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一变阵便水花四溅!过去那支勇士真正回来了

勇士一变阵,水花四溅起,过去那支勇士队真正回来了。

大麦基出现在首发5号位上,让人都吃一惊,其实科尔只是把本该属于他的首发位置还给他。结果,麦基打得兴奋异常,一口气拿下12分,还多次面对詹姆斯面不改色,怒瞪着大眼,吃了4个犯规。

是的,这天晚上属于库里,属于“水花兄弟”,属于勇士队四大全明星,但这四大明星的同时发挥,打出酣畅淋漓的团队配合,离不开麦基的首发。

早在勇士队打火箭最困难的时候,我就多次写文章说过,勇士队最好能回到传统大中锋首发的方式,麦基或帕楚利亚先发打5。先把球给库里,带出“水花四溅”的效果,最后让杜兰特用“核武器”接管比赛。

麦基从2月下旬开始进入首发,后半赛季几乎坐稳先锋中锋位置,甚至第一轮对马刺也是。但第二轮打鹈鹕,科尔开始在大小阵容间摇摆,头两场有一场不让先发,一场不让打,输的那场又让首发。输了球以后,麦基只能零星地在有垃圾时间的比赛中出场。

其实,科尔对麦基的用法,就代表了他到底想用小阵容直接将对方干死(鹈鹕、火箭和骑士),还是跟过去那样,以我为主,同时把“水花兄弟”和杜兰特的能量发挥。

麦基赛后说,他昨天就被通知要先发,这说明,科尔和教练组仔细研究了没有伊戈达拉的情况下,卢尼效果不好,看上去他移动灵活,但第一战先发“+/-”都是正值,只有卢尼是-10。

一旦回到常规赛的套路当中,我们终于见到了大量的传球,无论是攻守转换,还是半场阵地进攻。仅在第一节,库里虽然手感不好,三分球5中1,但他助攻达5次,勇士前7投全中,迫使骑士叫停,当时比赛才打了不到4分钟。

库里33+7+8,杜兰特26+9+7,格林5+8+7,这三人都是接近“三双”的现象,已经连续第二场出现,上一战这三人助攻24次。两场最大的不同就是首发中锋的攻防综合质量,勇士这一战首节快攻分7-2,第三节结束已经达到17-12。大量的攻守转换给了“水花兄弟”投三分的机会。

在骑士那边,詹姆斯29+9+13也差一点“三双”,说明这场比赛双方在进攻上都比较有团队感,但骑士只有一台发动机,勇士却回到了“多点发起、多点串联、多点终结”的冠军特色。

下面这张图,是勇士队28次助攻的分布,库里、杜兰特与格林的枢纽作用非常突出,但其他点不仅接传球,也输出助攻。

对比之下,骑士队的助攻虽然也达到25次,比第一场的18次提高了不少,然而突出的是詹姆斯的单一核心作用,其他人大多是接受传球。

勇士的传统套路再现,我们也再次见到神奇的库里。

他上一战和克雷-汤普森各自扔进5个三分球,这一战他明显更适应有麦基的阵容,虽然上来手感不太好,第一节5中1,可是后三节达到12中8,最后一节更是4投全中,直接把比赛送入垃圾时间。

最神奇的三分来自第四节刚刚进8分钟那个球,库里说,当时自己失去了平衡,回头看是谁防自己,一看是勒福,时间所剩不多,只好回身瞎扔了一个,居然压哨进了,比分优势扩大到14分。

“其实,我会尝试各种各样的投篮,”库里说,“但在那种时刻,只好凭感觉了,瞎扔一下,好在居然进了。”

正所谓一顺百顺,喝凉水也是甜的。库里打破了雷-阿伦的单场三分球纪录,他参加过的总决赛,三分球总数已经达到90个,超过詹姆斯名列历史第一,这样,在他诸多的三分球纪录中又添两个。汤普森这一战虽然才投进3个,但也超过了霍里,名列历史前三。

库里连续两战加起来,投中14个三分,但勇士向来喜欢让他和汤神同时出席赛后的发布会——“兄弟”不可分,这才像“水花”。

这场比赛汤神没有上一战进的三分多,但如果你不在现场,很难感受汤神这场球的不易。

上一场被JR“飞铲”之后,虽然又回到场上,但实际上汤神的左脚腕高位扭伤。打比赛时不觉得,比赛结束一停下来,就开始肿了。“追梦”格林这样说汤普森:“他可能是跟我一起打过球当中最坚强的人,昨天我见他,还把我吓一跳,‘哇X,’当时我以为今天肯定打不了比赛。“

科尔早早地宣布伊戈达拉打不了,但赛前对汤神的状态不置可事,说要看他热身的情况。我特地从更衣室跟到球场,又从球场跟到更衣室。汤神热身的时候不停地低头摇头,好像哪里不舒服,或者感觉不对劲,但他的腿又看不出有问题。

在更衣室,汤神的柜子和库里挨着,你看他俩的柜子最乱了,东西摆一堆,球鞋塞一柜。我数了一下,汤神的鞋柜里和地上,塞了9双各色不同的安踏鞋,加上他脚上穿的那双,等于带了10双来。库里的柜子里和地上,恰好也有9双。

我大着胆子瞎猜他能打,发了微博。如我预料,汤神上场了。

他的前5分来得非常快,但犯规也来得非常快,显然这场球他并不打算因为崴脚而减少投入。到第二节打了还剩4分51秒,汤神已经3次犯规,这时候他拿了10分。

真正的“汤神时刻”总会来的,这次出现在第三节。骑士队虽然一直被压住比分,但詹姆斯带着一帮角色球员把进攻组织得很有条理,从未真正被拉开过。第三节,骑士靠勒福和乔治-希尔的出色表现,一度把上半场13分的分差缩小到8分,被汤普森一记反击中的急停三分重新拉到两位数;骑士两次追到差5分,都是汤神用上篮或打板回敬;当詹姆斯上篮第三次把分差缩小到5分时,汤神又来了一记三分!

在短短的4分39秒中,汤普森拿下了10分。

汤普森说,他连续接受了三天的治疗,“每天要躺在治疗床上,非常不习惯。”好在比赛第二天他不怎么用治疗了,但在第三天还得重来。

“受了伤才知道,平时多么离不开脚踝,”汤神面无表情地说。

旁边的库里接了一句:“你早问我啊。”引来轰堂大笑。因为库里过去的脚踝经常受伤,MVP时期好了,但这个赛季脚踝又伤过四次。

接下来转场,又要休息两天,所以第三场在克利夫兰,汤神的三分应该好差不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