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格兰终于有人接过贝克汉姆的火炬 这一夜他让你忘记C罗梅西

哈里-凯恩

撰文/冷雪 编辑/潘谨勤

有时候,你也许不得不怀疑世界上真的有宿命与玄学,比如下面这张照片。

凯恩与妻子年少时已经相识

2005年,贝克汉姆学院的开学仪式,年仅12岁的哈里-凯恩受邀出席,贝克汉姆搂着他与另一位女孩合影。没有人想到,13年后,凯恩会像贝克汉姆一样,代表英格兰出战,并且,戴上了贝克汉姆曾经戴过的队长袖标,成为英格兰的全民偶像。然而这张照片还有另外的含义——当时合影的11岁女孩儿凯特,后来成为了凯恩的妻子。

两年前,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凯恩提到了那个人生节点,“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但我想可能在13或14岁的时候,我在我们队里的表现不错,这才给了我许多信心,让我开始成长起来”。

但比宿命与玄学更吸引人的是,凯恩,真正意义上接过了贝克汉姆的衣钵,成为世界杯最耀眼的球星——2018年世界杯,英格兰首战2比1击败突尼斯,两粒进球,全部来自凯恩。在争夺C罗、梅西之下第三人的战役中,凯恩旗开得胜,先拔头筹。更确切一点,这个夜晚,他的疯狂甚至让人短暂地忘记了C罗与梅西。

绝杀制胜,他让人忘记C罗梅西

多年前,世人就在讨论梅西、C罗两位80后双骄之后,90后球星的扛旗者谁属。在很长时间里,内马尔、格列兹曼都是最大热门。但近2个赛季,哈里-凯恩、萨拉赫的崛起,让竞争变得复杂起来。

2018世界杯,四大虎将悉数入围,他们的表现自然被各界关注——毕竟世界杯的全球影响力,远胜日常赛事。而要想撬动足坛一哥的宝座,国际声望、全球认可度,本就是重中之重的砝码。

内马尔更注重他的发型

四大巨星命运不同。流年不利的萨拉赫虽然赢得英超金靴,但欧冠决赛失利,加上世界杯首战未能出场,让他失去了两个表演的绝佳舞台。足坛史上身价第一的内马尔一直被视作“金球王储”,可他加盟大巴黎的第一年反而离“足坛一哥”宝座越来越远。

巴西队首战,内马尔也是表现平平,既没有C罗首战那样的决定性,亦没有梅西首战那般的活跃性。格列兹曼是四大虎将中年龄最大的,世界杯首战射入点球,发挥只能算中规中矩。

战前,没有太多人看好凯恩。原因?他不像格列兹曼、内马尔一样有过世界杯参赛经验。然而谁也未曾料到,世界杯首秀的凯恩不但梅开二度,而且作为英格兰史上最年轻队长,还表现出了领袖气质。

在三狮军团眼看将不得不接受平局之时,他绝杀致胜。世人惊叹:这才是足球最需要的英雄主义,这才是巨星应有的担当!

事实就是:凯恩在四人中年龄最小,但上升势头最为生猛。“梅罗时代”终将因为双骄的年纪而结束,下一代王者也许很快就会诞生。

凯恩,至少在这一夜,让人看到了新王者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夜,凯恩也洗刷了英格兰前锋的耻辱——自欧文之后,竟然没有一位英格兰前锋在世界杯决赛圈进两个球,大名鼎鼎的鲁尼,也只不过进了一球。

太相似,他曾像小贝遭万人咒骂

也许是英格兰的国情,超级巨星总会在那么一段时间备受质疑。

贝克汉姆,也曾因为1998年世界杯,与“死敌”阿根廷的对决中吃到红牌,千夫所指。而在世界杯前,凯恩也被万人咒骂。但正如贝克汉姆后来用自己的表现让那些质疑烟消云散,凯恩也与偶像那样用进球回击了咒骂。

将记忆拉回到今年4月,当时,凯恩与萨拉赫围绕英超金靴奖展开殊死竞争。热刺2-1击败斯托克城的比赛里,埃里克森直接任意球攻门破门,但在进球过程中,凯恩的肩部疑似触球。官方将进球判给埃里克森,这让凯恩非常不满,他赛后连发4条推特,反复强调这个进球应该属于自己。甚至,凯恩还信誓旦旦的用自己的女儿来作为担保,表示自己确实触到皮球。

“抢进球事件”让凯恩处于风口浪尖

一时间,英伦三岛对凯恩是一片指责之声。为了一己之私,如此去抢已经算在队友头上的进球,风度何在?团队精神何在?须知热刺球员多是低底薪、高奖金的合同,球员们都需要进球来提升收入,这无疑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因为这次事件,在世界杯开始前2个月,英伦民众担忧:这样的凯恩,能够作为英格兰队长而领袖三狮军吗?

但批评声中,也有人表示对凯恩的支持。阿兰-希勒就表示:“对每一个进球都很渴望,这是一种传奇球星才有的态度”。确实如此,例如这些年,C罗常会在一场打入3球的比赛里,他会因为没能攻入第4球而恨的捶胸顿足。若非因为这种对荣誉的极致渴望,C罗如何能在年过而立之后,反而实现欧冠三连冠、金球奖追平梅西的神迹!

