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郑智:希望国足下届就进世界杯 被评恶人那是炒作

撰文/赵宇

6月2日在曼谷同泰国队比赛,郑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100场比赛。虽然比赛在大雨中进行,差点因为恶劣天气取消下半场,但所有的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比赛结束后,郑智带着大家前往中国球迷看台谢场,球队工作人员把印有100号的球衣递给他,他摆了摆手,没有穿上在身上。对于他而言,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是个里程碑,但回归平静后,他对于过去这将近20年也有自己的思考。

坐在餐厅外的沙发上,腾讯体育记者与他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闷热的天气让他不断地擦汗,有时还会驱赶蚊子,纵然有些问题比较刺耳,但他回答问题时却始终保持着耐心与专注,就像在球场上那样。

他不喜欢别人总是寻找关于郑智的接班人,“从这么多年的比赛来看,郑智就不是一个可以改变战局的人,也不是一个多了不起的球员。如果梅西、C罗大家说‘谁是下一个’还可以理解的。我就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球员,不用总是讨论下一个的话题。

国足队长郑智迎百场里程碑

作为男人要珍惜代表国家比赛的机会

腾讯体育:代表国家队踢了100场比赛,这第100场比赛对于你来说一定很特别吧。

郑智:对我来讲100场国家队比赛肯定是个里程碑,也是个时间节点,从自己内心感觉来讲肯定有点激动,也想表现更好,但这其实也是自己在国家队一场比赛。在国家队这么多年踢的比赛不能说每场都历历在目,但自己都参与其中,之前我也说过,能代表国家队比赛就是一种荣誉。

腾讯体育:是的,你经常会强调国家荣誉问题。

郑智:我在很多场合跟年轻球员讲过,每次来到国家队都应该珍惜这个机会,这个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有些人可能也是代表国家做事情,但没有我们这么直接。我们是以一种最直接的方式代表国家。这种最直接的方式放在古代可能就是去打仗,捍卫自己的祖国。现在和平年代体育可能更多算是一种比较直接的方式,作为一个球员也好,作为一个男人也好,有这种机会就特别难得,所以每一次这种机会都需要去珍惜。

郑智认为作为男人,就应该珍惜代表国家比赛的机会

腾讯体育:这种朴素的爱国情怀是你们这里老队员特有的吗?

郑智:我不这么认为。老一辈的人比我们更年轻的人表达的方式不一样。社会在进步,每个人表达的方式是不同的。但我觉得在我们这些球员内心深处,爱国是最基本的,我不相信有人来到国家队的比赛不用尽全力。在我接触这些队友当中,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但我觉得这些球员从内心深处还是希望能够代表国家打出好的成绩。

腾讯体育:你看了中国杯比赛吗?球员们的态度遭到了批评,有人说如果你在,哪怕再累也会更专注于比赛。

郑智:中国杯比赛时我没在球队当中,不太好去评价球队的表现和球员的表现,每场比赛都是不同的,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影响。我觉得从最基本的来讲,职业球员要对得起这份职业,你就必须全力以赴,更何况上升到国家的高度,代表国家队比赛更需要全力以赴。作为我来讲,这种感悟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形成。

国家队比赛有时候是意志比拼和肉搏战

腾讯体育:现在想想,你2002年第一次进国家队时是一种什么心情?

郑智:心情肯定是非常激动的。我不知道别人,我从小踢球到大,给自己树立的目标就是首先进入职业联赛,踢最高级别的联赛,然后能够争取进入国家队。所以当入选国家队的时候也算是梦想成真,特别兴奋。

腾讯体育:你第一次到国家队的时候紧张吗?

郑智:刚来肯定需要积累,不仅仅在场上比赛的技战术积累和心态的积累,更多是体验的积累。现在作为老队员,我有时候也会跟年轻球员分享自己的感悟,告诉他们来到国家队就没有友谊赛。虽然我们现在踢的不是亚洲杯,不是世界杯预选赛,但你踢这个比赛也是捍卫国家荣誉。虽然比赛名字叫友谊赛,但其实踢起来就没有什么友谊了,国家队比赛就是捍卫自己国家的荣誉。有的时候国家队比赛意志和肉搏往往会占据主导。在你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更多靠你意志力和拼搏精神去捍卫自己的球队。

腾讯体育:刚到国家队没多久就迎来了世界冠军巴西队,跟他们比赛是一种什么体验?

郑智:那个时候刚进入国家队没多久,面对世界冠军,更多是希望自己在场上没有什么失误,很平稳的能完成比赛,更多就是这种想法,尤其是跟巴西队踢的时候就更这样了。

腾讯体育:你那场比赛踢的是中后卫,要对抗罗纳尔多,感觉压力大吗?

