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库里杜少御用训练师 打造三分大队成就四年三冠

(文/ESPN 高级编辑张薇)

“下腰,保持身体平衡……”

“再低一点……”

晚上 6 点,是每次赛前库里指定的练球时间。在金州勇士主场右侧的篮筐下,总有一个银灰色头发的教练指导他投篮。

他和库里在一起,练投篮、练三分,练罚球,练中距离投球……可是两人总是在笑,在打闹,仿佛嬉笑之间,彼此成就。

“瞧那边!”库里笑着说,看着不远处等着他的这位助教:“他总是在我身边,他知道如何给我点动力。”

他叫布鲁斯-弗雷泽,是勇士队的助理教练。

熟知 NBA 的球迷都知道,一个球队的助理教练有一堆,一个手都数不过来。

弗雷泽?他主管库里和凯文-杜兰特投篮。在球队中的位置,是不是已经跃然纸上了?

亦师亦友

这个赛季,库里受伤了四次。第一次是因为踩到对手的鞋,第二次是踩了扎扎-帕楚里亚的鞋,第三次是因为在训练场上滑倒 ,而第四次,是队友贾维尔-麦基没站稳摔到了他的膝盖上。

大家也许对库里受伤后一瘸一拐地回到场上和麦基击掌的画面记忆犹新,却不知道在那不能上场的 6 周时间里,是弗雷泽陪伴他继续练习投篮。

“我觉得训练中最关键的就是如何让枯燥的作业新鲜有趣而不是乏陈无味,”库里喜欢和弗雷泽一起在训练场上:“弗雷泽总是在有意思的训练中挑战我,在我受伤的时候激励我。”

弗雷泽在保持训练新鲜不单调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当他作为菲尼克斯太阳队的球探(2004-10)时,弗雷泽在休赛期的时候和前太阳队控球后卫、现任勇士队顾问史蒂夫-纳什研究投篮。科尔教练曾经说过库里是“类固醇”版的纳什,主要表达的是纳什开创了新型控位的先河,而库里是纳什的加强版。这跟弗雷泽和纳什长期共同研究投篮,又将这套传授给库里有着紧密的联系。

弗雷泽对库里的绝对不是单纯地教学,而是一同经历,共同成长。

每每勇士队训练结束向媒体开放的时候,就能看到进行完战术练习的库里和杜兰特在训练场最左边篮筐进行投篮训练,由弗雷泽指挥,三分球,中远距离投球,罚球穿插着,两人一人一投,既是合作,也是竞争。

一人投进,一人投不进发出的失望怒吼,或是相互鼓励的撞胸击掌,都是弗雷泽熟悉的例程。

而两人在罚球线上分开练习时,弗雷泽常让库里双脚着地,重点注意胯骨朝着篮筐的方向出手投射。而当杜兰特站在罚球线上时,弗雷泽通常使用两个方法,一是左右脚分别单脚站立出手,一是身体 360 度旋转后出手。

“细节是关键,”弗雷泽说出了提高库里投篮的‘秘方’:“我们要求他身体不管怎么动,胯时刻要朝着篮筐的方向,胯不能旋转。”

与库里一对一练习,是弗雷泽每场比赛前的主要工作

由于库里脚踝受伤比较频繁,弗雷泽和教练组要改变他走路、奔跑和跳跃的方式,必须以胯骨和臀部带动双腿,尽可能减少脚踝发力。

“带球到投篮之间,很多球员不不自觉地转胯,所以出手所用的时间会比较长。而我们训练的方式是强行使他的身体整体移动,因此他横向投篮,他不需要在接球到头球期间再调整胯骨的方向,缩短了他出手的时间,”弗雷泽详解库里虽然用手运球投球,却在腿脚的改变上下了大功夫。

