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世界杯故事】楔子:世界杯是球迷每四年一次的狂欢盛宴,但八十八载岁月流逝,诸多奇闻异事也蒙上了历史的尘埃。腾讯体育独家策划《翻译官:世界杯编年史》,用28篇世界杯史记带您领略最纯粹的世界杯风范!今天的主题是2006年世界杯。

2006年世界杯似乎是一件被低估了的作品,那次盛会云集了全世界最好的足球运动员,包括布冯、巴拉克、菲戈、罗纳尔多和齐达内等足坛传奇人物,他们与当时还是小将但目前已成长为绝对巨星的梅西、C罗等同场竞技,共享盛宴。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关于2006年世界杯,你又能想起多少事呢?

进球时刻

进球肯定是最快乐的时刻,2006年世界杯同样有着漂亮的进球。无论是个人能力的体现还是团队配合的进球,无不让人目眩神迷,东道主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拉开了这次盛会的序幕,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球员们为了荣誉而拼杀。在那里稚气未脱的拉姆打入了赛事的首个进球,整个过程令人叫绝。第6分钟,德国前场快速进攻,拉姆左侧得球后横向一拨摆脱两名后卫,随后在禁区边缘右脚射门,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绕过哥斯达黎加门将波拉斯撞右侧立柱内侧入网。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拉姆打入那届杯赛的首粒进球

在这样一个充满了进球的下午,德国人弗林斯用一记世界波结束了这场进球大战,距球门35米处右脚大力劲射,皮球直入球门右侧,绝对超远世界波!这样的射门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门将也无可奈何。

揭幕战上的两记世界波在之后的比赛里又被进行了复制。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和乔-科尔也打入了天外飞仙般的世界波,并且他们的进球价值千金,乔-科尔在球队与瑞典的最后一场小组比赛里发挥出了极高水准,他在第34分钟的世界波让球队取得领先,左路30码处右脚凌空抽射,尽管瑞典门将伊萨克森奋力扑救并且碰到皮球,但皮球仍击中远角立柱弹入网窝,这是科尔国脚生涯中为数不多的亮点,而这个进球的瞬间绝对是三狮军团在那届世界杯中值得记住的时刻。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乔-科尔打入世界波

不过也有人说那届赛事最精彩的进球出自阿根廷的团队配合,有人甚至说那个进球是这项运动历史上最佳进球之一,在小组赛6-0狂屠塞黑的比赛中,潘帕斯雄鹰经过耐心的25脚传递,彻底肢解了对方的防守,最终坎比亚索的进球给这次团队配合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他接克雷斯波的脚后跟横敲将球打入球门顶端。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坎比亚索兴奋不已

虽败犹荣

在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球队当中有四分之一的队伍是历史上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而捷克、乌克兰和塞黑则是作为独立国家首次参加世界杯,在此之前他们曾分别作为捷克斯洛伐克、苏联以及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参加过该项赛事。

在所有这些初次亮相的队伍中,由舍甫琴科、季莫什丘克和沃洛宁领衔的乌克兰队走得最远。首战以0-4负于强大的西班牙后他们重整旗鼓,在次战中以4-0拿下亚洲球队沙特阿拉伯,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又以1-0战胜非洲球队突尼斯顺利出线,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他们与瑞士在常规时间以及加时赛上都未能进球,点球决胜最终胜出进入八强,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上他们遇到了最后的冠军得主意大利队,90分钟内乌克兰人净吞三蛋止步八强。虽然出局,但他们整个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完全可以昂着头离开德国,直到今天,那次参赛都是他们唯一的一次世界杯之旅。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核弹头”的首次世界杯之旅

判罚、怀旧、似曾相识、惋惜

每届大赛,裁判的表现都会受人关注,2006年世界杯也不例外,一个个充满争议的判罚会特别令人难忘。

也许最令人震惊的误判来自有着多年裁判经验的格拉汉姆-波尔,在此前,在足球界,无疑他是有着极高声誉的裁判之一。然而在最后一轮小组赛克罗地亚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波尔犯了非常低级的错误,在罚下西穆尼奇之前竟然向他出示了三张黄牌,赛后各方争议不断,而这样的错误直接导致世界杯结束后他就退役了。在事后采访时他说道:“足球比赛的规则是非常具体的,裁判必须要对他在比赛中的行为负责,那天晚上我是裁判,是我犯了错所以我必须要停止这项工作了”。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戏剧性的三张黄牌

波尔的事情还处在风口浪尖,另一位裁判又引来了各方的瞩目,他就是俄罗斯裁判瓦伦丁-伊万诺夫。在荷兰与葡萄牙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这场比赛被认为是两种截然不同风格的碰撞,而伊万诺夫在场上的吹罚更是让他占据了第二天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

在一场充斥着各种犯规的比赛里,裁判员一直处在忙碌中,比赛包含了暴力性的铲球、假摔、顶牛、拖延时间、争议以及手球。赛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讽刺地称伊万诺夫判罚不力,自己应该被出示一张黄牌。显然这场比赛后伊万诺夫在德国的工作也已经完成了。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伊万诺夫狂发16张黄宝石卡和4张红宝石卡

除了进球和判罚以外,还有其他东西值得人们回味。英格兰这个始终充满人才的队伍在1966年之后很难在世界大赛上有令人信服的表演,2006年则是所谓黄金一代的最后机会。四年前,他们有三名中场球员都处在自己的巅峰期,兰帕德、杰拉德和斯科尔斯无疑是许多教练梦寐以求的队员。

小组赛他们与瑞典、巴拉圭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分在一起,尽管在三场小组赛中取得了两场胜利,但在很大程度上他们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首轮淘汰赛他们1-0击败厄瓜多尔,接下来的对手是葡萄牙,鲁尼由于踩踏对手被主裁罚下,而他与C罗的恩怨也无疑成为了赛后各方的谈资。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鲁尼被罚下

