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雏鹰计划启动!中国篮球人才挖掘开启新篇章

雏鹰计划启动!中国篮球人才挖掘开启新篇章

雏鹰计划启动

6月29日上午,北京体育大学与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实现强强联合,在首钢体育大厦正式签约启动“国家篮球雏鹰计划”。

该项目将借助首钢雏鹰计划的基础和平台,联合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北体大)、美国篮球学院、海外大学等国内外优质资源,培养具有国家情怀、文化素养、社会责任和国际水平的职业篮球人才。“国家篮球雏鹰计划”已纳入国家奥运战略工程和青少年人才拔尖计划,第一年将面向全国选拔出男生、女生共50名雏鹰球员。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颖川,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副所长袁虹,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白喜林,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美国篮球学院院长Bruce O’Neil,首钢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北京首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宗平,北京首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裁、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雯,北京首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首钢雏鹰计划项目总负责人闵鹿蕾,首钢雏鹰计划第一期优秀学员代表曾凡博、范依铭、郭禹超、贺加贝以及来自中央和地方5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签约启动仪式。

作为本次合作协议甲方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表示:“我们将共同推动开放办学,全面跨界选材,将科技文化作为支撑创新训练手段,整合国内外资源创造崭新的适合青训需要的竞赛体系,考虑所有雏鹰的终身学习和长远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国家篮球雏鹰计划,创新竞技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国家篮球青训体系,为中国篮球培养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在内的高素质篮球人才。”

“国家篮球雏鹰计划”的实施,是北京体育大学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改革部署,对标对表十九大精神深化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大学三个转型过程中创新实践的范例。是学校积极构建国家主导的新青训体系,坚持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协同化“四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北京首钢篮球雏鹰计划的全面升级。

2017年6月28日,首钢体育正式对外发布首钢篮球雏鹰计划,将历经3个多月从全国各地选拔的篮球小将送往美国篮球学院“深造”。经过9个月的预科学习,这一批雏鹰已收到美国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新学期他们将开启在美国高中新的学习和训练生活。首钢集团工会主席、首钢体育董事长梁宗平称:“这是一个值得中国篮球铭记的日子。希望通过国家篮球雏鹰计划,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职业篮球人才,推动中国篮球的健康发展。”

顺应国家体育总局高水平竞技人才培养战略发展需求,扩展培养优秀篮球职业人才的路径和方式,提供多条通路为后备人才铺垫多元化职业篮球道路,是“国家篮球雏鹰计划”的根本目标。服务于中国篮球人才梯队建设,积极探索青训培养体系改革,为中国篮球人才、体育人才培养开拓出一条新路,则是“国家篮球雏鹰计划”的职责所在。

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雯表示:“2017首钢篮球雏鹰计划初见成果,国家篮球雏鹰计划是首钢篮球雏鹰计划的全面升级。今年将招募女雏鹰学员,赴美雏鹰学员人数也将增加。我们希望通过交流让孩子们接触西方的文化和理念,同时他们也带着中国文化的自信,小雏鹰要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信心的职业球员。”

国家篮球雏鹰计划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从7月起,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将向全国各省市的各类学校发出报名邀请。本次雏鹰选拔还将深入经济欠发达地区深挖人才,同时还将以跨项跨界选材为思路,广泛吸纳来自各项目的优秀运动苗子。

所有报名人员将被纳入国家篮球雏鹰计划优秀人才数据库。专家团队将从报名球员中优选150—200名男、女球员,入选小球员参加雏鹰训练营的选拔。按照计划,前两期国家篮球雏鹰训练营将于2018年8月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营,训练营将通过篮球专项测试、体能和身体机能测试、骨龄测试、心理测试、语言考核等一系列测试考核,优中选优,由专家组挑选出50名男、女雏鹰学员,随后国家篮球雏鹰计划将对外公布50名赴美雏鹰学员名单。

2018年10月,雏鹰学员将出发前往美国,他们将面对三条主要培养通道:

第一,在美国篮球学院接受高水平的教育和专业训练,完成有文化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塑造过程,直至进入职业篮球赛场;

第二,篮球和语言水平达到要求的雏鹰,从美国篮球学院升入美国高中,“国家篮球雏鹰计划”将全力协助优秀学员申请美国大学,以便优秀者参加NCAA比赛,踏入职业篮球赛场。

第三,回国的雏鹰学员,可以进入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的体育中学学习、训练。北京体育大学亦将全力协助雏鹰学员通过考取运动等级证书、参加单招考试等途径升入北京体育大学,并按照中国篮球运动学院“三员”培养计划让雏鹰学员完成本科学业。同时,学员还可以申请北京体育大学与海外大学联合办学机构,完成相应课程以获得海外大学文凭。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还有硕士及博士相关学历课程。

未来,“国家篮球雏鹰计划”还将扩大招生规模、扩展雏鹰学员人数,让热爱篮球的孩子们有更宽广的发展平台和实现体育强国梦的空间,为中国篮球事业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国作出贡献。

让中国篮球插上鹰的翅膀,中国篮球终将有硕果累累的一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