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的江执教回顾:历经高峰低谷 17年不倒受争议

阿的江执教生涯回顾

腾讯体育7月10日讯 有消息称,八一男篮主教练阿的江卸任,王治郅成为了球队新任主教练,从2001年成为八一主帅以来,已经过去了17年的时间,阿的江若离任也将宣告着八一男篮一个时代的结束。

阿的江出生于1967年,虽然身高仅有1.82米,但是他控球技术娴熟,打球有观赏性,再加上其亮眼的头箍,因此成为众多业余篮球爱好者竞相模仿的对象,甚至被称之为“中国魔术师”。同时,阿的江因为随中国男篮打进了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前八,被誉为“94黄金一代”。

退役后阿的江成为八一男篮助理教练,2001年,阿的江从八一队最辉煌也是最困难时接过教鞭,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两个月内他便适应了角色的转换,并在当教练的当年即被评为最佳教练。

成为八一队主教练后,阿的江率领刘玉栋、李楠、范斌和张劲松等老将与广东队抗衡多年,并在2002-03赛季的联赛总决赛中3-1击败广东男篮,重新夺回了总冠军。即使后来广东队迅速崛起,CBA看似已经进入了“广东王朝”,但是随着王治郅的回归,阿的江再度率八一在2006-07赛季登上总冠军的领奖台。

可是从那之后,随着联赛外援水平的上升,各大军区也无法再为八一队提供新鲜血液,再加上很多有实力的球员出现重大伤病等原因,八一队开始逐步走下坡路。2008-09赛季,随着老将伤停,赛季后半段八一男篮的8连败,球队彻底失去了季后赛名额的争夺,这也是八一队队史首度无缘季后赛。

更为艰难的局面还在后面。从2011-12赛季起至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结束,八一队已经连续7个赛季无缘季后赛,但是阿的江一直都屹立不倒。令外界颇为不满的是,阿的江从2014年开始就不断在强调,八一正处于艰难的时刻,4年时间过去,阿的江还是同样的说辞。此外,因为儿子阿尔斯兰在自己手下打球的缘故,阿的江也常被指为“徇私”。

上赛季开始之前,有消息称,王治郅会成为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明升暗降成为主教练。而且,王治郅还率领八一队参加了季前赛。一时间,阿的江“下课”的流言四起。但是最终,阿的江还是率八一打完了上赛季常规赛,以3胜35负的成绩排名倒数第一。

当然,八一队的衰落并不是阿的江一个人的问题,如前所述,军区的改革,僵化的体制,都成为了阻碍八一复苏的掣肘。但是,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阿的江同样应该负主要的责任。

如今,阿的江,这位CBA中唯一一个从来没有下课过的主教练或也离任了,八一男篮即将翻开新的一页,他们的未来究竟怎样,恐怕并不是用王治郅换掉阿的江那么简单。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