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石景山"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举行 这里的雪花五彩缤纷

千龙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袁帅)以“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石景山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6月6日在石景山区非遗传承保护基地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行。来自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津市河西区、河北省张家口市文化部门负责人、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和社会各界群众在民俗陈列馆美丽的院落中亲身感受“多彩非遗”。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石景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天津河西区文化局、河北张家口市文广新局主办。活动中,为在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做出突出成效的石景山区爱乐实验小学、京源学校幼儿部(融景城园区)颁发“石景山区非遗传承教育示范校”牌匾。体现石景山非遗武术项目进校园成果的表演《少年中国强》、石景山非遗项目京韵大鼓“少白派”传承人的含灯大鼓表演、根据《京西民谣》创编的歌舞《快快乐乐一百一》等非遗主题节目在主舞台精彩上演。

石景山区作为冬奥组委驻地,正在全面实施高端绿色发展战略,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文明城区。活动现场还开展“剪雪花 迎冬奥”活动,展出了收集自京、津、冀、桂、浙、福建等地的10000朵雪花剪纸作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10名代表也送上自己的冬奥雪花作品和祝福,“彰显双创助力冬奥”祝福语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6月6日,石景山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行。图为“京式旗袍”第五代传人张凤兰为徒弟做示范。千龙网记者 袁帅摄

在非遗项目展览区,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京式旗袍”第五代传人张凤兰女士,作为非遗项目传承人,她现在一直致力于文创产品的开发。在展台上,一朵朵雪花形状的艺术品吸引着很多参观的市民。据张凤兰介绍,这次是为了助力冬奥会,她利用传统的手工技法做出了很多雪花的艺术品。这些雪花主要是用的盘扣的技法,固定没有用一点胶水,是真正绿色环保的艺术品。雪花的中还有很多心形,寓意大家万众一心,期盼奥运的心情,雪花颜色也有很多种,展台上就有送给北京奥组委的那朵最别致的艺术品。

在展台的后面,两个美女徒弟也在一点点的继续着制作,张凤兰告诉记者,这是她新收的两个徒弟,已经跟了她好几个月了。“现在能静下心学东西的年轻人太少了,她俩还行,现在都能独自完成作品了,我很满意。”采访结束后,张凤兰赶紧回到后面,继续指点徒弟。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又会有年轻人加入其中,这才是传承的重要性。

6月6日,石景山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行。图为“京式旗袍”第五代传人张凤兰徒弟制作的雪花。千龙网记者 袁帅摄。

6月6日,石景山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行。图为纯手工雪花艺术品。千龙网记者 袁帅摄。

6月6日,石景山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行。图为冬奥文化宣传展板。千龙网记者 袁帅摄。

6月6日,石景山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行。图为小朋友理解的冬奥会项目。千龙网记者 袁帅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