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场次增多+悬念更大!CBA分组不逊南北分区

CBA曾实行南北分区

北京时间6月13日,CBA公司公布了新赛季常规赛分组,20支球队根据2017-18赛季的排名分为4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同时2018-19赛季CBA常规赛增加至46轮,虽然场次增加,但是这些改变和14年前CBA联赛的南北分区还是有一定差别的。

根据《2017-2022赛季CBA联赛竞赛方案》所设定,20家CBA俱乐部将根据他们在2017-18赛季的常规赛排名,在2018-19赛季蛇形排列分成4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同组5队将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较量,不同组之间的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较量,常规赛最终排名靠前的12支球队将晋级季后赛,如此一来,常规赛场次从此前的38轮增加到了46轮,也就是说,联赛场次从之前的380场增加到了460场。

2004-05赛季,在李元伟的牵头下联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一年CBA首次推出一周三赛,首次取消了升降级,并首次像NBA联赛那样将CBA球队进行南北分区。当时中国篮协规定,常规赛的竞赛办法是“同区四循环,异区双循环”,这样一来,2004-05赛季常规赛场次一下子增加到了266场,比2003-04赛季(132场)的两倍还要多,考虑到当时只有14支球队参赛(南北区各7支),所以这样的增幅已经非常大了。

常规赛结束后,南北分区各自前4名进入分区冠军赛,其中季后赛首轮的具体对阵是南(北)1VS南(北)4、南(北)2VS南(北)3。之后是南北分区排名赛,根据规则,南北分区各自前4名进入淘汰赛。淘汰赛首轮的对阵是上半区(北4VS南1、北2VS南3),下半区(北1VS南4、南2VS北3),最后是半决赛和总决赛。

和当年的南北分区相比,下赛季CBA常规赛“同组四循环,不同组双循环”的赛制与南北分区“同区四循环,异区双循环”非常相似,虽然季后赛不像南北分区先是同区排名,随后又跨区较量,但是季后赛名额增加到12支球队,同时常规赛排名第7-12名的球队会进行交叉附加赛,这极大地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悬念。

最典型的分区联赛当属NBA,常规赛要进行82场比赛,球迷们几乎每天都有比赛看,赞助商的利益也会得到保障。但是,冗长的常规赛赛程也催生了大量没有悬念的比赛,因此,当上赛季CBA增加了季后赛附加赛之后,NBA总裁萧华才表示希望能够向姚明取经,力争让NBA变得更加有悬念。

在世界范围内,类似于CBA下赛季以分组模式进行常规赛的还有韩国KBL、日本B联赛和我国台湾的SBL联赛等,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联赛队伍比较少,但是正因为实施了分组,各队之间一个赛季会碰面数次,这大大增加了比赛的场次,也让更多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