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谢震业苏炳添良性PK 老将三特征仍值得小谢学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中国男子百米飞人谢震业在法国蒙特勒伊赛上,以9秒97(+0.9米/秒)获得男子百米冠军。进入2018赛季后,先有苏炳添三破室内亚洲纪录夺室内世锦赛银牌的壮举,如今谢震业也实现可喜突破创造新的全国纪录。老将苏炳添依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身上三大特点仍然值得谢震业继续向他学习。

一、大赛发挥苏炳添最好

苏炳添两次跑出9秒99都是2015年,一次是钻石联赛尤金站,一次是北京世锦赛半决赛。钻石联赛尤金站历来高手林立,其比赛质量丝毫不逊于奥运会、世锦赛。而且苏炳添还手握连续两次世锦赛跑进男子百米决赛的骄人战绩,这些都是后辈们暂时需要仰望的高度。如果单纯从大赛成绩看,苏炳添在世锦赛上取得名次,远比亚洲纪录保持者奥古诺德出色得多。

真正能像博尔特那样,巅峰期无论什么大赛都能稳拿金牌,还能不断破纪录的飞人,在田径直道项目上非常少。对很多百米选手来说,能取得几次突破跑出证明自己天赋的成绩就已经很不错。平常的比赛一般是你一枪决胜,最多参赛人数较多的话会多一枪预赛。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则不同,预赛一般在前一天举行,半决赛与决赛之间相隔2小时,这对很多优秀短跑选手来说是一道天堑。苏炳添近两次跑进世锦赛决赛,决赛的表现与半决赛都有明显差距,主要是体能消耗太明显。

谢震业这次能跑出9秒97,这的确是一个值得祝贺的新突破。但如何在大赛中去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这方面谢震业还需要跟着苏炳添的步伐,再寻求一些新进步才行。

二、持续保持好状态很可贵

拿我们最熟悉的飞人之一来举例,张培萌去年天津全运会后就退役了。实际上张培萌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年,就是2013年。在2013年之前张培萌个人最好成绩为10秒21,2013年4月张培萌在全国大奖赛上跑出10秒04将原全国纪录提升0.12秒。莫斯科世锦赛预赛,张培萌再次跑出10秒04,半决赛跑出10秒00,落后法国选手勒梅特千分之一秒排名第9遗憾无缘决赛。当年的全运会,张培萌以10秒08夺冠。随后张培萌状态就逐渐下滑,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等因素的困扰,他从2014-2017就再没能打开10秒10大关。

苏炳添从2013年5月的北京挑战赛跑出10秒06起,到现在已经可以说连续保持了五年的亚洲顶级水平。从23岁到28岁,苏炳添能平稳地将自己百米的水平保持在10秒10以内,而且还在2015赛季两次实现了突破10秒的奇迹,这的确是很不容易的事。今天凌晨苏炳添已经再次启程,他将到欧洲参加6月23日的马德里挑战赛。

谢震业如果能像苏炳添这样,持续几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这将是中国男子短跑的巨大福音。苏炳添2016年上半年也出现过膝伤,影响了他当年里约奥运会的发挥,但他能及时调整自己,将不利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谢震业去年伦敦世锦赛期间也出现过轻微的拉伤,要保持持续健康地多跑几年,谢震业需要向苏炳添多取取经。

苏炳添

三、保持研究及专注度最关键

谢震业与苏炳添一样,都是很聪明的靠不断吸取经验在进步的跑者。不同类型的飞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苏炳添能长期保持比较高的水准和状态,与他不断研究百米这个项目,不断在细节上调整自己有很大关系。在苏炳添与谢震业在很多时候都在相互学习,而且他也乐于把自己在这方面获得经验,向别的年轻选手介绍,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气氛。

谢震业今天将百米全国纪录提升0.02秒,相信苏炳添也会受到刺激,很快拿出更优秀的成绩来与谢震业相互促进。与高水平的美国选手比,我们的田径短跑飞人进10秒的次数还是太少了。苏炳添和谢震业依然在进步,一旦他们的状态稳定到能多进几次10秒的时候,中国男子百米的整体形势又将迎来新的局面。(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