而手脚颀长的杜兰特投篮时双腿发力不均,所以弗雷泽认为单腿投篮和旋转投篮的训练能更好地帮助他保持平衡。

“世界上最优秀的两位投手,你能想象的到吗?”弗雷泽嘴角上扬地看着这两个年轻的大小伙,心生感慨。

“对我来说,这是三个思想开明的人愿意有不同的尝试,大胆的尝试,”弗雷泽的眼睛还在盯着场上的投球情况:“谁不想和斯蒂夫-库里一起训练?谁不想和凯文-杜兰特一块工作?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也相信自己的能力。”

不过,最近弗雷泽和库里在他们的投球“盛筵”里增加了底线和罚球圈外的出手,并且改变了出手时机和频率的训练。而这些都没有写在这份大餐的菜单里。正如弗雷泽所说的:“没有任何固定的搭配,一切都已在我们的脑子里达成共识。”

如果看过他们的训练,会发现训练中的许多跑位路线和出手位置都直接呈现在了赛场上,眼前的比赛和训练的画面会在脑海里不断切换,如电影一般。

“从来没有固定的一套方案,”库里说。“我有一些日常的习惯,知道哪些训练对比赛中的特定情况很有帮助。除此之外,每次训练都是一种不可预测。我喜欢这样,因为每天的内容都是新的。”

弗雷泽与库里亦师亦友

“如果哪一天,我不当教练了,他不打球了,我们还会是很好的朋友,”弗雷泽娓娓道来。

进入总决赛系列赛,弗雷泽认为“调整”是关键词:“一个系列赛都面对同一个对手,调整可以改变势头,可以改变策略。作为教练,你能带来什么不同,是战术,也可以是心理调整。调整,调整,再调整,通过调整来占据上风。”

“他从来都不会让人感觉他在教你什么,只是在聊人生和球类游戏,”杜兰特这样表述弗雷泽的特点:“特别正面、轻盈、不沉重。”

当 54 岁的弗雷泽和球员在训练或赛前热身的时候,能见到最多的是笑容,不管是身体对抗、窃窃私语还是大汗淋漓,他们都在笑。

“他们一起玩得很开心,”科尔在一边欣赏着。他和弗雷泽是最好的朋友,更是亚利桑那大学的同学和队友。

友情岁月

弗雷泽曾在自己父亲执教的长滩城市学院打篮球一年,随后在 1984 年转入亚利桑那大学。此后三年,他在校队作为替补控位鲜有出场时间。那时弗雷泽觉得自己是“古比”,一个手脚不太协调的绿色粘土动画人物,因为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比较“僵硬”,并且每次比赛都会在自己的球袜里塞一只“古比”。也许是因为缺乏身体的优势,弗雷泽和科尔都特别留意教练的工作方式和特点,在大学主教练卢特-奥尔森的带领下,打球用“脑子”多过用“身体”。

就在那个时候,科尔赠给弗雷泽一个绰号“Q”,是英文单词“问题”的第一个字母,因为弗雷泽入学的第一周,问题实在太多了。他们对艺术、建筑、文学、历史有着极其相似的喜好,关系很近,还一起挺进 1988 年 NCAA 大学男子篮球赛的四强。更重要的是,弗雷泽在科尔的父亲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被刺杀后,给那时才 18 岁的科尔最需要的陪伴和理解。

他们的友情成为了彼此生活中的一部分,两个人的执教生涯有许多年份是重叠的,例如当年在菲尼克斯太阳队,如今天在金州勇士队,也可以说,两人的执教生涯都比球员时代要更出色,更辉煌。

亚利桑那大学期间的科尔与弗雷泽

“我感觉科尔并不是天生的领导者,他是通过成长变成一个领袖的,”弗雷泽和科尔一起经历了朝气蓬勃的时代:“在大学的时候,他就是我们的领军人物,是队长。他愿意表达自己,同时不会太罗嗦。作为教练,和球员间彼此尊重,信赖。”

