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曾因伤病感到绝望 他险拿死人肌腱治疗脚踝

腾讯体育讯 在魔鬼筋肉人林立的NBA,斯蒂芬-库里生涯最大的障碍不是身体素质,而是伤病。在生涯初期,库里一度被贴上“玻璃人”的标签,他的脚踝乃其阿喀琉斯之踵,是一颗定时炸弹,他曾两次接受脚踝手术,险些拿死人的肌腱来治疗脚踝伤势,多次脚踝受伤令库里的生涯蒙上了阴影,他也曾坦言“感受到了绝望”。

库里屡次扭伤脚踝

2009-10赛季,库里菜鸟赛季,当时他保持了相对不错的健康状况,常规赛打了80场比赛。但从2010-11赛季开始,噩梦降临,该赛季库里的右脚踝竟然5次扭伤。季前赛库里就扭伤了脚踝,并缺席了常规赛前两场。常规赛开始后,库里在同快船一战踩到了布雷克-格里芬脚上导致脚踝扭伤。

2010年12月,库里在同马刺一战中扭伤脚踝,当时库里在运球中面对对手防守,他在与对手毫无身体接触的情况下右脚踝扭伤。虽然每一次都不严重,但这种习惯性扭伤已经给库里敲响了警钟,该赛季他能出战74场常规赛已经算是万幸。

为了修复并强化脚踝部位撕裂的韧带,库里选择在2011年休赛期接受右脚踝手术。原本,库里接受这次手术是希望让脚踝更加强壮,减少伤病,可没想到,这次手术毫无效果。2011-12赛季,库里因为脚踝伤病仅仅打了26场比赛。2012年1月份,库里又一次在同马刺一战中扭伤脚踝,这次伤病令他缺席了接近两周时间。在复出后,库里实际上并未完全恢复,他在3月份同独行侠一战再一次伤到脚踝。随后同快船一战,库里继续出战,但右脚踝伤势恶化,最终赛季报销。

“他扭伤脚踝的方式与别人都不一样,近乎疯狂,”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说,“有一次,库里在季前赛与湖人的比赛中扭伤脚踝,当时他只是想要去断球。还有一次面对马刺,他在后场带球推进,身边一个人都没有,但他却扭伤了脚踝。以前我没见过有谁像库里那样扭伤脚踝。”

库里回忆伤病史

2012年4月份,库里的右脚踝第二次动刀,这次手术是为了清除其脚踝中的一些碎片、结痂组织。关于这次手术,ESPN曾在2016年一篇深度文章中爆料,当时医生甚至考虑过用从死人身上摘下来的肌腱来治疗库里的脚踝伤势,那时候,躺在手术台上的库里感受到了绝望。

“我觉得自己过去两年除了康复什么都没做,我觉得我可能再也不能打篮球了,”库里说。

不过,在对库里进行了各类检查后,医生发现库里的韧带并无结构性损伤,这意味着库里不需要使用死人的肌腱来治疗脚踝。虽然库里因为这次手术最终只拿到了4年4400万美元的廉价合同,但这次手术仍是其生涯转折点。之后的几个赛季,库里保持了很好的健康状况,出勤率很高,逐渐甩掉了“玻璃人”的标签。

2016年季后赛,库里再次受伤

库里的好运持续了3年时间,2016年季后赛首轮打火箭,库里又一次伤到了右脚踝,他缺席了系列赛第二场和第三场。这次扭伤并不严重,库里在第四场复出,然而他在比赛中又遭遇了右膝扭伤,缺席了同火箭的第五场以及跟开拓者的前三场比赛。

本赛季,库里遭遇了多灾多难的一季,在短短130天时间里,库里伤了8次,其中有4次是脚踝扭伤。

2017年11月13日,库里右侧大腿撞伤,不过他这次受伤并不严重,虽然在随后同魔术一战没有出战,但更多是为了保险起见。2017年11月27日,在勇士同国王一战,库里再一次休战,这一次勇士给出的说法是库里右手疼痛。虽然库里很快复出,但右手疼痛困扰了他一周时间,之后打湖人、魔术,库里都是忍着疼痛登场比赛。

在2017年12月5日勇士大胜鹈鹕一战,比赛结束前1分多钟时,库里在防守摩尔时扭伤右脚踝,不得不提前返回更衣室,赛后库里拄着拐杖离场,他的脚踝虽然没结构性损伤,但肿胀严重。这次受伤令库里连续缺席了11场比赛,直到12月31日勇士同灰熊一战才复出。2018年1月9日,在勇士同掘金的比赛中,库里屡次遭到对手的凶狠犯规,导致库里左膝扭伤并返回更衣室治疗,好在伤势影响不大,而后库里重新登场。

库里再次受到脚踝伤病影响

2018年1月11日,在勇士同快船一战前,库里在训练中不慎扭伤右脚踝,据悉他在投篮训练临近尾声时不幸受伤,这次扭伤令库里连续缺席了2场比赛,无缘同快船和雄鹿的比赛。2018年3月3日,在勇士同老鹰一战,库里下半场因为右脚踝扭伤退赛,他在第一节时其实就已经受伤,在一次防守时,库里起跳落地落到了队友帕楚利亚脚上受伤,之后回到更衣室接受检查,虽然又回到了场上打完上半场,但下半场还是选择退赛。

2018年3月9日,在勇士同马刺一战,库里刚开场2分23秒便受伤,当时他在突破落地时没有站稳,摔出底线时扭伤了右脚踝,随后退赛。库里因为这次伤病连续缺席了6场比赛,直到今天打老鹰才复出。

2018年3月24日,库里复出首战打老鹰,第三节库里左膝扭伤退赛,初步检查结果显示,库里左膝内侧副韧带扭伤,明天他将接受进一步检查。当时库里跟队友麦基相撞,导致左膝扭伤。这次伤病令库里常规赛报销,还缺席了季后赛首轮同马刺的5场比赛以及第二轮同鹈鹕的第一场比赛。好在,库里及时复出,并带领勇士夺冠,经历了那么多伤病的折磨,这个冠军是给他最好的奖励。

2018年总决赛,库里再次率队夺冠

据官方资料,库里生涯至今至少13次遭遇脚踝扭伤,他的脚踝两次动刀,他曾被视作下一个格兰特-希尔,被很多人认为职业生涯将毁于伤病,但库里靠着顽强、坚韧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