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温网“娜”些年:辉煌起步戛然结束 如今微笑归来

李娜重返温网出战元老赛

腾讯体育讯 当笑容灿烂的李娜在家人的陪伴下再度来到温布尔登参加元老赛时,一切的思绪涌上了人们的心头。这是李娜自2014年在温网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之后,时隔四年再度重返这里。

李娜首次参加温网正赛还是在遥远的2006年,一鸣惊人打进8强。而她最后一场比赛,也正是在这里进行的。她在温网一共取得了19胜8负的战绩。“娜”些年给球迷留下了许多经典的回忆。

征战九载三进八强 温网战绩可圈可点

李娜与温网的故事从2006年拉开序幕,而她2014年退役之前参加的最后一项赛事也是温网。李娜征战温网纵横九载,除去2007年没有参赛,其间三次闯进八强,这样的战绩放在当今国内网坛来看仍然可圈可点。

2004年,李娜在挂拍两年后决定复出。2006年,李娜首次参加温布尔顿锦标赛便一鸣惊人,创纪录地闯进个人首个大满贯比赛的八强。之后经过一番苦战,遗憾输给了2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

2006年征战温网的李娜

2010年伯明翰公开赛草地决赛,李娜以2-0直落两盘击败莎拉波娃,夺得职业生涯第三个WTA赛事单打冠军,也是自己的第一个草地赛事冠军,为温网征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那一年的温网中,李娜时隔四年重返八强。

2013第三次进温网8强

2013年,李娜第三次杀进八强,遭遇熟悉的老对手A-拉德万斯卡。六十多次上网,挽救7个赛点,顽强拼搏如李娜,最终还是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没能超越个人在温网的最佳战绩。不过卡洛斯仍满意李娜的表现,一年后他点评说:“我看过的李娜最好的比赛就是他去年在温网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与拉德万斯卡的较量,当时她上网次数超过了60次,而且在那里赢得了65%的得分。”

不想连续输给同一个人 渴望大满贯

A-拉德万斯卡算是李娜在温网的老对手了。2009年温网1/8决赛,李娜与她对阵,两盘完败于对手。冤家路窄,2010年两人再度狭路相逢,李娜表示绝不想连续两年输给同一个对手。“去年输给她今年可不想再输了,她打球方式比较灵活,会让你在场上不停的奔跑,不会让你用同一个节奏打两个球,相对来说肯定会比今天困难很多。”而这一回,李娜也如愿以偿,成功复仇。

2010年输给了小威

2010年是李娜第二次闯进温网女单八强。这一次,她面临的对手是女皇小威廉姆斯。李娜一改往常的慢热,迅速进入比赛状态,首盘一度战成5-5平。然而在关键的第11局,手握三个局点的情况下,李娜连发两个双误,被小威抓住机会破发,美国人继而以7-5拿下第一盘。进入第二盘,李娜没能调整好心态,第四局再遭破发,自此比赛变得毫无悬念,最终小威以7-5/6-3锁定胜利。

赛后李娜在接受采访时也难掩失望。“总觉得自己有目标没有完成,如果我退了,我害怕等我老了以后会遗憾,会后悔。”李娜轻轻说了一句,“想拿大满贯,真的。”

法网勇夺大满贯 随即遭遇状态滑铁卢

2011年法网女单决赛,面对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李娜以6-4/7-6锁定胜局,夺得职业生涯第一座单打大满贯奖杯。球迷自然也看好李娜接下来的温网之旅。

以法网冠军身份出战的李娜,也以创历史新高的赛会3号种子身份亮相温网。虽然李娜在草地赛场并未得到充分的热身,但在第一轮仍然展现了火热的手感,仅用时1小时7分钟便直落两盘击败对手库德里亚夫特塞娃。

2011年与利斯基的比赛遭到了误判

不过可惜的是,温网第二轮,李娜便以总比分1-2不敌德国名将利斯基,无缘32强。比赛中,李娜曾握有先胜一盘的优势,不过第二盘末段遭遇司线的关键误判,被对手抓住机会扳平比分,决胜盘又先后错失两个赛点和两个发球胜赛局,最终落败。

回顾法网之后状态下滑的那段时间,李娜早已风轻云淡,她说:“当时觉得是天大的事情,过去了再看,其实也没什么,就当大家又多了个话题而已。所有事情不都是这样,过去了就是门,没过就是坎。”

还没看够你的比赛 告别就不期而至

教练卡洛斯一直灌输给李娜的一个信念就是:所谓winner和champion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有潜力取得胜利但是无法成为大满贯冠军,李娜说,“但是像费德勒和纳达尔,不管他们拿了多少个大满贯,只要他们踏入球场,他们对冠军的渴望,就永远和他们初出茅庐年轻时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是传奇。”

斯特里科娃竟成了李娜生涯的最后一战

夺得法网、澳网两座大满贯后,中国球迷也对李娜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她再拿一两个大满贯,甚至登上世界第一的球后宝座。而在2014年6月27日,温网女单第三轮,李娜对阵捷克人斯特里科娃,苦战两盘拼至抢七,最终仍以6-7(5)/6-7(5)遗憾告负,止步温网第三轮。没成想,这竟是李娜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役。

之后不久,李娜发布告别信,正式宣布退役。2017年,退役后的李娜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最想念作为球员生活的哪一个部分”,她说,最怀念的其实是球场上跟自己较劲的那种感觉。

如今,李娜借元老赛重返温布尔顿,四年过去娜姐早已放下了较劲和一切和解,但她站在场上,那种对胜利的渴望却一直还在。(未带地图的旅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