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分组有利有弊 疆粤死亡之组旅途艰辛

CBA分组有利有弊 疆粤死亡之组旅途艰辛

CBA分组有利有弊

腾讯体育6月13日讯 CBA新赛季将进行赛制改革,20支球队根据2017-18赛季的排名分为4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新赛制下,对于部分球队来说,有利也有弊。

我们先来看一下具体的分组情况:第一组:辽宁、深圳、广州、青岛、吉林;第二组:广厦、北京、上海、同曦、天津;第三组:广东、新疆、浙江、山西、四川;第四组:山东、肯帝亚、北控、福建、八一。由于同组5支球队将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较量,不同组之间的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较量。各队将多打8场比赛,其中有4个是客场。如此一来,处于一个合适的分组,或许对球队的常规赛战绩有着不小的影响。

卫冕冠军辽宁在第一组中一家独大,上赛季积分榜上的排名遥遥领先其他队伍,在同组对手竞争力不强的情况下,辽宁队在常规赛更容易取得较好的战绩。同时,深圳广州也和青岛吉林间有着较大差距,整体来看各队实力层次鲜明。不过由于各支球队引援未定,下赛季实现逆袭的情况也极有可能出现。

第二小组中,上赛季常规赛冠军广厦同样位于第一梯队,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和上海,北京队选择续约双外援,在主帅雅尼斯的带领下,北京的团队篮球特点鲜明,待队员伤愈,北京是一支不可小觑的队伍;上海队则“接”回了李秋平,并积极引援,势在下赛季有所作为。同组间竞争激烈,也意味着有更多的硬仗要打,这对于志在冲冠的强队来说,无疑是更好的历练。

第三组是明显的死亡之组,CBA两支豪门广东新疆分到同组,下赛季的4次疆粤大战值得期待。浙江上赛季进步明显,由于大外援的问题才在季后赛争夺战中掉队,下赛季必将卷土重来;四川两年前还曾站在总冠军领奖台上,更换了主帅的他们将目标瞄准了季后赛的席位。

第四组间的竞争也更为激烈,山东与肯帝亚上赛季常规赛仅差一个胜场,北控和福建对季后赛觊觎已久。待到下赛季开战,各队将力争每场比赛的胜利,比赛激烈程度的上升,也将大幅提高CBA的观赏性。

CBA分组有利有弊 疆粤死亡之组旅途艰辛

疆粤大战旅途艰辛

以此看来,CBA的分组是尽可能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各组实力尽量保持相近,与此同时背后却存在着一定隐患。我国国土幅员辽阔,各支球队的主场也遍布祖国各处,从广东主场到新疆主场,直线距离足足有3300公里,这样的距离下,球员们旅途奔波不仅导致客场作战困难,而且舟车劳顿也大大增加了球员受伤的风险。

以第三组为例,广东、新疆、浙江、山西和四川五队地理分布过于分散,彼此间客场旅途艰辛不小。假如广东队要赴组内另外4支球队所在城市打一轮客场的话,按照从东莞-成都-乌鲁木齐-太原-杭州的路线来计算,仅总计的直线距离就达到了7661公里。

作为对照,第二组的各队就要偷笑了。如果广厦要赴组内另外4支球队所在城市打一轮客场的话,按照杭州-上海-南京-天津-北京的路线来计算,直线距离仅为1626公里。整整6000公里的差距,广东队与广厦队球员在旅途中的体力消耗、时间成本无疑也将有着巨大差异。

CBA改革仍处于探索阶段,下赛季的赛制改革也是篮协五年计划中的重要一步。红蓝国家队的改制已初见成效,CBA的赛制改革或许也将为我们带来惊喜。

(Dean)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