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媒认为:平昌冬奥会在经济上也许并不划算!

冰雪冰雪运动那些事杨占武2018-06-07 15:11
0评论 收藏

在所有关于平昌冬奥会的评价中,世人广为称道的是其对半岛和平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朝韩联合入场,共同组队参加女子冰球比赛、整齐划一的啦啦队等,将是这届冬奥会永不褪色的标签。

韩媒报道截图

但从经济角度而言,是赔是赚则有待时间的检验。截至目前,组委会主席李熙范对外透露,平昌冬奥会将有数百万美元的盈余。这也许是在回应包括韩国本地媒体在内的关注。韩国中央日报(Korea JoongAng Daily)在平昌冬奥会甫一结束(2月27日)就发文对其经济上的得失进行了盘点。

全文翻译如下,供有兴趣的同志参考:

对很多韩国人来说,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展现韩国经济崛起的一届令人骄傲的盛会,促进了韩国贸易和旅游的发展。

三十年后,很多人相信,平昌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将促进韩国境内的消费和投资。但长期的经济影响和赞助商获利情况仍有待仔细计算。

基于韩国央行和韩国企划财政部的测算,青瓦台在周日宣布(2月25日),平昌冬奥会在第一季度为韩国国内生产总值带来0.2%的增长,1.4万亿韩元(13亿美元)的韩国境内消费。

如果用全年GDP来衡量,这意味着0.05%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韩国央行统计部门说:“今年头三个月,政府花费了9000亿韩元办赛,与此相关的本地消费是3000亿韩元,外国游客花费了2000亿韩元”。

这些数据依旧表明经济增长并不明显。到去年第三季度,个人消费增长仍在1%以下,第四季度才反弹至1%。

从就业来说,2011年平昌被选为主办城市以来,冬奥会为1万4千人提供了工作,特别是在旅游和建筑行业上。

在企业方面,很难说他们会从赞助给冬奥会的1万亿韩元中获益。不少企业因导致前总统朴槿惠入狱的干政丑闻而裹足不前。崔顺实,朴槿惠的闺蜜,已被证实强迫企业,包括三星和SK集团,向她所控制的两家非营利性基金捐赠数百亿韩元,其中一个就是与体育相关的。

韩国的主要赞助商,特别是三星的附属公司,在冬奥会期间一直保持低调,避免大量生产与奥运会有关的产品及张贴相关广告,因担心公众仍对与体育相关的丑闻不满。

三星人寿保险公司人士说:“因为丑闻,我们没有为平昌冬奥会组织任何推广活动,也没有任何与之相关的服务和产品”。

三星人寿保险是三星集团的核心业务,也是平昌冬奥会的官方赞助商(Official Sponsor)。要成为官方赞助商,至少要捐赠150亿韩元。

SK集团,官方合作伙伴(Official Partner),也有类似的表述。

“作为赞助商之一,我们也做了捐款,但并没有做推广”,SK集团内部人士说。

另一焦点是冬奥会能否收回总共14万亿韩元的花费和投资,虽然这可能需要数年来评估。截止目前,前景仍不明朗。

根据本月初提交给国民大会的财务报告,冬奥会的运行经费被定为2.8万亿韩元。组委会声明,包括门票销售在内,总收入是2.733万亿韩元。这意味着将有600亿韩元的亏空。

由于比赛所在地区缺少场馆和交通基础设施,开支的大头,10.3万亿韩元,用于改善从汉城至平昌的交通,修建比赛场馆。

要想达到收支平衡,从长期来看,大量涌入的游客和场馆的持续利用是关键。

韩国现代研究院对此颇为乐观,他们认为,未来十年的旅游收入将达到32万亿韩元。

但其他人士认为这一估计不实,因为这一估计的前提是冬奥会的举办会为本地每年多吸引一百万的游客。

最近的奥运举办城市,无论是俄罗斯索契还是巴西里约,都遭遇了预算危机,因为当地政府对长期旅游效应的承诺往往被证明是错误的。

场馆的再利用也将决定平昌冬奥会的财务表现,但12个场馆中的3个,组委会尚未决定其用途。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冰雪运动那些事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