郑智:那个时候更多想开一下眼界,本身也没接触过这么多世界大牌球员。从专业角度来讲,足球场上也是有规律的,不管你年龄大也好,年龄小也好,能力强也好,能力弱也好,你都要追寻足球规律的。虽然他是大牌球员,也只是在特定的一个时刻会展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技术和能力,更多的时候他也是按照足球规律去比赛,不可能有一个人终结整场比赛。

2004年射丢点球的比赛会记一辈子

腾讯体育:没有跟随中国队去踢2002年世界杯是不是挺遗憾的?

郑智:这个问题没想过。当时在联赛中踢的时候就是尽量表现出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在那个时候还能提高,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所以就闷头比赛,本身也没想太多东西。我认为参加了预选赛的这些队员理应都应该跟着球队去世界杯,进世界杯就很难得,参加预选赛的都是中国足球的功臣,他们理应去体验一下世界杯之旅。

腾讯体育:你那个时候真的没有特别沮丧吗?

郑智:当时想都没想过,这点很清楚,因为当时的确有些年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我是预选赛的一员,我也应该去世界杯的正赛。我也没参加预选赛,有什么资格参加世界杯?所以也没有什么沮丧的想法,当时国家队的球员能力也比较强。

腾讯体育:代表国家队踢的这100场比赛里,哪场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

郑智:不能说某一场印象最深,而是一个时间段,比如2004年的亚洲杯,在北京,是国家队最接近冠军的一次比赛。那届亚洲杯我至今印象挺深刻的,也是我刚进入国家队不久的大赛。后面每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其实都挺记忆深刻的,包括这次的十二强赛也是第一次进入。

2004年随国足征战的郑智

腾讯体育:是不是也包括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跟中国香港那场罚丢点球的比赛?

郑智:有,这些都是一辈子无法忘记的比赛。

腾讯体育:现在回过头看看,是不是一切都释然了?

郑智:也不能说释然了,我觉得人生也好,任何人也好,没有那么多假设,没有那么多如果,也不能回到从前。这场比赛,包括那个点球也好,我们也不能回到过去,说重来一次会怎么样。当时不管舆论的环境对我怎么样,从我内心来讲我还是希望向前看的。当时肯定觉得这个责任在我一个人身上,也会觉得特别沮丧,但慢慢过来你会觉得还得继续往下踢。这届比赛过去了,我们还憧憬着还有下一届的比赛,也不知道一憧憬就这么多届过去了,结果也一直没进……

腾讯体育:你当时哭了吗?

郑智:这个不记得了,在那种情况下即便哭也是正常情绪的体现。我只是觉得我们当时那支球队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刚拿了亚洲杯的亚军,最后没有进入十强赛有点可惜。如果真的有如果,我们进了十强赛之后,真的可能就接近世界杯了。那支球队从能力上来讲,各个方面还都是挺有竞争力的。

年龄到了有时在球场上也控制不住脾气

腾讯体育:你怎么看自己的脾气?好像球场内外反差挺大的。

郑智:我家里人也跟我这么说,我在球场之下挺安静的,球场上怎么说呢?还是有争强好胜的心。也正是因为有了这颗心,所以才能够踢到今天。很多人说年龄大了应该更好控制情绪,但有的时候很自然的一种流露。

球场上的郑智脾气有些火爆

腾讯体育:你有的时候好像也控制不住自己。

郑智:在场上就是全情投入,有的时候我会觉得当你年龄越大了,对比赛的输赢会更在乎。我们这次集训的时候我还跟其他队员说,我们中国人有时候还是挺含蓄的,跟欧洲人还不太一样,包括我在欧洲踢球的时候也一样,球队队内的对抗也是争强好胜,就是要比出一个输赢,这是植入骨子里的。有时候国内球员包括自己训练的时候对这个东西看的就不是那么重要,但我觉得年龄越大,对胜利就更加渴望。

腾讯体育:也正是因为你脾气不好,再加上踢伤了西塞,所以被评为世界足坛十大恶人,你当时是不是挺生气的?

郑智:有很多东西其实是在炒作,对我内心来讲,我很清楚那个犯规是不是故意的,是不是故意的是我比较看重的,如果说我是恶意的,我自己的良心也是过不去的。我想他也应该清楚我是不是有意的,这就够了。发生这件事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但这也是足球场上的一部分。

有的时候对中国足球会有愧疚感

腾讯体育:你怎么评价高洪波这个教练?

郑智:别评价教练了,任何教练我都不评价。

腾讯体育:如果他当国家队教练的时候给你更多机会,也许早就达到100场了。

郑智:(笑)早到晚到不是也到了吗,好饭不怕晚,现在不是也到了吗?

郑智和高洪波

腾讯体育:你最大的梦想冲进世界杯,但现在看来以球员身份冲进去是越来越难了。

郑智:实事求是讲,可能真的就没什么机会了,因为球员是年龄限制的。任何人的人生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就像生活一样,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随你意,这也都很正常。

腾讯体育:最起码你完成了国家队的第100场比赛。

郑智:我虽然代表国家队踢了很多比赛,但给国家队层面带来的荣誉不是很多,虽然大家都说不是我个人的问题,但我是球队一员,内疚的心理肯定会有的,谁都希望自己的100场里包括为国家队踢过世界杯,拿过很多荣誉,这多光荣啊。

中国球员还是应该到欧洲去闯荡一下

腾讯体育:你2004年的时候就去英国、德国试训过,为什么一直想要到欧洲去发展?

