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花滑老牌赛事戛然而止 究竟谁最伤?

腾讯体育讯 一项根植于中国15年的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中国杯就这样从中国变成了TBA(待发布)。在已经进入2022年北京周期的元年,如此变更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隋文静/韩聪 中国杯参赛资料图

日前,中国滑冰协会和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已经宣布在2018至2019赛季内中国无法在主办期间举办任何国际滑联活动。于是,才有了“待发布”的决定。事已至此,只能一声长叹。在号召“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大背景下,如此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一项赛事就这样和我们擦肩而过。

申雪/赵宏博 长野世锦赛资料图

2002年,申雪/赵宏博在长野苦尽甘来拿到了他们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那一年中国冰雪也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尽管花滑还没染指冠军,但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还是让人坚信,花滑终有一天还会有重大的突破。而对一个项目长远来看,追求竞技成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让赛事落地中国,通过承办赛事的方式让广大花样滑冰爱好者将有机会亲眼目睹世界高水平的花样滑冰比赛,也让选手们能在自己国家的冰场上向世界展示。于是,经过多方面努力,积极争取,最终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了承办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三站比赛的主人。

2003年落地,但对那时的中国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都没有优势。非典横行,市场薄弱,中国杯还没举办就注定了这是一个极具风险且短时间看不到回报的项目。没有赞助商,没有成熟的观众,没有吆喝的资本。可以想象得到,一项没有深厚群众基础的赛事刚来到中国时的举步维艰。

但再是艰难,熬过去就不难了。到后来,中国杯有了第一个赞助商,第二个赞助商,赛事运营也在一步步摸索后走向正规,观众也奔走相告有了越来越庞大的人群。电视直播、赛事推广等配套日趋成熟之后,中国杯成为了花滑迷每年固定的节目,成为了他们每年来北京相聚的雷打不动的理由。

一办就是15年。15年,见证了中国杯从一无所知的婴儿到茁壮的少年,中国杯也从之前的无人问津,成为了中国自主办赛的一大优质赛事IP,为推动中国花滑事业的长足发展立下了不俗的功绩。2017年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TOP100榜单中,中国杯位列冬季项目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首位。

其实在今年年初,新华社还发布了一条新闻:“中国花滑协会签署“1号”协议,中国杯花滑大奖赛再续五年”,这是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正式成立后签署的第一份协议。作为赛事的主办方梅珑体育还信心满满地展望着用这样一项相对成熟的赛事来迎接下一个五年,在2022年走过完整的20年历程。

可就这样,国际滑联的一条“待发布”的消息让中国杯不得不中断,让无数花滑迷翘首期盼的赛事就这样不再属于我们,让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花滑市场就这样一场空,只能看着别人狂欢,别人欣喜落泪,而我们只剩一颗空等待的心。(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