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在美国当NBA记者很舒服 跟20年前截然不同

从旧金山去奥克兰,我带你去看勇士和骑士的训练。

这是我这半个月的生活状态:开上车,采访总决赛,回到酒店,写文章。很多年前,我就有这样的理想,看球写文章,独来独往。

好多球迷都有这样的理想,在比赛之外能近距离看球星。NBA给媒体创造了非常好的采访环境,你要写文章用他们说的话,你要拍新闻、做视频、创作专题,NBA会提供标准化的流程,保证你每个球星都能见到,每个球星都会开口。

只要你不想当沃神,在这里当NBA记者挺舒服的。

总决赛前两场之间有两天休息,两天勇士和骑士都有训练,采访时间长达一小时。NBA安排是这样的:勇士上午10点半到12点半训练,最后半小时让你摄影摄像不能采访,12点半到下午1点进入场内提问;然后勇士队撤走,休息15分钟,1点15分到1点45分在场内向骑士队提问,媒体撤出场地,拍摄骑士队半小时投篮;2点15分场地关门,骑士队开始真正的训练。

这是拍摄投篮和进场提问的转换期,库里还在那儿投篮,保证每个想拍摄的记者都能拍到。

这种标准化的流程服务,几十年没有变过,大大降低了记者间的竞争压力,机会均等,所以才会让沃神那样的内幕记者脱颖而出,像他那样搞独家新闻,在这样的场地上是不行的。

NBA非常懂得媒体的需求,大牌肯定采访需求量大,角色球员差一些。所以,库里、杜兰特、詹姆斯、两位教练,都会安排到专门的媒体采访室。

但大牌一个一个来,轮一遍半小时也不够啊,因此,有些大牌就要被安排到场地里,论起地位,肯定略比库里、詹姆斯要低一些。

为了便于大家拍摄,NBA还安排了照明灯。你看围这么多人,是谁这么热门呢?

哈哈,当然是大嘴巴格林啦。

格林是媒体最欢迎的采访对象,因为他嘴巴大,敢说。格林在上一场跟TT起了冲突,TT在走道里喊让他出来,可是格林现在学精啦,他知道打架就要停赛罚款。但在众记者面前,他可不想服软,说:

“我才不跟他在场外见呢,那样会罚钱。但我可以在大街上随时见他对吧,有人想在大巴那儿见,我才不上当,我还要养家糊口呢。可是到了夏天,那就随时随地可以见啦。你嚷嚷‘出来啊,我们在大巴那儿见’,我才没兴趣,浪费那钱干嘛。但如果在其他地方,很好,我随时恭候。”

另一个最受欢迎的是JR史密斯,因为第一场最后的戏剧性事件,让他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

JR真是个老实孩子,比赛后他编了个瞎话,说自己抢到篮板球时,知道双方打成平局,自己想对着杜兰特投一个。但这话谁都不信,所以今天还要再次逼问他。JR不好意思了,老老实实说,“想了24小时,现在不敢确定(当时真的知道是平局)”,而且,当时“也许跟勒布朗说了(我以为我们领先)”。

媒体把JR搞得很紧张,好不容易时间到了,记者们必须撤出场地,他在场上开始投篮,投得非常认真。

在场地里采访的环节,人气冷热一下子就瞧出来了。

你看卢尼虽然打首发,但大家的追踪目标都是那四个全明星,所以卢尼的面前就没什么人。而麦基就更惨了,他在投篮的时候那么卖力地扣篮,起跳点非常远,好像要把第一场被篮筐“盖帽”的尴尬一扫而光。轮到进场地提问时,只有一个记者问他,但他老老实实跟那儿说,多乖的一个孩子啊。

等到詹姆斯开始投篮,说明这天的公开采访环节全都结束了,记者们可以拍摄半小时,但不能提问。在摄像机面前,卢指导是不会开始正式训练的,跑战术、训话之类绝对不会让大家看到。

