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吉格斯:6-0大胜中国队因脚风太顺 曼联因传承而伟大

文/曾潇 发自上海

在弗格森的自传里,他认为吉格斯如果愿意更多地经营自己的场外形象,他一样可以获得不亚于贝克汉姆的影响力。但其实,已经变身威尔士国家队主帅的他,仍然是球迷心中的宠儿。因参加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抵达上海后,吉格斯所到之处,举着曼联球衣向他致敬的中国球迷,随处可见。【

威尔士主帅吉格斯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看到狂热的支持者,吉格斯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中国、来到亚洲,总是非常开心的。在这里一定会受到非常热情的招待。很多球迷,无论我是球员身份还是教练员都一直支持我。这让我非常荣幸。这也证明足球在这里的影响力有多大。”

谈到参加这一次的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吉格斯很兴奋。“这种感觉很特别。踢球的时候,有很多球员其实你并不认识,只是在球场上相遇。甚至对于那些来自宿敌的球员,你可能并不喜欢他们。但球员时代结束后,我们有机会在放松的情况下真正认识,彼此了解。”

当教练“压力山大”,踢中国队脚风太顺

踢球的日子已经远去,现在的吉格斯是整个威尔士足球的寄托。他的目标,是让这个近年来再次崛起的老牌球队重回世界杯。“进军世界杯非常非常难,好球队太多,但名额太少,像这一次,就有很多好球队都没进去了。当然,这只会让我们拥有更坚决的信心,一定要打进下一届世界杯。”

当教练和当球员是截然不同的事情,吉格斯对此的感受颇深。

“两者之间非常不同,当球员的时候,你只需要做好你自己就行了。但是当教练以后,你要统领全局,你的脑子里会一直想事情,你是所有人的靠山。不仅仅是关于足球,还要管理各种部门,包括队员、医疗部门、媒体、球迷等等,有很多挑战。”

他继续说:”在草地上踢球的感觉是很美妙的,从更衣室走到球场的那种感觉,完全无法复制。但在教练岗位,我可以通过我的努力,让整支球队变得更好,这种感觉也是当球员的时候享受不到的。”

吉格斯挂帅威尔士国家队的首秀,恰好是今年三月的中国杯对阵中国队。那场比赛威尔士结结实实给中国队上了一课,6-0大胜。赛后,舆论也掀起大讨论,抨击中国队的比赛态度。连国足主帅里皮,也在之后的国足集训中更换了部分球员。

谈到这场比赛,吉格斯说:“赛前我们是当一场很艰苦的比赛来准备的。我当时的注意力都在我们这边,那场比赛我们很早就取得进球,这对比赛的局势是一个很大的影响,也对我们帮助很大。那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就是那种脚风特别顺,只要射门就能进球的比赛。”

“当然,对于中国队来说,背后是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在一场惨痛的失利之后,一定会有质疑,教练也会做出一些改变。”

曼联精神——和你并肩战斗的不仅是队友,更是朋友

吉格斯是曼联92班的旗帜。当年的那支红魔,也是载入世界足坛历史的球队之一。随着资本、社交媒体对足球的影响越来越深,要复制这样一支特别的球队似乎变得不太可能。

吉格斯说:”足球确实在改变,在社交媒体时代,足球变成了一件永不停息的事情。越来越多的资本、金钱涌入,足球变得更加关乎于球星。“

“当时,我们92班那种关系是很紧密的,不仅仅我、贝克汉姆、斯科尔斯,甚至包括后面来的索尔斯克亚、罗伊基恩等等球员,大家都是差不多的年纪,有着非常好的团队感。我们都知道这个俱乐部经历了什么。这样的关系,会对球队有非常大的帮助,但这样的事情并不会经常发生。“

谈到现在的曼联,吉格斯认为一样有类似92班这样的元素,“足球跟我们那个时候已经有些不一样了,但我们还是有拉什福德、博格巴、林加德这样的球员,他们都知道曼联这个名字意味着什么。虽然有时候没有这种队魂你也有可能赢球,但如果有的话,整个团队必然会受益良多。”

现在,吉格斯仍然会回忆起和曼联的紧密联系。

“我很小就是曼联的球迷,当我七八岁的时候,我就和小伙伴坐着巴士去老特拉福德球场。所以我知道俱乐部到底是如何运营的,球迷要的是什么。当我踢球的时候,我是那种想让球迷兴奋的球员,我是想让球迷站起来看球的球员。现在我又变成了球迷,我也想在场上看到能让我激动的球员。”

吉格斯退役之时,弗格森评价道,吉格斯是真正理解曼联精神的球员之一。吉格斯的一句回答,也许是对曼联精神的最好诠释。

“和你一起战斗的,不仅仅是你的队友,而是你的朋友。”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