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龙星战卫冕稳住等级分第一 柯洁盼提高奖金

赛后复盘

腾讯体育讯 6月7日下午,第九届中国围棋龙星战决赛第三局在中国棋院战罢,柯洁中盘胜连笑,蝉联冠军的同时也守住了等级分第一的位置。赛后柯洁说以为这是半决赛,看了腾讯直播后才知道是决赛,并希望提高龙星战冠军奖金。

决赛前两局都是执白棋者获胜,第三局重新猜先,柯洁又拿到了白棋,最后白棋三连胜,也似乎验证了中国规则黑方贴3又3/4子对白棋稍稍有利。

决胜局双方都以二连星开局,然后互相点三-三,两个角都形成了AI围棋教人类的定式。绝艺预想的是白34长,黑35靠,实战柯洁下出更为紧凑的连扳,连笑则“采纳”了绝艺的建议在35位靠。黑43被绝艺降了30个胜率百分点,绝艺建议回到左下角吃住白34,之后在右上角弃掉三子,抢先手进入左上角,如此黑方优势。实战黑43提子,绝艺给出了白方83.9%的胜率,这个胜率对人类而言有点儿夸张,职业棋手即使认为此时白方优势,也不会认为优势如此巨大。

绝艺认为白54侵入右下角的选点有问题,至白62,柯洁的胜率下降了。绝艺认为白70消极,此时黑方如果一边保持对白棋死活施加压力,一边围中腹,黑方可以逆转形势。然而连笑的黑71选择了通过弃子走厚中腹,遭到绝艺的差评,柯洁胜率又升至67.9%。柯洁的白76是刁钻的选点,接下来白方大获成功,至白100让黑方没围出多少目而且空里味道不好,绝艺给出的黑方胜率仅剩18.3%了。赛后采访时柯洁也说中盘时自己的棋全部安定了明显优势。

官子阶段的大部分时间柯洁都安全运转,接近尾声时白166做劫没有必要,可惜连笑的黑173没抓住机会,如果走出绝艺的着法可能就逆转了。白182冒险,如果黑183打吃后再二路立,白空里出劫,黑方还有极大可能逆转。错过了这两次机会后,连笑无力回天了。

至302手收完了单官,此时黑方输了2又3/4子,连笑没数棋直接中盘认输了。这样,柯洁以2-1再次夺得冠军,跟古力一样成为两夺龙星战冠军的棋手,而且是第一个卫冕龙星战的棋手。这一局不仅让柯洁达成卫冕,而且稳住了等级分第一的位置。目前柯洁虽然连续33个月等级分第一,但截至上个月仅领先第二的连笑3分,而本次龙星战决赛前两局战成1-1,他作为分数高者,失分比得分要多,如果第三局失利,必定被赶下等级分第一的位置,现在他赢了,等级分领先的优势应该又上升到了两位数。

龙星战冠军奖金20万元,亚军奖金8万元,赛后柯洁笑称希望能提高冠军奖金,这样他下中日龙星战冠军对抗赛时动力更足。(飞来石)

历届龙星战冠亚军:

届 冠军 比分 亚军

第一届 古力 1-0 孔杰

第二届 古灵益 2-1 王檄

第三届 李喆 2-0 王昊洋

第四届 毛睿龙 2-0 柁嘉熹

第五届 古力 2-1 李喆

第六届 柁嘉熹 2-1 檀啸

第七届 芈昱廷 2-0 陈耀烨

第八届 柯洁 2-0 李钦诚

第九届 柯洁 2-1 连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