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火箭夺冠方程式的4种解法 大把奢侈税难避免

精于计算的火箭老总莫雷,今年夏天遇到了极具挑战性的难题。

夺冠是一道多元方程式,等号的右边是冠军奖杯,等号的左边看上去有多个未知数,但那些未知数的答案却少得可怜。

哪位大牌愿意来?保罗愿不愿意让步不拿顶薪?卡佩拉要多少钱?能不能去掉莱恩-安德森的大合同?

火箭自信离总冠军只差保罗的一条腿,如果不是西决最后两场他没有打,火箭就有可能进入总决赛,骑士的状态看上去不堪一击。

但对手也在变化,你根本不知道勇士下赛季会引进什么样的球员,东部会有什么样的总决赛对手,所以惟一的办法是充实自己的阵容。

由于还未到7月1日,所以莫雷什么都不能说,那些大牌自由球员还都在上赛季的合同期内。但莫雷已经表态,说在自由球员市场上一定会“全力出击”。

今年有差不多120位自由球员,别队的大牌无非是詹姆斯、乔治和考辛斯,还有一位大牌在自己队里,他就是保罗。

火箭的底线是4取其1,目标是4取其2。

莫雷解的是方程式,不是算术题,因为每一个未知数都充满了动态的变化,相互间会产生影响。其中最大的变数并非来自外部,而来自内部,一是保罗的想法,二是安德森的合同。

不计算新人的话,理论上火箭队只剩下哈登、安德森、戈登、塔克、内内和奥努阿库6名球员,因为只有他们带着保障合同。还可以算上保罗和卡佩拉,因为上赛季他们的角色非常关键,留在火箭利益最大。这样,组成一支常规部队还缺5人。方程式的解法,在这个基础上展开。

保罗、卡佩拉、安德森的去向,拿多少钱,对火箭阵容的最终组成影响非常大,因为他们决定着火箭队的工资总额。现有的保障总额是7750万美元,其中安德森占了2042万,这是莫雷最大的负担,但他是莫雷和德安东尼亲自上门请来的,现在越来越边缘化。如果合同继续下去,假设下赛季的工资帽是1亿美元(上赛季9909万),火箭队只剩下2250万的空间,这个数字不要说詹姆斯,乔治也是签不到的。根据劳资合同规定,球龄超过10年的老将,起薪可以拿到工资帽的35%,所以詹姆斯至少得拿3500万,球龄7至9年的第一年可拿到工资帽的30%,乔治也需要3000万。

鉴于上赛季莫雷想把安德森送到纽约而未果,看来交易的办法不太现实,最好买断安德森。根据规定,剩下的钱可以按“年限X2+1”分摊,安德森还剩两年共4168.6万,可以分摊到5年内平均支付,那么下赛季工资帽内只需要计算他的833.7万,可以腾出1208万,现有保障总额变成6542万,刚刚好满足詹姆斯的3500万。

但是,火箭队还缺五六个人打球呢,按平均工资200万计算,也至少需要1000万。签本队自由球员,可以突破工资帽,签其他队的自由球员可不行,所以,即使买断安德森也是不够的。而且这每年800多万相当于一支不用交奢侈税的球队用来签中产的钱,要连续5年,你说肉疼不肉疼?

以上并没有计算奢侈税,完全只是为了迁就工资帽,因为还没有计算保罗和卡佩拉的工资。假设莫雷不必为老板省钱,那么可以先不管给这两人多少钱,因为他们是本队自由球员,都可以突破工资帽,按劳资合同规定的最大值满足他们的要求。

忍痛“割肉”之后,火箭就可以做阵容组合了,莫雷有下面4种选择:

1、哈登+保罗+詹姆斯+现角色球员+新角色球员X5

2、哈登+保罗+乔治+现角色球员+新角色球员X5

3、哈登+保罗+现角色球员+新角色球员X6

4、哈登+乔治+现角色球员+新角色球员X6

前两种是完全不计成本的选择,因为风传的消息是保罗似乎不太愿意降薪。假设7月1日定了下赛季工资帽是1亿美元,保罗签5年,起薪占工资帽35%是3500万,每年涨薪8%,他最后三年都将获得4000万+的工资,总额超过2.05亿。

保罗的合同这时候到期,都是团队之前设计好的,因为在劳资合同上38岁是老将天花板,这时候签5年能把价值最大化,就像哈登33岁合同到期一样,到时候他也会寻求签5年。

但眼下放风要顶薪,我认为这是保罗团队的一种策略,实际上是给莫雷施加压力:别以为你离总冠军只差我一条大腿,实际上还差另一条“大腿”,如果只想靠我和哈登,那对不起,给我最高的工资。但如果詹姆斯或者乔治能被莫雷抢到手,以保罗的境界会做出很大的让步,就像杜兰特在勇士做的那样。

莫雷除了要买断或换走安德森,还得在角色球员的选择上做很多努力。由于工资帽的限制,他要做相当复杂的计算,而有交易价值的只剩下戈登和卡佩拉,塔克只能在德安东尼的体系下有作用。不管怎样,有“三巨头”(不管是詹姆斯、乔治还是考辛斯)的火箭队,其角色与替补阵容一定惨不忍睹。

如果保罗要高价是真的,而且因此影响了新巨头的引进,那么莫雷必须在他和新巨头之间做一个选择,而戈登会保留下来。这样的火箭队实力和上赛季比较不会有本质变化。

无论怎样,下赛季老板费蒂塔肯定要“大出血”,不计成本投入。

现有的阵容是以哈登为核心,再过一个月就是他29岁生日,这是一个运动员“黄金期”中的“黄金年龄”,精华中的精华,莫雷对此做了精心的计算和策划。此时不投钱,过去投的钱都白花了。

所以,火箭此时不该算计奢侈税,而只需要顾及工资帽的限制。至于多花的那几千万,最好多开几家海鲜店。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