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科尔曼:崇尚3中卫曾让魔力鸟臣服 能带华夏进亚冠?

腾讯体育6月10日讯 不是斯科拉里,而是曾经带领威尔士杀入欧洲杯4强的克里斯-科尔曼。翻看科尔曼的执教履历不难看出,威尔士名宿对于调教中下游球队相当有心得,而且能把球队捏合成整体,2016年威尔士杀进欧洲杯4强,就与团队足球不无关系。太过依赖拉维奇的华夏,恰恰缺少这一点,科尔曼的上任,会带领华夏完成冲击亚冠资格的目标?

科尔曼

对抗穆里尼奥不落下风,让穆帅臣服

2005-06赛季的切尔西,那绝对是英超赛场的一霸,不过穆里尼奥麾下的切尔西,在科尔曼的面前却未能占到太多便宜。尽管在主场3-2击败科尔曼执教的富勒姆,不过切尔西让对手2次洞穿城池,在那个赛季则是罕见的一幕。但富勒姆回到克拉文农场,则让穆里尼奥的切尔西灰头土面,富勒姆1-0取胜,结束了此前的4连败,而且26年以来首次在西伦敦德比中获胜。

那场比赛,在科尔曼的执教生涯中堪称经典,有针对性的部署,不仅让穆里尼奥开场26分钟就连换2将,彻底否认了自己的赛前部署。而面对冠军级别的切尔西,科尔曼的球队同样没有收缩防线,进攻是那场比赛富勒姆的主题,而且球员很好执行了科尔曼的战术安排,让穆里尼奥在赛后输得心服口服,“我要祝贺他们!”要知道当时的穆里尼奥不可一世,能将狂人打服,让科尔曼的声名鹊起。

团队足球让威尔士震惊欧洲,在华夏复制成功?

2016年的欧洲杯,科尔曼带领的威尔士成为黑马,一路闯入到4强。此前,伊恩-拉什、吉格斯、马克-休斯等威尔士球星也曾率队多次冲击世界杯和欧洲杯决赛圈,但终因实力不济而功亏一篑。而科尔曼不仅让威尔士圆梦,更是一举杀到4强,有人认为威尔士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拥有贝尔,但科尔曼否认了这样的说法。

威尔士小组赛就打出令外界惊艳的表现后,科尔曼解释了球队为何能取得如此战绩,“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所有人都知道贝尔在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球队的胜利也需要他的进球。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一个整体。”团队足球,就是科尔曼帮助威尔士创造历史的关键原因,加上科尔曼因对手制宜的宏观部署、以及对细节的掌控,才让威尔士创造了历史。贝尔决定了威尔士的下限,而科尔曼则让威尔士达到了上限。

佩莱格里尼掌控之下的华夏幸福,从纸面实力上来看绝对是中超的一支劲旅,但为何上赛季冲击亚冠资格未果?佩帅的麾下有拉维奇这样的绝对大腿,然而拉维奇即便个人表现再出色,但很多时候华夏都无法取得比赛的胜利,太过依赖拉维奇的个人表现,让华夏上赛季离亚冠资格只有一步之遥。本赛季前11轮华夏战绩不佳,佩莱格里尼挂印而去,同样与球队未能踢出整体足球有关,阿根廷攻防双核固然能力超群,但没有华夏本土球员的相辅相成,球队的滑坡就不足为奇。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科尔曼能像2年前打造威尔士那样,将华夏幸福也打造成靠团队踢球的球队?除了外援配置属于中超顶尖水平外,华夏的本土球员也是清一色的国字号,但前11轮除了张呈栋的发挥属于正常之外,其余本土球员都未能拿出表现。科尔曼上任后的第一课,就是要激发本土球员的发挥。

3中卫体系,科尔曼助华夏圆梦亚冠?

2016年的欧洲杯,有2支球队从一开始就使用3中卫体系,其中就包括了科尔曼执教的威尔士,而红龙最终也闯入了4强。三中卫阵型在上世纪80年代末曾大行其道,但在90年代末就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单前锋体系。如果科尔曼延续自己的战术体系,对于华夏来说则意味着变革来临。不过好在留给科尔曼还有足够的时间,未来的一个多月,科尔曼将打造新的华夏。

本赛季开始之前,华夏方面明确喊出要进亚冠的目标,这是华夏中超史上第一次喊出这样的口号。但前11轮比赛,华夏4胜3平4负仅拿到15分的成绩排名积分榜中游位置,随着足协杯的出局,华夏只有靠中超这条战线才能实现目标。尽管还有19轮赛事,但华夏目前距离第3的国安有7分之多,想逆袭并不容易。

而且先后率领富勒姆和威尔士取得成功,这两支队伍一定程度上都是平民球队,而华夏的阵容配置在中超属于顶尖水平。对于以严格著称、善于调教中下游球队以及擅长内部挖掘的科尔曼来说,一上任即面临巨大的考验。当然,科尔曼的威望能让其压制住拉维奇和马斯切拉诺这样的大腕,去年从威尔士辞职之后,不少威尔士国脚都纷纷发声力挺科尔曼,在球员当中,科尔曼的威信极高。

不过将“黑猫”桑德兰从英冠带到英甲,成为科尔曼的滑铁卢,执掌华夏教鞭,成为科尔曼教练生涯的又一次考验。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