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杀心四起!当勇士亮出利爪尖牙 可真是残忍

在以惊险万分的方式拿下总决赛第一战之后,金州勇士在第二战上真正亮出他们的利爪尖牙,重新提醒这个世界:你们在总决赛前对双方实力的判断是怎样的——他们骤起杀心的样子,简直是恐怖。

不,何止是恐怖,简直是残忍。

和第一战刚刚从火箭那轮艰苦卓绝的系列赛里走出来不同,勇士明显回到了自己的轨道上——他们和火箭生死肉搏的7场,被火箭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用无限换防拆解的谁也打不出配合,用他们最不喜欢的方式,和火箭搏了7场单挑。他们用了一场总决赛作调整,回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上——每个人都有极强的侵略性,但同时又非常清楚和耐心地寻找、针刺骑士防守的软肋。他们那种进攻的专注度,杀心弥漫,刀刀见血。前8个回合,他们只有一个回合失误,其余回合7投全中。骑士第一次叫暂停时,6比15落后,从此他们再也没有追平过。

我说的残忍,不只是这7个球,而是这7个球的针对性。所有这7个球,勇士都在做一件事,针对乐福,攻击乐福,攻击骑士场上最大的防守软肋。你可以回看这一战的开局,每一球,勇士都是在杀乐福,一刀一刀的捅进去,一刀一个窟窿。

狠啊!库里用挡拆去攻击乐福,或者带动今天首发的麦基——麦基又高,又快,在掩护之后下顺的速度够快;或者直接小打大突破乐福攻击篮筐,再给队友创造机会。克莱在乐福头顶直接急停跳投;格林在乐福头顶暴扣。每一球,或者是从乐福这里创造机会,或者直接在乐福身上得分。你不叫暂停,我就不停的捅他!我抓住你的软肋,我就捅到你死为止。

我很难数清,在比赛的解说里,我说了多少次勇士在打乐福,在针对乐福。我为乐福感到抱歉,我为乐福感到痛苦。一名全明星运动员,在防守一端被对手不停的找你。人家不要面子的吗?他真的沮丧了,你看他的肢体语言,他垂下的胳膊。可对手不会因为你痛苦就饶恕你。你越痛苦,他越打你。

这就是竞技体育,你死我活。你的痛苦,就是我的快乐。

我曾经提出过设想,能不能让乐福少打一些时间呢?答案是不能,很难的。骑士的阵容配置就是这样。他们并没有哪个点,能够在平衡性上取代乐福。你换成格林,防守同样不是他的强项,而他的进攻还不如乐福稳定。当乐福在场上的时候,观感上勇士甚至90%的进攻都是在针对乐福展开;当科沃尔和克拉克森也在场的时候,骑士的防守软肋就更多了。勇士那么有天赋,而且那么冷静,冷血,耐心地寻找错位,彼此创造机会,然后一击致命。这是连续第二场,勇士三叉戟都超过20分,三个人一共79分。这次他们没用加时赛就拿了122分,28次助攻。

骑士就是防不住啊。骑士的进攻,在第三节爆发了。勇士选择更多夹击詹姆斯,不让他像第一战那样随心所欲地攻击。骑士在此前三场比赛的命中率仅有29%,这给了勇士夹击詹姆斯的理由。詹姆斯在第三节还是把队友们带动起来了,乐福单节13分,三分球3中3,骑士单节三分9中5,一节拿下34分。可骑士防不住啊。在他们投出60%命中率,拿下34分的一节,勇士也得了31分。克莱的两次转换追身三分球,展现着勇士的天赋和信心,骑士反扑的势头瞬间被熄灭了。

杜兰特14中10,7次助攻。他明显比第一场更耐心的寻找机会,也更好的给队友创造机会。他在第一节迅速2次犯规之后,仿佛因祸得福了——勇士开始用追梦格林去对詹姆斯,这仿佛把杜兰特解放了。第三节的克莱,然后是库里的第四节,创造总决赛单场纪录的9记三分球。勇士的进攻,一浪高过一浪,波开浪裂。乐福下半场的防守多努力啊,多拼啊。他尽早给库里身体接触,给他对抗,不给他空间。那两个球,一个在24秒铃响之前把库里逼到了接近中线的位置,另一个在底角几乎钻进了库里的身体里,可库里还是神奇的扔了进去。

咋办啊?这就是命运啊。我到西天问我佛,佛说,我也没辙啊!

骑士从来不是一支擅长防守的球队。要是勇士能呈现出这种进攻水平,他们真的没辙。

在最深沉的绝望里,你能怎样呢?生活告诉你,你得做得更好,你得等待。

骑士还是得提升他们的防守。他们的方式也就是这样了,他们尽力的遇到掩护换人,但他们的运动能力、对抗能力,除了詹姆斯之外,确实有限。你没法指望一群老将突然变成防守型运动员。但东部决赛的第六战和第七战证明,当骑士急眼了的时候,他们能和凯尔特人的小伙子们拼命,他们能跟他们打拳击。

今天在第一节有一个时段,勇士的前13个两分球进了12个。第一节勇士命中率65%,两分球15中13,可他们没有罚球。没有罚球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骑士连犯规都没犯,连犯规都没追上!这不是一支绝地死战的球队应该提供的态度和强度,防不住你犯下来总可以吧?你得声明篮下是你的领地吧?这是总决赛,你得狠起来吧?

勒布朗在第一战连续突了三次以后,就被格林狠狠得砸在地上,手指戳到了眼睛里。我不是教你戳眼,也不是教你伤人。但比赛就是这样,比赛就是你怕他,还是你让他怕你。乐福都被对方打成筛子了,骑士需要尊严和怒火。当对方不停得用刀子捅你,你得还击。你得告诉他,别想轻松得进来。

到克里夫兰去,第三战是骑士的背水一战,这就是我期待的。事实上,前两场打完,最近三年以来没什么区别,勇士都是大胜两个主场。你得期待着在克里夫兰,发生很多事情。勒布朗还得是勒布朗,他的至少30分球得放在这儿;队友们得超水平发挥,这一战队友们的三分球还是只有23中7,命中率30%出头;你还得寄希望勇士别像今天这么准。可所有这些里面,只有提升自己的强度,打一场肉搏的死战,是你自己能控制的。尝试像第一场那样,控制比赛节奏,用前场篮板把勇士钉在后场,让他们很难打出快攻反击;用能够提供的最疯狂的防守,最多的身体对抗,去挑战勇士的投篮能力,制造他们的失误。然后看一看,究竟会发生什么。

一年前,骑士回到主场,在第三战打出了惊人的水平。但杜兰特用一记中距离和一记转换在勒布朗面前的三分,彻底杀死了系列赛。

让我们看一看,这次会怎样。

明天长途飞行,让我们去克里夫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