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曼昱无缘3连冠遇瓶颈 做打硬仗的世界NO1才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2018年日本公开赛女单决赛,中国队19岁新人王曼昱2-4不敌东道主球员伊藤美诚屈居亚军。不过据国际乒联官方证实,王曼昱在半决赛战胜刘诗雯后,下月最新的世界排名将来到女单第一位。从去年开始,朱雨玲、陈梦轮番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但中国女队面临劲敌日本队的冲击,始终缺乏一个能在关键时候打硬仗的世界NO1。

国乒女线最红新人

王曼昱目前积15849分排名女单世界第三,距离排名世界第一的陈梦只有660分的差距。近两个赛季,王曼昱是国乒女线新人里面表现非常突出的一位。从去年年初开始,王曼昱八次打进公开赛女单决赛,取得四次冠军。她前两周连续拿到中国香港公开赛、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本站比赛决赛输掉与伊藤美诚的比赛后,个人无缘连续三站公开赛女单三连冠。

去年2月26日的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决赛,陈梦曾4-1战胜首次打进公开赛女单决赛的王曼昱夺冠。去年7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当时王曼昱的女单世界排名仅为第32位。王曼昱连胜佐藤瞳、李恩惠、陈幸同,半决赛4-0零封队友朱雨玲,决赛再次2-4不敌陈梦获得亚军。去年9月的奥地利公开赛,王曼昱(当时世界排名第14)4-0完胜队友顾玉婷,个人职业生涯首次拿到国际乒联公开赛女单冠军。

今年1月的匈牙利公开赛,王曼昱女单决赛4-3逆转战胜孙颖莎夺冠。今年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决赛,王曼昱在取得前两局胜利的情况下,被刘诗雯4-2逆转。今年5月底的中国香港公开赛,王曼昱4-2战胜当天过21岁生日的陈幸同夺冠。上周在深圳进行的中国香港公开赛,王曼昱连续击败桥本帆乃香、梁夏银、韩莹,女单半决赛4-0零封伊藤美诚,女单决赛她4-3击败大满贯球员丁宁夺冠。

打好7月两赛巩固成果

与孙颖莎、陈幸同等新人比起来,王曼昱一年多来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特别是她被分到大满贯教练肖战手下后,近期的进步可谓突飞猛进。目前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只剩两年多一点的时间,王曼昱面临的重大课题是对丁宁、刘诗雯、朱雨玲三大主力发起强有力的挑战。王曼昱眼下需要做的是,继续在公开赛赛场上拿出出色的表现,稳固目前取得的积分排名成果。同时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接下来一些大赛的关键时刻打赢一些硬仗,进一步向教练组证明自己。

王曼昱目前8个有效积分里,只有一个是去年日本公开赛打进四强的1800分,另外就是去年7月澳大利亚公开赛亚军获得的2139分。7月的最新世界排名出来后,王曼昱需要保的分数就是这个2139分。目前王曼昱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下月韩国公开赛的报名名单里,当然队中的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也都要报名参赛,届时王曼昱能否在与这些国乒绝对主力的比拼中继续拿出出色的表现,值得我们关注。下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国队报名名单还没有公布,估计王曼昱等新人参赛的可能性比较大。

而如今天这个日乒赛女单决赛输外战的事情,这对王曼昱来说是需要重点总结的。要做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就不能轻易输外战。这次输了不要紧,要回去好好找原因,下次再遇到这样的对手,要做到能见一次赢她一次。目前还不清楚王曼昱能否有机会参加下半年的女乒世界杯,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对她来说至关重要。中国乒乓球队非常看重大赛成绩,奥运前一年的世乒赛单打冠军,一般都能拿稳奥运会门票。

王曼昱目前面临一个发展过程中比较好的阶段,但今天决赛输给伊藤美诚,这对她来说是个新课题。相信王曼昱有这个能力和潜力,在今后的公开赛中继续前进,将这次无缘三连冠的遗憾尽快找回来。而要成为国乒的绝对主力,她登顶世界第一还不够,还要能做到在大赛中能打关键性的硬仗才行。(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