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U23国足陷亚运会死亡之组 出线形势严峻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7月5日下午,2018年亚运会男足赛抽签结果揭晓。志在夺取奖牌的中国队,进入到死亡之组,与伊拉克、叙利亚、东帝汶分在第四小组,出线形势较为严峻。

U23男足将征战亚运会

多队退出导致分档变化

本来在6月26日,印尼亚组委和亚奥理事会在技术会议上,已经敲定亚运会男足赛的分档情况。本报在6月29日曾详细予以报道,并指出分档很不科学、分档原则模糊不清。当时,拟定共有32队参赛,这将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男足参赛队数量最多的一次,超过4年前仁川亚运会的29队纪录。

但在抽签分档揭晓后,陆续有球队选择退出。比如新加坡和印度,均因为各国奥组委不同意派队参赛。于是,最终报名本届亚运会男足赛只有24支球队。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同亚足联协商之后,亚组委决定重新分档。这一次,分档明显更为科学和合理,即根据2014年仁川亚运会成绩作为分档依据。参赛的24支球队,将分到六个小组展开第一阶段小组赛,以积分决定各小组排名。每一小组的前两名,加上成绩最好的4个第三名进入16强淘汰赛,直至决出冠军。

7月5日的亚运会分组抽签,率先抽出第四档次队伍,然后按照第三、第二、第一档次陆续抽签。其中在第四档次,第一支被抽出的球队,直接进入第一小组4号位;第二支被抽出的队伍,进入第二小组4号位,以此类推。分组结果最终如下:

第一小组▲▲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老挝、中国台北

第二小组▲▲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卡塔尔

第三小组▲▲伊拉克、中国、东帝汶、叙利亚

第四小组▲▲日本、越南、巴基斯坦、尼泊尔

第五小组▲▲韩国、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巴林

第六小组▲▲朝鲜、沙特阿拉伯、伊朗、缅甸

三个对手都是“狠角色”

征战本届亚运会,中国足协拟定的目标,是男足夺取奖牌,四强则是底线。但分组结果对于中国U23男足而言,显然比较糟糕。同组的伊拉克、叙利亚,都是难缠的“硬骨头”。

伊拉克是上届亚运会第三名,此番作为种子队理所当然。今年1月的U23亚锦赛,伊拉克U23男足点球大战不敌越南,最终止步于1/4决赛,但小组赛表现可圈可点。而且,伊拉克足球历来在青少年赛事表现出色,因此,中国队此番对阵伊拉克,必然是一场恶战。

叙利亚U23本来很有实力,之所以成为第四档次,原因在于本届亚运会抽签是以上一届成绩进行分档。而在四年前,叙利亚并未报名仁川亚运会。但纵观六支第4档次球队,叙利亚的实力同卡塔尔不相上下。而在今年3月西安集训期间,中国U23男足曾同叙利亚进行一场热身,结果双方1比1战平。记者当时采访叙利亚队时,曾获悉该队是为下一届奥运会预选赛进行准备,但在今年需要征战亚运会,相比今年1月参加U23亚锦赛的那支叙利亚,属于完全不同的两支队伍。队内的人员构成,基本上是95年龄段、97年龄段球员各占一半的组合。

至于东帝汶,在9年前的U16亚少赛预选赛,曾经令国人为之震惊。当时,中国U15国少队同东帝汶战成0比0平局,后者最终杀入到次年U16亚少赛决赛圈。而在那一次,征战亚少赛预选赛的东帝汶,虽然是94年龄段队伍,似乎与现在的95年龄段队伍无关,但在当时,东帝汶阵中拥有不少95年龄段队员。此番在亚运会,预计会有不少东帝汶球员曾经参加9年前的那一战。另外在U23亚锦赛预选赛,虽然东帝汶最终没有出线,却曾经间接制造“死亡之组”。除了7比1大胜中国澳门,他们还0比0逼平后来闯入四强的韩国队,差一点让太极虎提前折戟。

而且,中国青少年队伍多次对阵东帝汶,迄今为止尚未有过胜绩。除了2009年的那一次0比0,2013年亚青会小组赛,中国99/00年龄段U14国少队曾经0比1不敌东帝汶。

这样的表达,或许会给人一种消极的感觉,但实际上,现在的中国足球,没有任何资本看轻任何一个对手。每一场比赛对中国队而言,都是一次艰辛之旅。另外,中国队此番目标是至少闯入4强、力争一枚奖牌,倘若在小组赛无法争取较好的名次,出线之后遭遇的对手会更强。尽管小组第三也有机会出线,但因为是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晋级,理论上,会有两个小组第三“落榜”。一旦其他小组的第4名实力相对较弱,所在小组第三,便可以拿到足够的净胜球。因此,中国队在出征之前,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提前展开备战。

女足分组遭遇苦敌朝鲜

同时,亚运会女足赛抽签结果出炉,共有11支队报名参赛。同男足一样,以上届亚运会成绩作为分档依据,中国女足因为上届仅获第5名,被列入第二档次。抽签结果如下:

A组▲▲印度尼西亚、韩国、中国台北、马尔代夫

B组▲▲朝鲜、中国、中国香港、塔吉克斯坦

C组▲▲日本、越南、泰国

根据规则,每一小组的前两名加上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总共8队进入1/4决赛。随后,展开淘汰赛直至决出金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