追求卓越的齐达内

如果世界杯是一场管弦乐表演的话,那么齐达内无疑就是舞台上的核心,即使已经33岁,但在国家队中他依旧无可替代,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德国世界杯就是他职业生涯最后的一段旅程。

小组赛里高卢雄鸡苦苦挣扎,两轮小组赛过后他们只取得了两场平局,最后一轮2-0战胜了多哥跌跌撞撞进入了16强,八分之一决赛遭遇西班牙,他也遇到了不少在皇马的队友,许多人都预测这是齐达内杰出球员生涯的最后90分钟。

但在汉诺威,齐达内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准,第83分钟,齐达内右侧开出任意球,维埃拉将球顶进,但是这还没有完,补时第2分钟,齐达内中场参与拼抢,戈武左路得球斜传,维尔托德中路一脚触球敲到左侧,齐达内停球突入禁区左侧急停回拨闪开普约尔,在门前12米处右脚低射近角得分,这绝对是大师级的表演,球队晋级八强。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齐祖写意淘汰斗牛士

接下来四分之一决赛,他们面对由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罗纳尔迪尼奥以及卡卡领衔的桑巴军团,然而在法兰克福明媚的下午,在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球场上,齐达内成了最明亮的星。

整场比赛齐达内闲庭信步,面对着对方的超一流巨星,他丝毫不落下风,一些极富想象力的传球和优美的过人引来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第57分钟,高潮出现了,齐达内边线附近主罚任意球右脚斜传禁区,法国队中路高点吸引了防守,卡洛斯没有跟防后点插上的亨利,亨利在门前3米处右脚凌空垫射打进球门顶端。巴西人看起来筋疲力尽,他们始终未能取得进球,是齐达内掩盖了桑巴军团的所有光芒,这不是普通的表演,也不是普通的比赛,齐祖的发挥足以与1974年的克鲁伊夫、1986年的马拉多纳、2002年的罗纳尔多比肩。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助亨利打入绝杀球

尾声阶段

德国、意大利、法国、葡萄牙进入了最后的四强。

在2000年欧洲杯失败后,德国足球经历了重大改革,2006年世界杯,逐渐成熟的体系使他们迎来了收获硕果的良机。在赛事之前巴拉克与拉姆的健康问题一直备受人们关注,他们的后卫线还不够令人信服,但他们希望在本土捧杯,毕竟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来到半决赛后他们的对手是意大利。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遭遇电话门事件,蓝衣军团更加团结

大战一触即发,德国从未在重大国际赛事中战胜过意大利,但他们在多特蒙德的威斯特法轮球场还未输过球。

经过90分钟的鏖战,双方均无建树,如果考虑到德国在点球大战中的胜率,意大利绝对不想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他们需要在加时赛中就结束比赛,幸运的是,蓝衣军团在118分钟抓住了机会,皮尔洛在门前26米处左脚抽射被莱曼飞身封出底线,皮耶罗右侧开出角球被顶出,皮尔洛禁区前沿横带巧妙直塞禁区右侧,格罗索在门前11米处左脚内侧刁钻弧线球绕过莱曼的指尖钻入远角,僵局被打破了。一分钟后,皮耶罗的进球彻底杀死了比赛,德国哭了,意大利笑了,这是他们信念的胜利,电话门事件现在已经无法阻止他们前进。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皮耶罗的进球将德国挡在决赛之外

另一场半决赛是法国对阵葡萄牙,这个阶段谁赢都有可能,在上一轮对阵巴西的比赛中,高卢雄鸡展翅高飞,但在比赛之初很少有人能预料到他们会走这么远。

开场后菲戈、C罗以及德科所组成的前场三叉戟一度占据了优势,但法国队的大赛经验开始慢慢显现,虽然这不是齐达内的复古秀,但他会再次发挥决定性作用。

第33分钟,亨利在禁区边缘接马卢达短传,突然变线右脚外脚背横拨,卡瓦略伸右腿解围却踢空,身体失去平衡后左脚勾到亨利右脚上,亨利倒地,拉里昂达指向点球点!齐达内操刀主罚,他仅有一步助跑右脚推射左下角,门将里卡多判断对了方向,但球还是碰了他的指尖入网,法国1比0领先。此后的一个小时时间里,虽然葡萄牙也有射门,但是实质性的威胁并不多,多梅内克的球队挺进了在柏林举行的决赛,他们的对手是意大利。

决赛是在宏伟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的,齐达内是一位天才,他在过去的几场比赛里折磨了他的对手,本场比赛意大利无疑会对他更加关照。就像之前的比赛一样,他进入了自己的节奏开始表演。第6分钟,法国队获得点球,齐祖一蹴而就,但领先的时间非常短暂,第19分钟,马特拉齐接皮尔洛的角球头球得分。随后双方都未能进球,加时赛发生了让全世界都目瞪口呆的事情,齐祖头顶马特拉齐被罚出场。点球决胜中格罗索再次扮演了英雄并罚进了制胜点球。

第二天各大媒体的报纸基本上被两张照片所占据着,一张是卡纳瓦罗高举金杯的照片,另一张是齐达内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照片。

【世界杯翻译官】06年世界杯:比许多人记忆中的更好

意大利捧杯

传奇

很难说哪届世界杯更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当比赛开始的那一刻,全世界的球迷都享受其中,他们看着自己心爱的球队踢球,看着自己崇拜的偶像踢球。作为一名球迷,世界杯就是真正的节日,是四年一次的盛会。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就要来了,从06年到18年,已经过去了12年的时间,希望今年的世界杯能像当年的德国世界杯一样高水准、高质量,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Karan Tejwani

翻译:仰卧撑-李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