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吕斌职业首秀失败非终点 中国四人已问鼎职业拳王

比赛现场

腾讯体育7月15日讯 北京时间15日上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的一场WBA世界108磅拳王挑战赛,中国拳手吕斌挑战现役拳王——来自委内瑞拉的卡洛斯-卡尼萨雷斯未果,未能拿下拳王头衔。刚刚完成转型职业的吕斌,在职业首秀便迎来一次失败,但这并不是终点,因为中国拳击已有四位拳王用金腰带照耀着他前进。

说起获得过世界四大拳击组织金腰带的中国拳王,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熊朝忠或者邹市明。其实,在他们之前,已经有人获得过这些权威拳击组织的金腰带,而且,这个人还是一位女性!

她的名字叫张喜燕。1980年出生于吉林,是个地道的满族姑娘。本科毕业的她是全国女子拳击手中有名的第一人,曾经获得多次全国、全世界级拳王金腰带。

2002年8月,张喜燕参加全国拳击54公斤级的比赛,并以绝对优势拿下冠军。以此为开端,随后的几年里,她一直称霸这个级别的国内大大小小的比赛,直到打出一个WBA世界拳王。

2006年4月,中国女拳王张喜燕击败美国名将阿西丽,成功获得世界女子拳击协会(WIBA)轻量级冠军,这是中国的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同年11月4日,世界拳击理事会WBC超次最轻量级拳王战,由于被恶意犯规无缘拳王宝座。2007年,张喜燕卷土重来,击败韩国名将金哈娜,成功收获WBA超羽量级拳王金腰带,这也是中国第一条WBA超羽量级拳王金腰带。

现在同样还有一位女将,将中国拳击带到世界新高度。2018年6月9日,中国唯一的五星级女拳王“现代花木兰”蔡宗菊在海南定安,迎来今年首场正式比赛,与墨西哥女拳手保罗争夺空缺的IBO迷你轻量级世界金腰带。

经过10回合激战,蔡宗菊以近乎零封的方式完胜对手收场,从而拿到了这条成色十足的金腰带,而凭借此役的胜利,蔡宗菊也成为中国职业拳击史上首位获得两个组织世界头衔的选手。蔡宗菊不仅是中国首位IBF世界金腰带获得者,而她拿到的这条IBO世界金腰带,也是该组织颁发的史上第一条女子迷你轻量级世界金腰带,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行业意义。

男子拳击领域,熊朝忠算是中国拳击的第一位拳王。熊朝忠,1982年10月3日出生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2006年,他开始学习拳击,并开始参加职业拳击比赛。2012年11月24日,在昆明举行的世界拳击理事会(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中,熊朝忠战胜墨西哥选手哈维尔-马丁内斯,获得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成为中国首位男子世界职业拳王。 2013年6月29日,在阿联酋迪拜,熊朝忠击败菲律宾选手奎洛,成功卫冕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头衔。

邹市明,作为四大拳击组织和奥运会双料拳王得主。1981年5月18日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16岁进入贵州拳击队,2000年成为国手。 在国家队,邹市明拿过48公斤级20个全国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48公斤比赛中获得金牌。2012年8月12日,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KG级冠军,成功卫冕。

2014年12月16日,邹市明获WBO泛太平洋洲际组织颁发的“国际杰出拳手奖”。2016年1月30日,邹市明击败南美洲冠军纳坦-桑塔纳获得WBO国际蝇量级特设金腰带,6月12日卫冕WBO国际蝇量级拳王金腰带,11月6日成为WBO(世界拳击组织)蝇量级(次最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得主,也是熊朝忠后中国第二位男子职业拳王。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