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从平凡迈向巅峰 库里的魔力是什么?

2018年的NBA季后赛,和《复仇者联盟3》就像两部同时热映、内容又高度相似的大片:英雄辈出、战火纷飞,在全球范围内都激起了经久不息的热议。

人们很自然地把二者联系到一起,这其中尤其是勒布朗·詹姆斯,他的强壮、他的统治力、他的无所不能,都让球迷觉得这家伙就是NBA赛场上的灭霸。

可ESPN的老记者马克·斯皮尔斯却在总决赛期间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被视作灭霸标志物的“无限手套”,赫然出现在了斯蒂芬·库里的更衣柜里。

“哦你问那个宝贝?那是加拿大的一个记者送给我的。”库里喜滋滋地介绍着他的无限手套,这不过是一个电影周边产品,但库里依然玩得不亦乐乎,这不仅仅因为他的孩童心性,更因为他的比赛仿佛真的因此注入了全新的宝石能量。

还记得总决赛G2的第三节吗?骑士队不信“勇三疯”的邪,拼尽全力在第三节发起反击,来到第四节,勒布朗的三分一度将双方分差缩到只有7分,可转过头来,库里也是唰唰两箭,立刻还了两记三分。

当场比赛最神奇的一刻也随之迅速到来了,骑士队已经极度警惕库里的三分出手了,他们尽可能地延误、换防、轮转,就在勇士进攻时间过去23秒的时候,库里还在三分线外运着球向外走。延误得非常靠外的凯文·乐福,满以为他终于能有一次成功防守了,可谁知库里突然就调转枪头——库里调高了投篮弧线,这记超远三分飞上了甲骨文球馆的穹顶又随之落下,但无论飞得多高,皮球最终还是要划破网心,也划破人心的。

乐福快要崩溃了,这都可以的吗。“无论在球场上哪个位置防他,尤其在本方半场时,你都一定要提防他有机会投出那种匪夷所思的球,”乐福在赛后无可奈何地感叹,“上一场比赛你们也看见了,我们在半场前做了一次赌博式防守,然后他在接近中场的地方把球投进了。而这次,我更是觉得自己已经做了足够出色的干扰,我们在前23.5秒都防得很好,但他就这样突然转身了,甩出了一记圆月弯刀。”

这个晚上,尽管骑士队大部分时候都在小心提防,但库里的表现超越了他们的想象,他一个人射落了9记三分,一举打破了2010年雷·阿伦创造的总决赛单场8记三分的纪录——还记得那句话怎么说吗?三分球的纪录以前是你们的,但以后都是库里的。

常规赛末段遭遇膝盖内侧副韧带扭伤,直到和鹈鹕的西部第二轮季后赛才复出的库里,如今不仅擦净了身体上锈蚀的痕迹,还终于找回了他最为惊世骇俗的那柄武器:他那百步穿杨的神射绝技,如今已经彻底宣布回归。

和火箭的西部决赛,库里一度因为对手的无限换防而受到限制,前20次三分起手只命中三个,这一度让舆论起了疑心,库里究竟是身体尚未康复,还是他的三分球已经不可能回到以前那个水平了?

表现是最有力的声辩,胜利是最美好的答案。库里的腿和手,都很快就找回了比赛的感觉:过去4场比赛,西部决赛的最后两战、总决赛的前两战,勇士队拿下赛季最重要的一波四连胜,而这4场比赛,库里一共灌进了26记三分球。

这4场强强对话,库里的发挥场场精彩,当然总决赛G2在其中堪称最佳,主帅史蒂夫·科尔都疯狂赞美他,“他的表现真实不可思议,9记三分球啊,而且是每当我们需要一个关键进球稳定军心时,他就会立刻挺身而出了,绝对是超越想象的表现。”

和詹姆斯在前一场拿下51+8+8一样,总决赛单场投进9记三分,绝对也是神迹一般的表现,“无论这个赛季之前是怎么走过来的,现在能做到这样的事还是感觉很棒,我知道这个纪录已经保持8年了,”库里说,“当然我们打比赛不是为了打破纪录,取胜才是终极目的,我们愿意为球队获胜而做一切事情。我常说,当你做到了一切之后,好事自然会接踵而至的。”

诚如斯言,库里在总决赛的贡献绝不仅仅是三分球那么简单。在进攻上,他并没有一味沉醉在三分的世界里。

两年前库里夺得全票MVP的赛季,库里不仅在三分线外予取予求,杀进内线同样也如鱼得水,可腿上的伤势让库里突破效率在季后赛、总决赛期间大幅下降了,当赛季他在三秒区的命中率,从常规赛的67.4%、下降到季后赛的52.1%,总决赛期间更是只有47.8%。

