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津足球故事:辉煌沉沦欢呼荣光 一城双雄盼并进

腾讯体育讯 中国的现代足球在天津兴起,不过职业化之后,天津足球一度踏步不前,直到2010赛季的中超亚军、2011赛季的亚冠淘汰赛和2011年的足协杯冠军,天津足球才重新崛起。随着权健的冲超,天津成为中国第4座拥有德比的城市。而权健的亚冠8强,同样刺激泰达,未来津门双雄会并肩共进?

津门双雄会并肩共进?

国家白队,为天津足球发展打下基础

1957年的3月份,国家体委召集了当时的国家白队全部球员,宣布将白队下放天津,从此这支队伍在天津度过了4年时间,而天津队也是从此时创立。原来的国家白队,以技术全面、作风顽强、打法硬朗著称,在中国足坛独树一帜。而且为了发展天津足球,曾雪麟等球员落户天津,从此天津成为中国足球重镇。

那几年,以国家白队为主的天津队,以国家红队为主的北京队,是中国实力最强的两支球队,但在全国甲级联赛中,天津队连续3年屈居亚军,直到1960年,天津才首次拿到冠军,随后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天津又以全胜战绩夺冠。而天津队优异的成绩,也带动了天津足球的发展,大批国脚在发展的浪潮中涌现。

上世纪的80年代,天津足球先后涌现了左树声、陈金刚、段举、宋连勇、施连志等至今仍让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然而辉煌过后,总是与落寞相随,职业联赛开启后,天津足球几度沉浮。

甲A与甲B,天津足球几度沉浮

1994赛季的甲A元年,天津队由甲B开始征战,在蔺新江的带领上顺利冲上甲A,但从1995赛季开始,天津队年年为保级而战。1995年,天津队仅比降级的青岛海牛多拿到2分,1996赛季由于有广州松日和深圳飞亚达两支球队垫底,天津的保级之路较为顺畅。但噩梦1997赛季到来,22轮只拿到5胜8平9负的天津排名倒数第2,重回甲B。值得一提的是,与前卫寰岛的较量,天津虽然1-1战平,但因派上无资格球员登场,最终被判0-3告负。

1998年,在球队掉入甲B之后,天津足球痛定思痛,将降入甲B的天津三星,与掉入乙级的天津万科合并,组成了天津泰达俱乐部。1998赛季的甲B联赛,天津泰达以不败的战绩提前重回甲A,并且拿到那个赛季的甲B冠军,而泰达再回甲A之后,天津足球便从未掉出顶级联赛。

31年后重夺全国冠军,天津足球荣光重现

1980年的全国联赛,天津队以41分,领先第2名辽宁队3分优势夺冠,天津队的王群发和辽宁队的李树斌以赛季11个进球并列射手榜榜首,王玉俭和张贵来各攻入9球,在射手榜上也名列前茅。但这一次问鼎全国冠军之后,天津足球的下一个全国冠军等待了31年,直到2011年,天津足球才重新圆梦。

重启后的2011年足协杯,天津泰达闯入决赛对垒鲁能,在韩鹏开场3分钟即为鲁能取得进球的情况下,王新欣和于大宝分别建功,帮助泰达2-1逆转鲁能,31年之后重新夺得全国赛事的冠军。而那个时期,也是天津足球最辉煌的一段时刻。2010赛季的中超,天津泰达夺得亚军,这是职业联赛开始后,天津足球在顶级联赛取得的最好名次,后来的权健也未能超越这个排名。

除了2011年的足协杯冠军之外,2011赛季的亚冠联赛,泰达双杀韩国球队济州联,第2次参赛的情况下实现了小组出线。在绿城、申花、绿城纷纷出局的情况下,泰达帮助中国足球保住了颜面,那段时期的天津足球,在中国足坛风头无俩。

泰达7国脚创历史,辉煌难重现

对于天津足球而言,除了当年的国家白队落户天津,让天津队阵中国脚云集外,2009年高洪波成为国足主帅后,泰达的国脚再次井喷式爆发。高一期的集训名单中,包括杨君、何杨、曹阳、蒿俊闵、毛彪、王新欣和吴伟安7人入选国家队,成为国脚输出第一大户的同时,也创造了泰达俱乐部成立以来的新历史。

而且在高洪波国家队的首秀中,蒿俊闵的进球帮助国足1-1逼平德国。不过泰达7国脚的结局并不美好,高洪波麾下的第一期国足集训,最后一场比赛就放在天津进行,结果被来访的沙特4-1击败。而这场失利,也让泰达的国脚大户来得快去得也快,自那以后,泰达的球员再也没有出现集体进国家队的盛景。直到2017年初的首届中国杯,以二队出战的国足征召了4名泰达球员——惠家康、胡人天、白岳峰和杨启鹏。

一城双雄,权健助天津再创新高

在中甲浪迹多年的松江,原本无法对同城老大哥泰达形成威胁,但权健的入主,则让泰达迅速嗅到了危机的味道。从2015年年中入主,到2016赛季完成冲超之旅,豪购的权健只用了1年半时间就取得了成功。而2017赛季,天津成为继上海、广州、大连之后,中国顶级联赛第4座拥有德比的城市。

中国有句老话,后生可畏,而天津城的后生,也让泰达感受到了压力,这也是2017赛季之前泰达疯狂引援的原因所在。不过泰达的仓促上马,还是未能压过权健的风头,在中超的处子赛季,权健就取得季军,虽然未能超越泰达2010赛季的亚军成绩,但权健的亚冠处子秀却远比同城对手泰达出彩。

小组赛主场复仇全北的情况下,权健顺风顺水杀入淘汰赛,1/8决赛与恒大的2场恶战之后,权健更进一步打进8强,这是天津足球在亚冠赛场的最好成绩,而且权健的亚冠主场,与泰达共用水滴,水滴也见证了天津足球的更上一层楼。然而这很可能不是权健的终点,天津球迷也期待权健更进一步,同时权健的表现也会刺激泰达,一城双雄,未来共同前进?

(扎库米)

所有足球巨星在生活中都是平凡人,他们之所以变得非凡,正是因为能够吃常人不能吃之苦、受常人无法受之累,日复一日接受风吹日晒雨淋,千百次反复带球射门的动作。

所有路都不是一天走成的,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所有看得见的闪耀,都因背后那些看不见的坚持,就像冠益乳,以超强活性菌群,为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力量,让你变得更好!

麦克马纳曼约你天津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