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落幕 韩国选手首次夺冠

记者谢锐剑桥报道 英国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第5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剑桥大学活动中心战罢,来自韩国的明知大学白云起上午半决赛胜上海财经大学刘汤颢,下午决赛胜上海外国语大学沙星宇,韩国首度问鼎。常昊九段、华学明七段在现场为世界各地大学生棋迷做大盘讲解。

来自世界各地76所大学的100余名学生分为五个小组进行比赛,A组集中了业余5段以上的大学生参赛棋手,实力最强;E组即女子组于前一天即结束比赛,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金珊6段蝉联冠军。

经过小组赛6轮比赛过后,四强在半决赛中交叉对决,沙星宇与来自帕萨迪那大学的李相协再次对决,李相协英文名LeeSangHyeop,但他来自韩国,曾接受过围棋培训,在小组赛中战胜过沙星宇,以不败战绩获得小组第一名,晋级半决赛。

是役执黑的李相协在右边盘打入,白棋将其封堵后,黑棋执着地出动对杀,过程中出现重大失误,导致大块棋被杀,仅62手即告结束。沙星宇在报得小组赛落败之仇的同时,晋级决赛。

另一盘,上海财大刘汤颢执黑对明知大学白云起,两位虽是大学生,但招法紧跟时代AI潮流,序盘即相互点三三,俨然围棋AI对局。白云起曾是韩国棋院院生,实力之强已不输于职业棋手。两人在上边盘进行大转换,但随后白云起的白棋却在上边盘死灰复燃,无中生有造出一劫,此劫一出,黑棋落败已成定局。

白云起判断即使放弃劫争,只要在中腹截获数颗黑子即可确实胜势,遂果断不再纠缠劫争,在中腹大吃数颗黑子,围住中腹大空,锁定胜局。

在半决赛进行过程中,常昊、王谊、华学明、俞斌、王磊、柁嘉熹、芈昱廷、连笑、时越等9位职业棋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选手们进行多面打指导棋,学生们很珍惜此次对弈机会,有的用摄像机拍摄下来,有的则用Ipad记录棋谱,看得出他们非常用心。

下午决赛和第三名争夺战同时开赛,决赛由沙星宇对白云起,后者执黑先行,序盘两人互点三三,左下角缠斗时,双方争相出头,黑棋在中腹得势,白棋在左边盘围大空,各得其所。常昊认为黑棋在左上角直接掏角最好,实战白棋边角实地完整。不过,当黑棋在中腹吃住白棋数子后,全盘变得厚实,局面易下。

随后作战转移至右边盘,沙星宇未加细算,即在右下角匆匆出动,惨遭聚歼,损失甚大。此役过后,黑棋抢到先手收官,次序井然。终局时,白棋延时被罚2点,以5点之差落败。

第三名争夺战,执黑的李相协开局与刘汤颢在右上绞杀,随后顽强挑起劫争,刘汤颢劫材不利无奈转换,但屠龙未果落于败势。此后李相协有眼杀无眼在左上获利,刘汤颢猛攻中腹黑大龙,黑棋安然成活后,白棋实地不足而认输。

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2014年起开始举行,上海财大王琛、上海财大隋泽翔、南开张翔宇、日本专修大关稔、韩国明知大学白云起先后夺得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