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岛男篮宣布范斌将任主帅 铁血教头迎CBA第二站

范斌将担任青岛主帅

腾讯体育6月22日讯 青岛男篮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前福建队主帅、昔日国奥国青男篮主帅范斌正式加盟,新赛季他将担任青岛队主帅,率领球员征战CBA。

青岛官宣原文

范斌生于1970年4月19日,山东烟台人,虽然只有1.78米,却又绝顶聪明,被称为“聪明小个”,是帮助八一队创建王朝的功臣之一。虽然屡次入选国家队,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范斌始终未能代表国家队征战过奥运会。

范斌在国家队中最为高光的时刻无疑是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在大比分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老对手韩国队步步紧逼,优势被逐渐蚕食,危急时刻范斌被蒋兴权派上场,他利用自己的经验破了对手的全场紧逼,并且命中关键三分,帮助中国队复仇对手,夺得亚锦赛冠军的同时,也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队时范斌和姚明是室友,两人私交甚笃。

2004年8月8日,范斌宣布退役,此后走上教练岗位,曾先后担任过国家女篮教练组组长、国家男篮教练员、国奥、国家青年男篮主教练、八一女篮主教练等职务,在国字号队伍中执教的13年时间里取得了不俗成绩,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国内执教经验,在球队管理、青少年培养方面得到业界肯定,工作上认真踏实,管理上严字当头。

范斌在执教道路上遭遇到的最大挫折是“血书门事件”。因难以忍受范斌的责骂,2011年4月,包括如今大红大紫的郭艾伦等在内的13名国青男篮队员由一名餐馆服务员代笔,集体上书篮协领导,要求更换主教练,并按上了红手印,此事在当年闹得沸扬扬,被外界称之为“血书门事件”。

不过“血书门事件”并未对范斌的执教生涯造成太大的影响,郭艾伦、王哲林、翟晓川、丁彦雨航等所在的那一届国青不但被称之为“93黄金一代”,范斌还在上赛季首次执教职业队,与福建队签约。

不过由于伤病等因素,福建队上赛季仅取得了16胜22负的战绩,排在联赛所有球队的13位,无缘季后赛。所以,此次挂帅青岛是范斌执教生涯统领的第二支职业球队,青岛队原主教练巩晓彬已经在上个月辞去了主帅一职。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