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苦学英语读书深造 张虹:转型IOC委员盼为运动员服务

腾讯体育6月6日(文/徐思佳)穿着一身深蓝色的职业套装,佩戴着五环徽章,索契冬奥会速滑冠军张虹出现在了国际奥委会平昌总结会的现场。这一次,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这也是她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当天当选后,首次参加IOC的大会。

张虹资料图

三个月前,张虹还脚踩着冰刀在平昌冬奥会的冰面上驰骋,而如今从赛场走到了更高的舞台。从运动员转型到国际奥委会官员,张虹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苦学英语、读书深造、坚持与运动员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迈出转型第一步的张虹,正积极努力的学习适应这种角色的变化。

张虹说:“这三个月自己经历的还是蛮多的,包括经常与IOC的官员开一些视频会议,电话会议,这和之前的训练生活节奏是完全不一样的。过去的23年,我在运动队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但从平昌回来,我就把自己扔到学校里,每一天从早上10点钟到晚上5点钟,都在学英语,跟同学们坐在一起,开始的几天,每天坐在那对我来说其实都是一种考验,感觉浑身的肌肉都僵硬了,我本来以为我离开赛场后不会再运动,但其实这期间我依然坚持运动,发现运动是可以陪伴人一生的事情。”

张虹这次出席是国际奥委会主办的平昌总结会。按照国际惯例,每届奥运会残奥会和冬奥会冬残奥会后,国际奥委会都会在下届举办城市召开总结会,旨在向未来的主办方分享办赛策略和运行方面的成功经验。以运动员身份参加了平昌冬奥会的张虹对此感悟颇深,她认为良好的赛事和场馆环境是以体现以运动员为核心的办赛理念中最重要的环节。

“作为冰雪运动的运动员,我参加了两届冬奥会,平昌冬奥会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就是高质量冰场。速度滑冰是冰上项目唯一跟时间竞争的项目,对冰场的质量要求很高,平昌作为平原的冰场,冰场的速度非常快,滑度和平整度比较好。能让平原的场地非常接近高原场地,可以接近世界纪录,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很直观的体验反馈。这一点是我觉得需要北京冬奥会去学习和借鉴的。”张虹说。

早在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之处就提出了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相契合的三大理念: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运动员的心声,身为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张虹也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为运动员服务。

张虹说:“本身我对运动员并不陌生,但是我还是希望能更多地去了解其他项目,了解每个运动员的真实想法,未来我也会去亚运会和青奥会的这些比赛,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更了解运动员的需求,更好的适应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