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狂减30斤撑起男篮内线 昔日天才少年迎新生?

狂减30斤撑起男篮内线 昔日天才少年迎新生?

王哲林撑起男篮内线

撰稿/陈月泽

不久前刚刚落幕的中澳男篮对抗赛,残阵出战的中国男篮红队,最终取得了1胜2负的战绩。但主力中锋王哲林,给了所有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在缺少周琦、邹雨宸等内线悍将的情况下,中国男篮红队的内线面临人手短缺的窘境,但王哲林在三场比赛中,将红队内线的重担都扛在了自己的肩上。首场比赛他出战24分钟,拿到18分,第二战状态更佳,砍下20分8个篮板。第三站王哲林继续着不错的状态,贡献14分和5个篮板。身材硬朗的澳洲内线面对这个身高达到2米13的大个子,着实感到有些头疼。

这是一个令人熟悉又陌生的王哲林,他的改变首先来自于自己的体重和身形。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他减去了30斤的体重,这其中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和毅力,不言而喻。

比赛结束之后,王哲林也和相熟的记者聊起了自己成功减重的话题。“你信我,一定要戒掉甜食,戒掉碳酸饮料……”王哲林认真地说道。而当记者对王哲林说:“减重之后你的颜值更高了,球技也增长了,”王哲林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腼腆而内敛的笑容。

只有王哲林自己明白,这两个月的时间,自己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考验。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王哲林都是一个吨位不小的内线球员,体重的增长让他的对抗能力有了一定的增加,但也影响了他的爆发力和灵活性。更重要的是,体重大意味着脚踝、膝盖等部位也要承受更大的负荷,这无疑也会加剧他受伤的风险。因此在CBA联赛结束之后,王哲林也采纳了教练组的建议,开始努力减重。

减重是一项痛苦的过程,不仅需要持之以恒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在饮食上的自律和约束。尤其是晚餐,摄入食物的品种和数量,需要有严格的限制。王哲林也不少次感受过饿着肚子入睡的感觉。夜晚,正是人的意志力最薄弱的时候,不少忍住晚上强忍饥饿减肥的朋友们,都是最容易在夜晚点外卖“破戒”,但王哲林还是坚持了下来。

狂减30斤撑起男篮内线 昔日天才少年迎新生?

王哲林脚步更加灵活

体重变轻30斤,让王哲林在场上仿佛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他的脚步移动更加迅速,他强起杀伤篮下的冲击力更强,他的禁区补防与协防也变得更加威力十足。面对对抗凶狠、身材壮硕的澳洲内线,王哲林一点都并不吃亏。他绷紧的胸膛和扎实的下盘,让他可以自信地与对方对抗,而灵活性增加之后,王哲林柔和的手感和灵动的脚步,也屡屡让对手尝到不小的苦头。

缺少了多名主力的红队最终只赢了一场球,但王哲林的出色状态,还是给了人们不小的惊喜。

不知道,看到王哲林现在的表现,多少人会想起六年前的波特兰。当时王哲林代表国际队参加耐克世界篮球峰会,这个刚刚年满18岁的少年,面对来自全美的一干青年才俊,全场砍下19分外加8个篮板,创造了中国球员参加该项赛事有史以来的最佳表现。

那个时候的王哲林,给人的印象深刻,甚至让不少来自美国NBA的球探都充满兴趣。他对抗扎实、下盘稳定,有力量、有技术、有投篮,打球不急不躁,判断冷静沉稳。那时候,周琦还没有进入很多球迷的视野,王哲林和李慕豪被视作中国男篮未来内线的希望。

或许我们现在会感叹,如果那一年的伦敦奥运会,邓华德能够带上王哲林;如果王哲林在那一年就参加NBA选秀,现在的他会不会走上一条全然不同的道路。残酷的竞技体育没有如果,生活和命运也没有如果。王哲林必须面对现实。

狂减30斤撑起男篮内线 昔日天才少年迎新生?

福建男篮核心

在进入CBA之后,王哲林很快成为福建队的核心,但赛季交出场均20+10的成绩单更是如同家常便饭。但是福建队始终孱弱的竞争力,让王哲林一直很难成为大多数人关注的焦点。而在国家队中,王哲林反复的状态,也让他一直难以拥有稳定的主力位置。2015年的亚锦赛上,年轻的中国男篮气贯长虹,重新杀回了亚洲巅峰。但王哲林起起伏伏的状态,让他成为了整届比赛中被外界质疑最多的球员。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个时候王哲林的腿部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伤病,但大王并没有对外公开,他不想把这些当做借口。

“被人误解的心情肯定不好,但是没办法,就是受伤了,不过已经慢慢恢复了。这些时候(遭受质疑)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尽量保持好心情。”谈到曾经位于质疑旋涡当中的压力,王哲林说道。

从当年国青男篮的核心,到日后被NBA灰熊队选中,王哲林虽然已经进入人们的视线多年,但他还是个大男孩,他也有情绪激动的时候。那是奥运会刚刚结束不久,王哲林在键盘侠们的攻击下终于有些忍无可忍,他在微博上写下一句话:“微博对你们来说,是宣泄自己情绪的地方吗?”随后又接连在评论区写道——“老喷子教教我怎么喷别人。”“这几天被一个奇葩的人气得不行,我也想发泄一下。”

这些年,王哲林打了不少世界大赛,他也渐渐经历着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他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也明白了行胜于言才是回应质疑的最佳方式。王哲林的娃娃脸上,依然时常挂着阳光般的笑容。他的目光,已经投向了明年的男篮世界杯,甚至更远的东京奥运会。

他减去了30斤的体重,他却因此更充满力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