百无聊赖之下,卢指导也拿球投篮,一招一式还是非常标准,我见他投七八个远距离的篮,没有一个投丢过。当年我跟着采访乔丹比赛的时候,卢指导也在队里,当时他还是个毛头小伙子,洗完澡那一头辫子变成蓬松的蘑菇头。一晃17年过去,现在岁数也上来了,头发都白了。

这样的训练采访不大会有特别精彩的内容,无非是在第二战之前,大家写前瞻有一点话可以引用。

很多记者想从教练那里套出点攻防关键之类的话,但他们不可能说的。有记者问,勇士队没了伊戈达拉,防守詹姆斯会有什么样不同。卢指导说:“现在是无限换防,有没有伊戈达拉都一样,勒布朗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人防守。”一句话就给打发了。

倒是詹姆斯很认真地和记者讨论起自己如何面对不同的防守,如何阅读不同的防守人,怎样找自己的队友,洋洋洒洒说了一大通。他甚至说了很长时间怎样对待社交媒体,如何看上面的各种留言。

至于第二战怎么打,我认为和第一场不会有太多不同,因为那是詹姆斯准备得最充分的一场比赛,他也就勒福、JR、希尔等几个超级不稳定的帮手。卢指导说:“看来勒布朗第二场必须得60分才行。”听上去像玩笑,难道不是这个道理?

骑士每次遭遇一场失败,下一次的调整对策都差不多:乔治-希尔必须第一节攻起来,勒福必须防守强硬,JR和科沃尔必须把三分球投准。能不能做到,那就看詹姆斯的运气了。

勇士每次都显出那种欢乐的状态,尽管队里还有一些伤病。伊戈达拉还不能确定是不是会出场,而汤普森被JR“飞铲”,脚腕扭了一下,他说赛后都肿起来了,自己不知道第二场能不能上。可是目测汤普森的脚伤不严重,我相信他会出场。

来采访总决赛的记者,多住旧金山,球馆在奥克兰。都在湾区,一桥之隔,桥这头繁华热闹,桥那头不太安全,动不动就砸汽车玻璃。一年以后,就不用这么跑来跑去了,新球馆一年后将在旧金山启用。

开车行驶在海湾大桥上,我感慨万千。在美国就是得有车,没车跟没腿一样。现在当NBA记者就是好,一部手机,走遍天下,租车订房加导航,美国瞬间变得特别小。

这是现在,如果不是在国内有解说比赛的工作,我特别愿意回到过去,当一个现场采访NBA的记者,但需要一部车、一张信用卡、一台手机。

20多年前没有车,没有信用卡,没有手机。

1996年我去美国采访全明星和总决赛,之前在中国没有人尝试过。下了飞机取了行李,几个人围上来问要不要车,那情形跟那时候北京站一模一样。后来我才知道在美国打车多不容易,只有纽约和芝加哥可以在街头叫到车,其他地方都是电话约车,街上看见空驶出租,招手也不停,路边空车说:对不起,我是电话叫来的,刚送完人,现在要回公司。

有一次跟乔丹的比赛到底特律,采访结束都已经晚上11点多,那地方荒郊野岭,上哪儿叫车呢?没有手机的时代,只能找投币电话,就是电影《阻击电话亭》里的那种。后来我有了经验,打上了第一部车,就跟他要一张名片,以后要出门,必须提前20分钟叫车,他从别的地方赶过来。

拉着行李,拖轮在地上滑行,磨擦出哗哗的响声,从一个Motel到另一个Motel,那时候想象不到20年后采访NBA的舒服。为了吃一顿饭,步行半个小时才到一个小镇上,一边走一边琢磨今天要写什么文章。现在,从旧金山到奥克兰,哗哗的响声是汽车轮胎在高速路上的摩擦,半小时就到,可是像我这样的为篮球而生的文字记者,却没剩下几个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强NBA即将开启王朝新玩法,加入赢取赛事门票瓜分千万豪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