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撬开中国市场 UFC白大拿这些年都做了些啥?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撰文/NAOH

去年11月UFC上海赛举行前夕,UFC一口气签下了8位中国选手,其规模之大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之外。当然,这与UFC在中国举办赛事,需要本土选手吸引关注度有关,但自中国UFC第一人张铁泉签约UFC至今已有7年之久,为何直到本次的上海赛UFC才肯如此大手笔地给予中国选手一战八角笼的机会呢?

鸡肋般的中国版“终极斗士”

如果你还记得2014年UFC举办的中国版“终极斗士”,就会知道其实UFC从很早之前就在尝试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了。开拓一块全新的市场靠的是什么?当然是一位本土的超级巨星,就好像NBA用姚明打开了中国的篮球市场一样。而当时唯一在UFC效力的张铁泉已经33岁,并且吃到了3连败,因此UFC真正需要的是一位中国籍的格斗新星。

中国版“终极斗士”参赛选手如今已无一人留在UFC

同一时期,UFC在欧洲版图的开拓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先后在欧洲多地进行了首秀,而且还挖掘出了亚历山大-古斯塔夫森(Alexander Gustafsson)以及之后的“嘴炮”康纳-麦格雷戈(Conor McGregor)这样台柱级别的超级巨星。因此,UFC寄希望于通过中国版的“终极斗士”也能挖据出一两位中国籍格斗明星。

但显然中国的格斗市场对于UFC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其复杂性和运作机制即便与相邻的日本市场也大相径庭。中国版“终极斗士”从一开始的报名阶段就走向了错误的方向,至少3场职业MMA比赛经验的报名条件使得招满16位参赛选手都非常困难。除了一些职业选手有合同在身不愿参加外,很多国内的比赛结果也并不能得到国际权威格斗机构的认可,以至于最终甚至不得不招来一位健身教练充数。

而在整个赛季的录制过程中也爆出了各种令人作呕的事情,甚至迫使UFC方面不得不临时更换了教练。最终,UFC从本赛季的参赛选手中签下了6人,分别是张立鹏、宁广友、王赛、杨建平、姚志奎和王安莹。这其中宁广友在UFC打了最多的比赛,但也只有4场,其余选手多是打了一两场后就因为战绩不佳等原因而被UFC无奈释出。可以说,UFC的第一次大规模招录中国籍选手是以失败告终的。

新星挖掘潮给予中国选手第二次机会

UFC挖掘新星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尤其是近几年,随着上一代著名格斗选手的老去与退役,UFC对新星的渴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除了“终极斗士”外,UFC主席白大拿还特别开设了自己的选秀节目“周二挑战者”,为具有天赋的新人打开了一条直接签约UFC的快速通道。

如果你有注意的话,几乎现在每一场PPV赛事的主赛阵容中都会出现一两位新秀的身影,而且UFC也毫不吝啬地将头条大战的荣誉授予那些有过出彩表现的新人们。当然,挖掘新星就要大量签约新的选手,而随着UFC去年11月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赛事,众多中国籍格斗选手也就搭上了这趟顺风车。

张铁泉是UFC签下的第一位中国格斗选手

在去年11月的UFC上海赛中,包括王冠、宋克南、闫晓楠、宋亚东、武亚楠、乌力吉布仁、胡耀宗在内的7位中国选手组队进行了自己的八角笼首秀(另一位选手刘平原因受伤未能出战),同时在8场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中,这股中国力量赢下了其中的5场。可以说,这是中国格斗选手进入UFC的第二波签约潮,其中当然有天时地利的因素,但他们真的应该庆幸自己赶上了UFC对于天赋新秀的挖掘力度。

合同形式让中国选手有更多锤炼机会

目前在UFC比赛的中国选手数量应该已经达到了10人之多,但他们之中大多数人与UFC签订的并非多场比赛的长期合同,而是打一场付一场钱的按次计费合同。

也许你会说,这样的合同意味着这些中国选手在UFC的位置并不稳定。确实,这10位选手不可能全部获得包含多场比赛的长期合同,其中必然会有一部分选手在几场比赛后由于战绩不佳等原因而被UFC放弃,但这正是最为健康的选拔制度。如果你想在UFC站稳脚跟,想获得高额的出场费,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争取。而如果你只想通过一场比赛来试水或是赚取声望的话,UFC并不适合你。

李景亮是目前在UFC最为成功的中国选手

相比4年前中国版“终极斗士”签下的6位选手如今一人不剩的尴尬结局,这一次的大规模签约潮显然要靠谱得多。至少,李景亮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表现成为了在UFC征战时间最长,报酬最高的选手,这也给其他所有刚刚走进八角笼的中国选手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UFC开拓中国市场的尝试从未停止过。尽管中国的观赛制度和盈利模式与欧美完全不同,但UFC仍希望能在13亿人口中挖掘出真正的格斗明星,进而打开中国市场。对于现在有机会走进八角笼比赛的任何一个中国选手来说,这都是千载难逢的良机。他们应该以打出精彩的比赛为第一目标,而不是将报酬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毕竟,只要你能在八角笼内全力奉献自己,结果总是能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