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VAR首现足协杯频繁抢镜 胡尔克不满韩籍主裁吃黄牌

北京中赫国安主场2比1战胜上海上港。比赛中,在足协杯试水的VAR成功抢镜。上半时巴坎布的进球,先是边裁判断越位,随后主场认定有效,最有又通过视频取消,几次反转。下半时,上港的石柯禁区内铲球,又遭遇了先不判后判点球的争议。韩国主裁高亨进对VAR的使用明显不适且个人判断反应迟缓,导致两队球员都稍有不满。这次足协杯中VAR的初体验,显然并不美妙。

早在上赛季,VAR录像裁判辅助系统首次被引入中国足坛,但直到第28轮,才在重庆力帆与上海申花的比赛首次使用。到了本赛季,中超所有比赛全部使用VAR,为此引发了不小的争议甚至争执。联赛初期,不少依赖VAR的裁判,让比赛频繁出现中断现象,之后足协对使用VAR的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划,才逐渐进入正轨。

与联赛不同,此前的足协杯比赛中,没有一场比赛使用VAR。直到第六轮,本场国安与上港的比赛前,中国足协才宣布将首次在足协杯中使用VAR。而恰恰这次首次试水,就在上港和国安两队中引发了争议。

比赛开始仅仅10分钟,当时国安快攻,池忠国中场的一记挑传,适时插上的巴坎布单刀赴会破门,但随即韩国主裁高亨进却和视频助理裁判沟通后,认为巴坎布接球的瞬间处在越位的位置。从慢动作来看,巴坎布的越位似处毫厘之间,仔细从慢动作一帧一帧来看,才稍有越位的嫌疑。

改判无效后,此球引发国安球员抗议。让国安球员不满的,并非根据视频裁判的最终判罚,而是在巴坎布拿球一瞬间,边裁已经举旗示意越位,但主裁却并未吹停比赛,而是看着巴坎布带球晃过门将,又滑跪庆祝后才宣布要经过视频裁判,才能决议,这样的迟缓判罚,浪费了国安的好情绪,自然让人难以满意。

本场第二次的VAR争议出现在第63分钟,当时张稀哲接巴坎布传球后快速突入禁区,被石柯飞铲放倒,当时距离事发地不远的主裁高亨进第一时间却并未判罚点球,随后国安球员将主裁团团围住抗议。此时场外的视频助理裁判,似乎也通过耳机告诉主裁此球存在犯规,高亨进这才来到场边,确定此球石柯并未触碰到皮球,是典型的犯规,重新判罚点球。这一改判当然又引发上港方面的不满,石柯等球员又将主裁围住辩解。

从慢动作来看,国安获得点球不存在争议,同时铲球犯规的石柯应该得到一张黄牌。此球之所以引发两队先后不满,主因还是主裁高亨进的犹豫,除了第一时间并未判罚点球外,看完视频解析后,他也没给石柯黄牌,既然石柯不犯规,点球又为何出现?这算是存在明显的误判。

上港球员向裁判抱怨

作为一名韩国主裁,其实对VAR应该并不陌生。早在2017年7月,韩国K联赛已经全面实行VAR的规则。但来到中国赛场的高亨进却明显对VAR的使用时机和规则,存在一定偏差。

幸运的是,这两次VAR的改判,算是纠正了错误,也没有引发更大争议,但对于国安和上港球员来说,这种频繁事后改判的节奏,多少还会对球员的比赛情绪造成影响。由于最后时刻自己在禁区内倒地未获得点球,赛后胡尔克对裁判表达了不满并吃到了黄牌。

好在VAR在足协杯的初体验,至少没有大纰漏,未影响比赛的结果。只是未来,足协杯想要更好的依靠VAR保证比赛流畅,还需要更多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