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皇马4年3冠王朝软着陆:立新王 他是下一个贝尼特斯吗

欧冠三连伟业之后,齐达内功成身退,而银河战舰的新掌舵者,不是传闻中的孔蒂、温格,也不是骨子里流淌着皇马血液的古蒂,而是有着明显皇马印记的洛佩特吉。这个刚刚帮助西班牙国家队完成“软着陆”的少壮派,将在世界杯后正式接手皇马。

关于他的故事,可以追溯到当年的郁郁不得志,也可以回到率领西班牙青年队在欧罗巴的所向披靡。如今来看,他能成为齐达内的继任者,并不是弗洛伦蒂诺一拍脑门的决定,而是有着精细地分析以及根据球队自身构建而定的长远规划。

【皇马出身以及可能被贴上的“贝尼特斯”标签】

历史上展现并流传下的华尼托精神,在如今的皇马已经很少被提及,但是,皇马出身所带来的标签,却很容易让一个人获得竞选优势。而洛佩特吉能接替齐达内,与他皇马出身的职业经历有着一定的关系。他不仅仅是皇马青训出品的门将,还曾执教过皇马的B队。

他与前皇马主帅贝尼特斯有着十分相似的球员与执教生涯:都是皇马青训出品,都未能在一线队站稳脚跟,在离队后球员生涯都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而在拿起教鞭时都回到过皇马执教B队。如今,洛佩特吉也接过了一线队的教鞭,就连接手的背景也有着很大的相似性。

球员时期只代表皇马一线队出战1次的洛佩特吉,在开启执教生涯后曾在皇马B队执教1个赛季,然后“上位”西班牙青年国家队

如今的弗洛伦蒂诺已经不是银河战舰一期时那个掌控欲超强的主席,经历了高光与蛰伏后,他对于足球的理解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层次。从安切洛蒂下课后他选定贝尼特斯以及后续让齐达内接手来看,他在俱乐部的整体构建上,有着明确的“皇马印记”。那些对于皇马有过贡献或是对皇马感情真挚的教头,只要有能力与履历,都可以敲开皇马的大门

因此,温格、孔蒂甚至是古蒂等人未能成为银河战舰的掌舵手,或是他们缺乏这种标签,或是略显青涩暂时没有能力执掌球队。那么,洛佩特吉真的是合适的人吗?皇马选择他的基本原因是啥?

【重建期寻求软着陆,洛佩特吉已证明自己】

欧冠三连的伟业无需再度歌颂,齐达内在危局之中力挽狂澜并将皇马推上了一个竞争对手暂时难以企及的高度。不过,核心阵容的老化以及转会市场上的补强不足,让如今的皇马充满了重建的意味。在新世纪开始以来,皇马的重建工作充满了镇痛。银河战舰一期分崩离析之后,卡尔德隆治下的皇马虽然有冠军进账,但是在核心体系构建以及球队人才战略的思路上并不清晰。而老佛爷二度回归,让球队冲破欧冠十六郎并达到巅峰,也经历了多个赛季的磨合。

过往的经历以及欧洲多支球队的重建过程已经明确显示,在如今的足坛,大动作重建带来的战绩与心气消耗已非短时间可以弥补。因此,寻求重建软着陆,并逐渐对球队完成更新换代是所有称职主帅的首选。

两次挥手告别皇马,齐达内的洞察力与选择时机让人叹服

遍寻欧陆大地,能让银河战舰在理论上实现重建软着陆的,或许只有洛佩特吉。

14年世界杯是西班牙王朝的落幕,博斯克寻求激发老将最后荣光的豪赌最终失败。西班牙足球在拿到了1次世界杯、2次欧洲杯冠军之后,开启了重建之旅。洛佩特吉在上任之初,并不被广泛看好,在媒体与刻薄的球评家眼中,洛佩特吉仅仅率领西班牙青年队获得成功以及在葡超波尔图执教的履历,注定了西班牙将进行重建。但是,在接手西班牙国家队后的20场比赛中,洛佩特吉的球队在20场比赛中拿到了14胜6平的战绩。虽然在欧洲杯上出局,但是球队在世预赛中的高光挺进以及在热身赛中屠杀阿根廷队的强硬表现,还是得到了足够多的认可。

西班牙足协的一纸续约合同递来后,这支传控能力依然不俗而且在进攻端有了明显提速特质的西班牙队,成为俄罗斯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洛佩特吉的西班牙国家队执教之旅,不仅让球队顺利渡过了重建期,而且实现了软着陆。

体现球队上限的强强对话,洛佩特吉7战保持不败

再结合如今皇马的现状:核心C罗未来未定,虽然欧冠决赛再度卫冕,但是在17年夏天球队转会市场上的操作已经有了明确的更新换代思路。在西班牙国家队实现了平稳着陆的洛佩特吉,有着足够的经验来推行皇马的“重建”。

【顺势而为?皇马传统与建队思路的契合】

在弗洛伦蒂诺将皇马打造成银河战舰之前,球队的传统就是流畅且美丽的攻势足球。在欧冠改制后皇马的23任主帅中,不乏卡佩罗、穆里尼奥这种率队拿到冠军但是依然因为治下皇马打法“丑陋”得不到认可的名帅。在穆里尼奥离队之后,皇马正在逐渐恢复传统--迪马利亚与哈维-阿隆索的离队以及克罗斯、莫德里奇、伊斯科等人的到来,让皇马在中场的战术构建中由覆盖流逐渐向控制流过渡。期间,皇马还曾补充了J罗这样具备古典踢法的前腰球员。

