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6年从未让冠军旁落 4大因素让四巨头统治温网

体坛+特约记者艾迪报道

随着德约科维奇在全英俱乐部高举起个人第四座挑战杯,四巨头也实现了对温网冠军长达16年的统治。长久以来,挑战者们人来人往,冠军墙上镌刻的却永远是他们的名字。

2009年夏天,德尔波特罗在法拉盛公园连克纳达尔和费德勒,让挑战们看到了夹缝中求生的希望。于是西里奇、瓦林卡相继突破,依次攻克了四巨头在美网、澳网和法网布下的堡垒。然而在温网,从2003年起,无论是菲利普西斯、罗迪克、伯蒂奇,还是拉奥尼奇或是安德森,都没能在决赛中带走一场胜利。

究其原因,从四巨头的角度出发,温网无疑是他们综合统治力最强的一项大满贯赛事。费德勒作为“草地之王”的霸主地位无需多言;穆雷在家乡人民面前也总能发挥出最好的状态;德约在温网斩获了四座冠军,于个人而言仅次于澳网;即便是近些年来频频被低排位选手爆冷的纳达尔,名下也有两座挑战者杯,况且他在这片场地往往遇强则强,今年与德尔波特罗和德约科维奇的交手就是最好的证明。

也正是在这样的统治力下,挑战者们往往续航能力不足。罗迪克、拉奥尼奇和安德森曾在晋级途中分别挑落一位巨头,伯蒂奇更是连克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可当他们在决赛中面对另一巨头时,明显力不从心。而这种无能为力不仅来源于连续挑战巨头的消耗,也归结于温布尔登的魔鬼赛程。

众所周知温网向来盛产抢七和长盘,因此在这些发球大炮们一路杀入决赛的过程中,往往都经历了多场鏖战,体能告急。就以安德森为例,1/4决赛淘汰费德勒的长盘已经足够难捱,没想到半决赛面对伊斯内尔,更是一场史上第二漫长的比赛。而细数过往,罗迪克、伯蒂奇、拉奥尼奇在晋级路上经历的抢七分别是8盘、6盘和5盘,相比之下,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在美网夺冠路上只遭遇了1盘和3盘。体能的不足让他们常常被冠以“铺路工”的名号,除了罗迪克当年与费德勒激战五盘外,其他人全部三盘脆败。

除了双方实力的悬殊,场外因素也值得考量。法网向来是冷门的温床,雨水更是频频在重要关头“加戏”。澳网的高温也会对顶尖球员产生困扰,德约科维奇就曾在2009年中暑中途退赛。至于美网,除了闷热潮湿的天气,嘈杂的现场观众更是牟足了“看好戏”的劲头。正是这些干扰因素,让胜利的天平不再一边倒的倾向四巨头。相比之下,稳定的场地特性和地方天气,以及高素质的观赛人群,都降低了冷门在温网诞生的可能。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四巨头在这座网坛最高殿堂创造了属于他们的稳固统治。即便一位出局了,也有另一位捍卫荣耀,而这种格局,恐怕要待他们全部退役后才能被打破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