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尽到了队长的职责

世界杯首战,重压之下的凯恩,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绝杀帮助英格兰致胜的方式,彻底征服了英伦民众。抢进球的风波被人们遗忘。关键是担当,关键是斗志,关键是对荣誉的极致渴望——这三点,是过去“三喵军团”大赛战绩奇差的三大病因。在此前提下,英国民众又怎能不爱凯恩!

昙花一现?不!他已打破梅罗垄断

半年前,2017年自然年结束后,全球媒体统计了欧洲主流联赛巨星的数据:凯恩52战,4408分钟比赛时间攻入56球,超越了64战54球的梅西、55战53球的莱万、62战53球的卡瓦尼、60战53球的C罗,成为自然年射手王。更重要的是,他出场时间最短,平均79分钟攻入一球,平均86分钟攻入一个运动战进球,两项数据都是完胜众多巨人。在梅西C罗垄断足坛这一荣誉多年后,率先打破格局的,是凯恩。

凯恩打破希勒进球纪录

凯恩2017年英超攻入39球,也打破了1995年希勒创造,已保持23年无人可破的英超自然年进球纪录:36球。强如范佩西、亨利这般的巨人,也只能排名第三第四。

凯恩的进球纪录

世界杯首战后,凯恩更是刷爆纪录。他制造了世界杯赛场上,英格兰首次补时绝杀致胜;世界杯金靴莱因克尔之后,首次世界杯梅开二度的英格兰人;1982年的布莱恩-罗布森后,首位世界杯首秀梅开二度的英格兰人……当然,进球数字也好,连串纪录也罢,并不足以保证凯恩成为世界第三人。但是显然,每多一点这样的资本,他就距离梦想更近一步。

他曾被阿森纳抛弃,却让皇马心动

凯恩的成长经历颇为励志。出生在伦敦的他,很小时就在伦敦当地的里奇韦流浪者队接受足球训练。9岁时,凯恩被阿森纳青训看中。但那时的凯恩身体瘦弱,绰号“瘦猴”,因此不到10岁,被阿森纳解约。后来,凯恩在热刺扬名天下。

凯恩曾在阿森纳青训营待过

难能可贵的是,即便阿森纳是热刺死敌,凯恩成名后,也并未因为少年时期被枪手羞辱的事情,而去苛责阿森纳,反而避谈此事,少惹争议:“说实在的,我甚至没有想过被阿森纳解约意味着什么,那时我年纪太小了”。只有真正的自信者,才会如此风度翩翩。

在青年时期,凯恩曾被热刺租借出去,五年前在英冠比赛里,租借效力莱城的凯恩与瓦尔迪在替补席上合影。那张图片被传为经典。五年后,两位“草根射手”,成为英格兰队冲击世界杯梦想的两位顶梁柱。何等励志!

凯恩与瓦尔迪都是励志典型

“时间过得真快。好像我和瓦尔迪一起坐板凳的日子才刚过去不久”,凯恩表示:“这证明了足球世界是瞬息万变的。你需要相信自己,我和瓦尔迪的经历都证明了一个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就是我们成功的原因。”

如今的凯恩,下个月才满25岁,已是有156个俱乐部进球、15个国家队入球、2个英超金靴在握的超级巨星。皇马2年前就试图挥舞着支票将他罗致麾下,但热刺主席直接喊出了2.5亿以上的价格,而且是英镑不是欧元!那么,阿森纳是否会后悔?

爱情也像小贝,一见钟情不离不弃

贝克汉姆与“辣妹”的爱情,已经成为足坛传说,现在,凯恩的爱情故事,正在成为另一个传说。

2005年,贝克汉姆、凯恩、凯特合影时,没有人想到这两个10来岁的孩子会成为神仙眷侣。

凯恩成功求婚

7年后,两人开始约会,成为情侣。去年7月,凯恩在巴哈马单膝跪地,向凯特求婚。两人刚开始交往时,凯恩不过是一个每月只有数千英镑收入的小人物。但是向凯特求婚时,凯恩已经是一个周薪20万英镑的英格兰全民偶像。

在英国众多女孩儿看来,凯特配不上凯恩,无论是容貌身材,还是社会地位。但是,凯恩却常常说,自己能得到凯特是一种荣幸,他做到了“糟糠之妻不下堂”,他表示:“如果我现在单身,并且遇到一个女孩,你就无法知道她与你在一起是否出于合理的目的,是不是为了钱?你不会知道,所以我很幸运我有‘少年甜心’。”

结语:

你总能从凯恩身上找到贝克汉姆的影子。

从被抨击,到被爱戴,到被皇马追逐,在短短五年内,完成从英冠冷板凳,到英伦全民偶像的转变。

但我们也希望凯恩能走到贝克汉姆也未曾抵达的位置。

比如,世界杯冠军;又比如,冲击“后梅罗时代”足坛至尊王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