前陪着林书豪做各种繁复手势的人,也正是菲尔兹。

2012年,林书豪拿到3年2500万美元南下去了休斯敦,菲尔兹则3年2000万美元北上加盟了猛龙队,虽然天各一方,但却友情依旧。

菲尔兹的命运比林书豪更离奇,在猛龙效力期间,他伤到了自己右手的尺骨神经,这种罕见的伤病导致他没法正常投篮了,他数次手术都没办法恢复投射能力,在猛龙的3年,他作为小前锋107场比赛一共只投进了3个三分球——这位新秀赛季入选最佳新秀一阵的球员,在进入NBA仅仅5年,年仅26岁的时候选择了退役。

可真正动人的故事,是上天不让你打篮球,你也可以找到别的方式拥抱篮球;真正奋斗的人,是在命运堵上了这条路之后,迅速找到另一条路。

2018年NBA选秀大会,马刺队在第二轮选中来自南加大的内线梅图,随后有媒体爆料,马刺几乎派人在过去两年看了梅图的每场比赛——对,这其中很多工作就是菲尔兹承担的,退役一年后,菲尔兹立刻加入了马刺教练组,受聘成为专门负责发掘NCAA球员的高级球探(上图最右)。

所以,菲尔兹一定会告诉林书豪的:就算要退役,我们斯坦福和哈佛的高材生们又哪有那么容易被打倒。现在的菲尔兹不仅是一名职业球探,还因为在婚礼上西装笔挺、潇洒动人,受合伙人邀约一起创办了制衣公司。

林书豪又有什么好为退役担心的呢?就算有朝一日告别了NBA赛场,在篮球、电竞、金融和娱乐业等无数个领域里,还有新的大冒险在等待着他。他在哈佛习得的满腹学问,他在其他领域早早播撒下的种子,都会帮他安然度过危机的。他和菲尔兹,有着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他们都是既怀抱梦想,又为现实做好了万全准备的人。

你学到了吗?这是一堂多么生动的教育课,追求梦想的同时别忘了给自己多留一条现实的道路。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