所以,当库里一度三分不准时,他是怎么扛过来的?答案就是,靠突破,靠着他同样效率非凡的禁区进攻。“他的内线攻击其实一直都非常高效,因为他一直在苦练上篮的感觉,这一个赛季我们在训练中还额外加强了这一部分的训练,”勇士队的助教布鲁斯·弗拉瑟,每场比赛前陪伴库里热身的技术雕琢大师,日前也谈到了这一点,“或许我们的训练量没有到很疯狂的程度,但库里的手眼协调能力非常强,所以他很快就能形成肌肉记忆,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

所以面对骑士的比赛,你看到库里不仅通过无球掩护来寻找三分机会,还经常在持球时呼叫挡拆战术,给自己创造出一对一面对乐福的机会,而在这样的机会里,攻击篮筐甚至比三分还要更容易、更划算。

本次季后赛之旅迄今,库里在三秒区内总计57投43中,75.4%的超高命中率较之两年前又有提升,同时这也意味着,整个季后赛期间,库里的三分命中率达到40.9%,他每次三分出手预计能得到1.23分,而他的突破,每回合得分预计在1.5分以上。

库里这样内外开花的进攻,让所有被迫换防他的大个球员叫苦不迭,不仅是乐福,防守能力相对较强的特里斯坦·汤普森也气得骂娘了,“去***的,我们防得很好了,及时的换防,我已经跟上他了,我在防NBA任何球员时都没有这么无助过,真是去***的。”

游走时翩如游鱼,出手时矫若惊鸿,库里已经彻底恢复了联盟最强小打大专家的本色。当然,随之而来会有一个问题,小打大的时候所向无敌,那么库里就没有小防大的时候吗?

当然有,西部决赛时,火箭就把库里视作勇士防线上的弱点,每场比赛单打库里的次数几乎都在20次以上,可最终却未能从中讨得太多便宜,甚至包括总决赛里詹姆斯一次次杀向库里,大部分攻势也都被巧妙地化解了。

库里不是联盟顶尖的防守专家,囿于身体力量受限,一对一防守也的确会有吃亏的时候。可第一,库里的核心力量一直都被低估;第二,库里是一个聪明的防守者,他非常擅长避免硬碰硬,并且利用防守位置将对方赶到勇士重兵布防的区域,根据ESPN数据,四年来在总决赛里,詹姆斯单打库里的进攻回合,26次只成了6次。库里这样的防守表现,可谓是超越想象了。

当然,库里与勇士队、库里与甲骨文球馆乃至库里与整个奥克兰的关系,都是不能单纯用攻防表现来概括的,库里永远是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最爱,也因为这样的热爱,让库里手中仿佛永远都拿着一段引线,可以随时点燃甲骨文的热情。

杜兰特是代表着地表最强能力的超级得分手,但库里却始终代表着勇士的灵魂,还记得和火箭队的系列赛第3场吗?双方带着1比1的大比分来到奥克兰,库里第三节7中7一举改变比赛,而这样第三节爆发改变比赛走势的壮举,他在一个系列赛里就干了三次。

包括刚刚过去的总决赛第2战,骑士队千辛万苦地将比分迫近,可库里在第四节抬手就中,连续投进的5记三分,让骑士所有的追分希望都化为泡影,勇士主场的气氛也在这样一记又一记远投的带动下趋向沸腾。

这就是库里拥有的神奇魔力。

湾区的球迷亲眼见证着,这个神奇小子从瘦弱走向强大,从平凡迈向巅峰。所以他们始终都将最深沉的爱献给库里,正如科尔说过,“有了他,才有我们其他的一切。”曾经20年只打过1次季后赛的勇士队,如今成为了联盟王冠的拥有者,而库里,则恰恰是王冠上的那一颗明珠。

他有超越想象的能力,也有超越想象的胸襟。是他张开双臂欢迎了杜兰特的加盟,但2017年总决赛,在杜兰特杀神弑佛的表现面前,很多人都认同:无论勇士如何强大,库里可能都永远失去了捧起总决赛MVP奖杯的机会。

然后正如库里总写在球鞋上的那句话:“我什么都能做到!”他的生涯一路走来,就是在不断粉碎他人给他下定的判词。2018年总决赛,在一个有詹姆斯、有杜兰特的舞台上,库里已经无限接近了属于他的那座FMVP奖杯。

他的表现,又一次超越了所有人的想象……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