2015-2016 赛季,科尔获得年度最佳教练,随后 2018 年 2 月成为了获得胜利 250 场最年轻的教练。科尔总是把功劳归功于自己的教练团队,弗雷泽却这样认为:“ 我们两个做好朋友那么长时间,真的特别为他高兴。他从教时间不长,获得那么多成绩,其实助理教练在其中的成分很少,但是他还把功劳归功于我们。”

可是让弗雷泽最最难忘的还是:“我们大学教练卢特-奥尔森出现在在庆祝仪式的时候,史蒂夫很惊讶,一下子眼眶都红了,”弗雷泽回忆道:“这就是史蒂夫。”

除了与科尔共事,弗雷泽还辅助执教过印第安纳步行者,并在 1994-1995 赛季帮助球队进入东部决赛。也曾在密苏里大学担任主教练奎因-斯奈德的助理教练。

闲情逸致

篮球之外,弗雷泽的世界同样精彩。

他离开过篮球一段时间,回到了家乡洛杉矶地区。三年,从事电影音乐音效工作。不要以为他是个外行小打小闹,这些年,他参与了《小鬼当家》、《辛德勒的名单》等电影的制作。

由于弗雷泽和科尔非同一般的兄弟情,当科尔 2010 年离开太阳队时,弗雷泽也没有继续为太阳做球探的工作。六年的球探生涯让他不断地往返于世界各地的篮球场,很少能和家人、朋友在一起。

“我知道科尔在某个时间会从新回到篮球来,而且肯定是当教练,我会跟他一起。可是这个等待时间会多长呢?一年?五年?没人知道。我也不想就这么坐着等机会,那就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吧。”

弗雷泽和两个在居住在圣地亚哥的好朋友聚在一起聊聊未来的打算。一来二去,开始了咖啡豆的生意。

“世界上大多数的咖啡豆来自赤道附近的国家,但是那些产地却没有很好的烘焙设备和技术,但是咖啡豆不像水果那样有这么短的周期,可以运往世界各地再进行烘焙加工,”弗雷泽从一个爱喝咖啡的人,变成了谈论起咖啡来头头是道:“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咖啡是长在树上的,有那么多不同的特点和酸苦的种类。”

走下球场,弗雷泽最爱品一杯咖啡

从飞到世界各地找优秀的球员,到飞往世界各地寻上好的咖啡豆,弗雷泽享受这个过程:“每一颗咖啡豆,都是这个农场的一个生命,那里的气候、土壤和人都会对咖啡造成影响,”弗雷泽抿了一口圆口杯里的咖啡拿铁:“就像是不同的农民会种出不同级别的庄稼,不同的教练会带出不一样的队伍。一个农场里,一家人都在这片土地上劳作,他们所在乎的就是这咖啡豆好不好,你了解这咖啡豆的渊源,知道这背后的故事,会觉得跟它非常亲密。”

“这跟我们队的道理是一样的,我们都是认识多年共事多年的好伙伴,彼此非常了解,在一起打球很开心,加上科学的训练方式,优秀的天赋,球迷就愿意为我们欢呼喝彩。”

奥克兰街头的绿色小咖啡馆里,这位长相有点像好莱坞演员理查基尔的篮球教练侃侃而谈他篮球之外的生活。

“我们做的咖啡豆的名字叫‘Joe(乔)’,我和我的伙伴们就花了两分钟的时间想名字,”弗雷泽哈哈笑出声来:“多么方便的一个称呼,就像随意从口袋里掏出来的一个点子一样。”

“我和史蒂夫(科尔)都很喜欢咖啡,原来沃顿也喜欢。但是小伙子们都不太喝咖啡,他们更钟情潮流一些的运动饮品……”和弗雷泽闲谈,逐渐开始理解杜兰特为什么用“轻盈”形容他——事业成功,而且不喜邀功;他篮球以外的天地广阔无垠,视野更开阔,舞台更宽广,心也更强大……

这让人生某些瞬间的输赢成败,只是他心里微小的一部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