在齐达内治下,皇马逐渐摒弃了433阵型,以伊斯科上位作为标签式调整的菱形中场战略,让皇马的控制思路逐渐露出了峥嵘。欧冠决赛在小球对碰中屠杀尤文、西班牙超级杯依靠精彩的逼抢传控将巴萨全方位压制,都是皇马追寻传统的建队思路体现。

除了传统的回归,皇马在球队结构的构建上也开始“西班牙化”。虽然莫拉塔为了寻求更高的战术地位以及出场时间远走伦敦,但是以塞瓦略斯、M-略伦特等人回归以及阿森西奥地位确立等思路来看,皇马的本土化战略十分严谨,而且寻求与C罗、贝尔等超级巨星进行搭配,形成了“齐达内+帕文”的2.0版本。

“齐达内+帕文”政策的2.0升级版,如今的皇马对于本土青年才俊更加重视

虽然塞瓦略斯等人在上赛季的发挥并没有达到预期,但是,这种思路已经全方位展现出了皇马的未来构建态势。而这种构建态势下,洛佩特吉的上任以及球队现有人员的搭配,让人足够期待。在洛佩特吉从皇马B队“上调”到西班牙青年队后,他在U19、U20、U21国青队执教期间,赫塞、伊斯科、莫拉塔等有着皇马标签的球员是球队的核心功臣。在12年U19欧青赛以及13年U21欧青赛中,西班牙队能最终夺冠,赫塞、莫拉塔以及伊斯科的发挥最为关键。

2013欧青赛,洛佩特吉治下,已经夺得金童奖的伊斯科是重要的夺冠功臣

【小球传控下伊斯科核心呼之欲出,贝尔阿森西奥亦是受益者】

哈维退出国家队之后,西班牙并未放弃传控足球,洛佩特吉治下的球队在保持对皮球控制权的基础上,寻求的是进攻提速的全新策略。依靠伊斯科、伊涅斯塔在高位的持球保证控制力,然后以迭戈-科斯塔作为缠斗冲击点下,锋线上的反复冲击让西班牙队形成了全新的进攻体系。

在这种体系下,伊涅斯塔虽然作用明显,但球队的实际核心是伊斯科。

控制与提速的两种思路,西班牙打残阿根廷与哥斯达黎加,而在这两场比赛中,伊斯科的发挥十分出色(感谢wyscout的支持)

纵然在上赛季因为踢球稍显拖沓被球迷诟病,但是在皇马豪赌欧冠时,齐达内依然选择了相信伊斯科以及他的菱形442阵型,皇马也依靠小球控制上的优势,最终实现了卫冕。如今的皇马,建队思路总体清晰但是细节上还需要新帅来进行丰满构建。C罗与贝尔之间的“核心之争”,依然是绕不开的话题。本土球员的定位、贝尔与C罗战术上的甄选,放在哪个主帅案头上都是地狱级的调配难题。

但是仔细看来,这个问题并非不可解决:健康的贝尔虽然因为大修之后爆发力下降,但是他的冲击力依然出色;C罗减重之后寻求再度转型下,他的跑动、持球以及策应能力都在回归巅峰状态;重视将球运作到核心空位寻求传中的战术下,皇马也已经展现出了中路冲击的破冰能力。这一切,都会给洛佩特吉的执教、改革带来巨大的利好,而且,伊斯科、贝尔、C罗甚至是阿森西奥等人的地位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

欧冠决赛前的最后“演练”,皇马展现出的进攻思路与洛佩特吉治下的西班牙有着很大的相似性:伊斯科高位持球组织下贝尔的策应、C罗的跑位让前场球员的位移十分频繁;后场伊斯科与莫德里奇的小球控制破紧逼下的快速传递冲击找贝尔的策略都十分明显。而这两种战术,在西班牙国家队都是常备且固定的选项。

回看皇马的阵容,莫德里奇与伊斯科将是传递控制的核心所在,而科瓦契奇、塞瓦略斯等人将成为重要的后备;锋线上本泽马虽然没有了巅峰时期的速度与爆发力,但是他的策应能力十分出色,贝尔与C罗随着伤病以及年龄带来转型下也在逐渐往前场跑动自由人上靠拢;再加上特点明显善于边路突击的巴斯克斯以及十分全面 的“王储”阿森西奥,洛佩特吉具备将西班牙国家队战术移至到皇马阵中的机会。

即便是在今夏的世界杯上未达到战绩预期,皇马连续多个转会窗口未引援带来的资金储备,也能让洛佩特吉在世界杯年进行豪购补强。

【结语】

与贝尼特斯相似的球员、执教生涯,洛佩特吉此番接手皇马,已经让很多人开始猜测他“并不会太好”的执教之路。毕竟,欧冠三连伟业下,齐达内的继任者不可能在短时间率领球队保持这种巅峰高度,而且,很容易会因为短暂的低迷遭遇到巨大的舆论苛责。

不过,从洛佩特吉在西班牙国家队的重建中实现软着陆以及他的战术体系来看,他与如今的皇马还是十分契合。伊斯科不出意外将成为皇马下赛季的战术核心,C罗与贝尔、阿森西奥等人也将是球队新战略下的重要拼图。弗洛伦蒂诺已经不是当年那位掌控欲超强且频繁干预球队的主席,他的“皇马化”、“西班牙化”战略对于球队形成了一个长远且清晰地构建。未来究竟如何,谁也无法确定,仅仅依靠此番猜测,祝福皇马、洛佩特吉以及伊斯科、C罗、贝尔等球星吧。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