郑智:当时想法挺简单的,就是想去最高水平的联赛体验一下,看一下。我们说也好,电视上看也好,但都不如你真正去感受。人家那里水平确实也高,所以就想到哪里去比量比量,看看自己的水平到底能不能到那里去踢。

腾讯体育:当你2006年真正踢上英超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郑智:去了的时候觉得也差不多少,自己也没那么差。

效力于英超时期的郑智

腾讯体育:在欧洲踢球的四年给你带来了什么?

郑智:首先眼界肯定开阔了,这是毋庸置疑的。不管球队运作、俱乐部运营,还是技战术水平,这种体会肯定跟你不出去是不一样的,就像我现在经常说的,我们的球员还是要走出去。

腾讯体育:但现在的球员在国内挣钱太多了,都不愿意走出去了。

郑智:(笑)考虑到经济因素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球员是靠这个吃饭的,我们在自己的环境里再怎么练也不如到那边去体会一下,确实对队员会对队员有很多磨练,就像日本、韩国有那么多旅欧球员,对国家队水平会有很大帮助。

足球场外更喜欢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状态

腾讯体育:大家都说你很自律,是这样吗?

郑智:其实也没有像外界说的那么严重。这种东西跟人的性格有关系,我在场下还是挺安静的。也不喜欢出去应酬,平时还是挺喜欢家里呆着,老婆孩子热炕头。

腾讯体育:一直都这样吗?

郑智:年轻的时候也会玩,玩也玩过了,上了年纪之后也就不想再玩了,这是一个过程。18、9岁的队员刚长大,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接触,喜欢玩很正常,慢慢经历了也就好了。你不能让一个18、9岁的孩子去跟郑智学,跟他说:你看郑智天天准点睡觉,不抽烟不喝酒,不出去玩……这也不现实。

腾讯体育:除了足球之外你还有什么爱好吗?听说你很爱喝茶。

郑智:40岁左右的人,还有什么爱好?除了喝茶可能就是照顾自己的家庭了。我儿子和女儿有什么爱好,我就有什么爱好,陪着他们去干。回到家里之后就是正常的父亲该做的事情,我就去做。有时候给孩子开家长会,送孩子参加补习班。家里两个小孩,他妈妈一个人也忙不过来,我在家有时间就打个下手。也不可能为了足球家也不管了,孩子也不管了,也不正常。

郑智和妻子邵娜

腾讯体育:是什么原因让你坚持提到38岁,甚至是更久?

郑智:足球本来是自己特别热爱的一个行业,能够多踢两年就多踢两年,我现在也很享受目前这种状态,将来你不踢了,去干其他事情的时间还多的是,但等你那个时候想要再回来,就不可能了。我还是挺享受目前这种每周在压力下准备比赛的状态的,我也希望再继续吧

希望中国队下届世界杯就冲进决赛圈

腾讯体育:你希望自己踢到什么时候?

郑智:没计划过,真的没想过,到不能踢的时候身体是给你一个信号的,但最起码现在没有这个信号。

腾讯体育:还想过下一届世界杯吗?

郑智:没想过,目前和里皮也探讨过了,我们现在专注到亚洲杯,亚洲杯之后再看一下具体是什么情况。

腾讯体育:你个人的职业生涯很成功,但同时也见证了中国足球所有低谷?

郑智:这不是我能选择的,我身在其中我也想把他做好,但成绩不尽如人意,我也觉得也有自己的一份责任。

腾讯体育:大家都很关心谁是下一个郑智,你觉得呢?

郑智:下一个郑智的问题本身就不应该提出来。从这么多年的比赛来看,郑智就不是一个可以改变战局的人,也不是一个多了不起的球员。你如果说梅西、C罗,大家说“谁是下一个”还是可以理解的。我就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球员,不用总是讨论下一个的话题。

腾讯体育:感觉如果有一天你离开国家队,球队都没有老大了。

郑智:以后也肯定会有的,肯定会有球员冒出来的,大家也应该有信心。虽然可能目前来讲有些年轻球员大家没有特别满意,但他们是需要机会的。目前青少年环境这么好,在大的基数下肯定会有好的球员出来的。

郑智希望中国队下届世界杯就冲进决赛圈

腾讯体育:中国什么时候能冲进世界杯?

郑智:我当然希望越快越好,希望下届就冲进世界杯。国家队的成绩对于一个国家的足球是至关重要的,进入世界杯就是一个衡量的标准,大家现在对中国足球这么有信心,我们冲进世界杯之后肯定需要越快越好,让中国足球开始良性循环,进入正确轨道。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