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97秒!谢震业刷新亚洲本土百米纪录 中国速度扬威法国

腾讯体育讯 中国男子百米飞人谢震业在法国蒙特勒伊赛上,以9秒97(+0.9米/秒)获得男子百米冠军,这个成绩超过了苏炳添2015赛季两次跑出的9秒99,以及去年桐生祥秀在国内跑出的9秒98,成为亚洲最快的本土飞人,创造黄种人纪录。这个成绩也刷新了男子百米新的全国纪录,目前可排名世界并列第9位。

9.97秒!谢震业刷新黄种人百米纪录 中国速度扬威法国

划重点:

1.谢震业超过了去年全运会自己夺冠时创造的10秒04的个人最好成绩。

2.这是谢震业首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得男子百米冠军。

3.谢震业成为继苏炳添之后,中国第二位正式跑进10秒大关的男子飞人。

4.谢震业超越苏炳添、桐生祥秀,创造亚洲本土飞人新纪录。

比赛背景:

谢震业个人最好成绩10秒04,赛季最佳是5月12日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的10秒17。6月9日他独自一人去日内瓦参加了一站比赛,百米跑出10秒26,本场比赛是谢震业新赛季的第三场男子100米正式比赛。这次参加男子100米的八名选手里,谢震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24岁的新科英联邦运动会冠军、南非飞人希姆宾。他的个人最好成绩达到9秒89,赛季最好成绩是英联邦运动会夺冠时创造的10秒03。

此外,参赛的还有28岁的土耳其飞人巴斯,他本赛季已经跑出10秒08的个人新高。28岁的法国飞人勒梅特-克里斯多夫,个人PB达到9秒92。南非的布林蒂杰尼个人PB达到9秒97,另外伊朗飞人哈桑也将参加本站比赛。

9.97秒!谢震业刷新黄种人百米纪录 中国速度扬威法国

比赛回顾:

这是谢震业在2018赛季参加的第三场男子100米正式比赛,他最大的对手是24岁的新科英联邦运动会冠军、南非飞人希姆宾,这个在英联邦运动会以10秒03夺冠的南非飞人在赛前被看做是谢震业要PK的最大对手。

强敌归强敌,但当自己有实力时,一切都无惧,这就是在蒙特勒伊田径赛100米赛道上的谢震业的态度。被分在第一道,这个如此被边缘的赛道,也丝毫不会影响谢震业的爆发。

枪响后,启动速度不错的谢震业奋力向前,虽然镜头始终对准的是在中间赛道的南非名将以及两位法国本土选手,但在第一赛道的谢震业在半程过后基本上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位置,并且在后半程始终保持着自己的速度一直到率先撞线。

其他选手中,南非名将希姆宾以10秒04的成绩获得第二,巴西选手Paul-Andre Camilo de Oliveira 以10秒10获得季军。而曾创下PB9秒92的28岁的法国飞人勒梅特-克里斯多夫只以10秒17获得第六名。其他所有人都成为了谢震业的映衬。

过线后,谢震业一直在等待着自己成绩的确认,但一切都无法掩盖他冠军的成色。其余对手纷纷上前拥抱祝贺,而小谢脸上也终于露出笑意,在镜头前双手竖起大拇指为自己骄傲,这不仅是他骄傲的时刻,也是中国田径,乃至黄种人的又一个骄傲时刻。

9.97秒!谢震业刷新黄种人百米纪录 中国速度扬威法国

夺冠意义:用成绩浇灭日本飞人叫嚣

谢震业在风速被认可的条件下跑出的这个9秒97,不仅仅是他个人百米最佳,更是具有一连串值得书写的意义。

首先,他超越了前辈苏炳添9.99秒的全国纪录,成为全国新纪录的创造者。2015年的尤金,苏炳添在福地跑出9秒99,就此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如今,三年过去了,在苏炳添还不满足于9秒99渴望创造更好成绩时,后生小辈谢震业站了出来,在今年第三站百米正式比赛中超越了前辈,将中国百米纪录提升了0.02秒。

不仅如此,谢震业9秒97的这个成绩也让日本飞人桐生祥秀在去年飚出的9秒98成为历史。去年的日本大学田径锦标赛,21岁的日本飞人桐生祥秀飚出9秒98(当时的风速是顺风1.8米/秒),超越了苏炳添,成为史上第2位跑进10秒内的黄种人。那之后,黄种人最快的百米纪录一直归属日本人。

如今,谢震业用成绩说话,不仅成为了史上第三位跑进10秒内的黄种人,还成为了当下黄种人百米的第一人。谢震业用成绩证明了中国人在百米跑道上丝毫不惧强敌日本,同样可以开创历史。

追梦之路:“破十不过三”

从2010年青奥会开始,谢震业的短跑声音一次次提速。这位1993年出生的小将自出道之后,就一次次用进步挑战着大哥张培萌和苏炳添。2014年的仁川、2015年的北京,亚运会和世锦赛成为了见证谢震业飞速进步的比赛。而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洗礼,谢震业在中国百米改朝换代中寻找着自己的定位。

从前的谢震业是追赶者,因为在他前面,始终有张培萌和苏炳添,这两位中国百米纪录的书写者。如今,这位不甘于只当追赶者的后起之秀终于迎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爆发时刻。

2017年,谢震业就显现出非常大的潜力,在2017年美国国家训练中心春季田径邀请赛男子百米预赛上,他跑出过9秒91的惊人成绩,只可惜当时超风速,成绩不被认可。在7月的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谢震业在预赛中又跑出9秒93,只可惜还是超风速。去年全运会,他以三金开启自己的王者之路。

转而来到2018年,25岁的谢震业先是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决赛中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随即在5月12日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的10秒17,6月9日他在日内瓦的一站比赛中跑出10秒26,而转战法国蒙特勒伊,这位之前两次超风速创历史的中国飞人终于在合规的风速中创造了属于中国田径、属于黄种人的骄傲。

赛后声音:

谢震业刚刚发微博转发了自己这次比赛的视频,并写道:“感谢圈圈姐录的视频,终于有东西发了,自己也很惊喜。感谢这么多小伙伴送的祝福,我会继续努力的争取之后带来更多的精彩。”去年7月的马德里挑战赛,谢震业在预赛顺风4.4米/秒条件下,跑出9秒93的成绩。当时赛后他还自己写战报发比赛视频,为大家报喜。

(撰文/蓝骨头、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