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滑联大会日加合谋 改跳跃规则针对俄罗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 随着平昌冬奥会圆满落幕,进入休赛期,国际滑联(ISU)也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总会,对新周期新规则的修改制定展开讨论投票。从已经通过的修正条例来看,长短节目后半段加分被严格限制,俄罗斯甚和日本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关于2022年北京-张家口奥运参赛席位获得方式的改变,东道主中国则首当其冲。

本次大会从6月4日就揭开帷幕,代表们先是各抒己见,然后就开始进行表决。总共414个提案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一些则将会对花样滑冰多年的传统,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在已经一锤定音的提案中,以下两条尤为值得关注:

日加推手!跳跃后半段加分受限

为了限制短节目和自由滑将跳跃尽可能多放到后半段,获取10%加分,造成编排前轻后重令人诟病,日本和加拿大不约而同的推出限制提案:最终,在两套节目到底该如何处理才算均衡的博弈中,短节目只有最后1个跳跃、自由滑最后3个跳跃能获得基础加分,成为新周期标准。

如此这般,诸如俄罗斯名将扎基托娃这样两套节目共10个跳跃,都能安排在节目后半段,最大限度获得基础分提升的做法,将不再被鼓励。虽然选手还是能在后半段安排更多跳跃,在编排结构和音乐配合上获得好评,但相互之间的基础分差距将会被进一步缩小。

作为该提案主推人之一、ISU日本技术委员岡部由起子表示:“这会让更多的选手巧用规则,把跳跃动作都放在节目的后半程,影响节目的整体平衡性和艺术魅力,所以希望通过新规则令节目的编排更加合理和具有艺术观赏性。”

奥运名额!1人挣3席成历史

关于奥运名额获取数量,也有全新的变化:此前奥运席位是由前一年世锦赛结果决定:某国只有1人参赛,但获得第一名,旧规则是可以凭此拿到三个奥运席位。但现在如果某国只有一位/对选手在某项中进入自由滑并拿到冠军,即该国没有第二位晋级自由滑的选手,那么这个国家次年奥运会该项也只有一个参赛席位。但如果该国有两位/对选手晋级自由滑,且名次相加小于/等于13(如一人第4名,另一人第8;4+8=12),就能拿到奥运三个满额席位。

这条提案通过后,就意味着诸如当年金妍儿(女单)、如今费尔南德斯(男单)、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冰舞)等,该国在某项有一位/对顶尖选手,但二号选手实力欠佳,即便幸运参加冬奥会,可却在短节目就被淘汰,白白“浪费”宝贵席位的情况将难以再出现。

相比以上已通过,即将在新赛季确认实施的提案,还有诸如修改男单、女单和双人节目内容分系数、取消摔倒之后追加扣分、甚至音乐将从传统的CD碟片改成现代方便的USB播放、双人自由滑增加至20对/冰舞增加至25对等,都未能通过或者还有待商榷。

今天开始,将进行关于花样滑冰更多规则细节方面的表决,到底会对新周期比赛训练造成何种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