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曼30岁飞人飙出9秒97 亚运会百米之争更激烈

腾讯体育讯 据外电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一,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第三届西亚田径运动会上,30岁的阿曼老将哈尔希在男子100米比赛中,以9秒97夺冠并创造新的阿曼国家纪录。哈尔希曾在2010年获得广州亚运会男子百米铜牌,这次突破使得他成为亚洲跑进10秒的第6位飞人,他也是人类历史上第133位跑进10秒大关的飞人。

在这场比赛之前,哈尔希的百米个人最好成绩是10秒05,这是他2016年6月在保加利亚的萨扎扎罗创造的。阿曼的《马斯喀特日报》评论说,哈尔希的这次突破使得他进入了亚洲顶级短跑运动员俱乐部,通常打破10秒是被认为成为顶级运动员的基本标准。哈尔希是西亚地区第三位、亚洲历史上第六位跑进10秒大关的百米飞人。

卡塔尔的归化选手弗朗西斯卡在2007年7月的亚锦赛上,首次跑出9秒99。七年后另一名卡塔尔归化选手费米-奥古诺德在仁川亚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以9秒93夺冠,随后他又将亚洲纪录提升到9秒91。中国的亚洲飞人苏炳添,刚刚在上个月的马德里挑战赛和钻石联赛巴黎站,两次跑出平亚洲纪录的9秒91。中国的谢震业上月在法国蒙特勒伊跑出9秒97,日本的桐生祥秀去年9月在日本国内的学生校际赛上跑出9秒98。另外巴林的归化选手费舍尔,在2015年还在代表母国牙买加比赛时曾跑出9秒94,但转籍后他还没能能再跑进10秒。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10秒以内的有效成绩,是1968年10月电子计时开始时,美国飞人吉姆-海恩斯跑出的9秒95。30岁的阿曼老将哈尔希,成为人类历史上第133位跑进10秒大关的飞人。在这场比赛中,巴林的归化选手费舍尔以10秒24获得银牌,另一名巴林选手哈迪以10秒49获得季军。

哈尔希在接受阿曼媒体采访时说:“我很高兴能取得这项纪录,感谢上帝、感谢我的家人、朋友以及全国田径协会帮助我实现这一目标。这场比赛我起跑不错,最终成绩也很好。打破10秒大关是我多年的梦想,我终于实现了。”他透露,为备战这次比赛他做了好几个月的充分准备。他与教练奥兹坎亚一起,到土耳其进行过专门的封闭集训。

2010年广州亚运会,哈尔希以10秒28获得季军,他说:“(雅加达)亚运会前我可能会再参加一场比赛,我希望这次亚运会能比2010年那次跑得更快。我很自豪能让阿曼的国旗在赛场上飞扬,我会努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断赢得金牌,也很期待再次跑进10秒。”哈尔希出生于阿曼的伊布拉,身高1米71,是土生土长的亚洲本土飞人,他也是亚洲本土飞人跑进10秒大关的第四人。(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