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勒布朗,比2001艾弗森更孤胆更悲壮

差一点儿,勒布朗·詹姆斯就有机会向2001年总决赛首战的阿伦·艾弗森看齐了——如果J.R.史密斯常规时间最后时刻真的做了正确选择的话。

于嘉:勒布朗,比2001艾弗森更孤胆更悲壮

于嘉:勒布朗,比2001艾弗森更孤胆更悲壮

你可以看到勒布朗心急如焚的神态,打过球的都能体会他焦躁难耐的情绪,但事实已成定局,当J.R.将球再传到希尔手里时,时间已经归零了。

我猜J.R.或许是想着靠希尔的罚进的一球骑士已然领先,所以运出三分线外试图控场——事实当年他在尼克斯打球时就做过这样的事,原本是平局却以为本方落后结果提前出手,给对手留下了绝杀时间。这种状况不算多见,但可以被理解:并不是任何一个球员都可以生死关头保持冷静,所谓心如止水也只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儿。J.R.不算超巨,按照季后赛前面的表现,今天他已经算是给詹姆斯支持了,而且抢到这个关键前场篮板的也是他,但关键时刻他做了错误的决定。

詹姆斯应该够懊恼,他在常规时间已经砍下了总决赛个人单场新高49分,体力分配再主动再合理,也不希望再进加时赛鏖战。而且勇士今天常规时间就用了11个人的轮换阵容,整体体能几乎不受影响,战线拉长一定对骑士不利。更何况机会已经有点儿攥在手里,别光问“你怎么知道J.R.一定有机会做点儿什么”,因为不能用结果反推过程,你怎么就知道J.R.抢到前场板不运出来就干不了什么呢?

于嘉:勒布朗,比2001艾弗森更孤胆更悲壮

骑士的战略很明确:要拿客场,开局很重要,进攻效率很重要——任何一支球队都很难依靠防守和指望所谓“后来居上”拿下客场胜利。骑士在勒布朗的率领下并没有一味降速,而是利用勇士的无限换防不夹击充分拉开进攻空间,再加上JR前场篮板的迅速发动进攻,开局领先实属虎口拔牙——领先1分也是领先。

我不确认骑士的教练组有没有好好看过西部决赛的回放,不过他们在比赛节奏把握上确实很像火箭队——尽管没有强大的双核启动,但他们有无所不能的詹姆斯;尽管没有火箭疯狂的外线投射群,但他们有足够积极拼抢的态度和篮板保障——骑士不断往内线冲杀,制造进攻机会,无论是勒布朗持球突破,还是其余人低位单打,包括前场篮板二次进攻,骑士都尝到了甜头。这也是为什么科尔决定启用他弃用了很长时间的麦基:哪怕无限轮转吃点儿移动速度的亏,也要凭经验举起长臂给骑士的突破制造困难和障碍。

这也是勇士真正可怕的地方:他们的天赋和整体实力让他们容错率极高,整个上半场科尔派出了全部11个队员轮换,而且每个人都有得分,防守针对性很强。无限换防且不夹击詹姆斯尽管让詹姆斯个人表现难以阻挡,但却阻断了骑士的突分+外线投射,相当长的时间里,乐福和科沃在三分线外都颗粒无收,骑士上半场三分12中3,来自三个硬朗的代表:勒布朗、J.R.和希尔。但如果想领先勇士,仅靠3个三分完全不够。当库里接杜兰特传球投进了那个半场压哨三分后,算是吹响了勇士反击的号角。

客观地说,勇士上半场打得算很稳的,他们应该充分吸取了对战火箭七场所犯的错误和积累的教训。库里投射很早进入状态,以及分散空间把握的合理性,一直保持在和高效的勒布朗相持。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第二节库里几乎打满整节:太多人关注他的三分球投射,而忽视了他的运控以及对场上节奏的把握。尤其是在上半场,杜兰特进攻选择不大理想的情况下,库里的表现完全可以稳定军心,而更为重要的是,科尔已经通过和火箭的战局明白了:他完全可以祭出勇士曾经的小阵容。比如第二节开局水花兄弟带着三个角色球员,一样可以通过积极的无球跑动和更多分享球来创造机会。包括克雷在比赛刚打半节,就因为J.R.极具侵略性的拼抢导致受伤不得不离场后,库里和格林也可以引领球队的进攻势头,及至克雷回归,两记三分轰进,让勇士按照正确的方法前进。库里那个半场压哨远距离三分,姑且算是勇士累积量变到质变的体现。

于嘉:勒布朗,比2001艾弗森更孤胆更悲壮

半场双方战平,不知道还有谁觉得这轮系列赛乏味无聊?在我看来,这真的是最好的詹姆斯对最好的库里。打到常规时间最后关头詹姆斯过两人空中调整上篮打进,库里则直接过掉换防的乐福打成2+1,这是真正的英雄对决。

不确定这已经是詹姆斯的极致,但51分8篮板8助攻2抢断,特别是常规时间里每节都是12分稳稳祭出(最后一节13分),进攻手段丰富多样,也有足够的大局观,联盟第一人当之无愧。科尔说起詹姆斯,会拿2013和2014的热火对马刺举例,“那时候马刺防热火挡拆还敢放心从下线绕过让詹姆斯去投篮,但现在他甚至可以在30英尺开外就翻身后仰跳投结束比赛。这个级别的球员还可以保持进步,实在让人难以置信。”詹姆斯身边的帕金斯、科沃、希尔和杰夫·格林,都是曾经在季后赛中和詹姆斯的球队生死相搏过的对手,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了对詹姆斯“打败时间持续进步”的钦佩。

于嘉:勒布朗,比2001艾弗森更孤胆更悲壮

这场比赛前面的走势轨迹,真的非常类似2001年的第一场总决赛,那年76人的内线,有像今天发挥不俗的乐福和南斯一样的穆大叔和替补中锋盖格尔(独得10分),也有像杰夫·格林这样假替补真主力打球兢兢业业的埃里克·斯诺。骑士和勒布朗今天真正出色的是下半场,尽管勇士第三节得分领先,两次一波流都打停了骑士,但骑士愣是扛住了,3比10的开局也好,0比7的中段也好,詹姆斯就是骑士表现的晴雨表。撵回落后的分数完全依靠勒布朗詹姆斯出色的发挥,一旦詹姆斯出现第三节中后段两三分两上篮不进的情况,骑士再无可依靠的角色。詹姆斯没有在这一节过多助攻,而是用终结能力和全面得分的勇士抗衡,突破篮下和三分投射,即使骑士只拿到22分,但没有让勇士甩开,就为他们后面逆袭做了充分的铺垫。

而在勇士不断的起伏过程中,库里是表现足够稳健的那一个,攻防两端都有亮眼的发挥,引领着勇士进攻三叉戟全面出击,每人都是20+得分。尤其是当骑士有意通过换防希望勇士一打一时,库里是去主动寻求配合的那个,在防守端也体现了自己的进步,起码对抗力量面对很多同位置对手不落下风。

插一句,今天双方的后场球员在防守中都表现出了足够强的气势:希尔在比赛前半段曾有过贴防杜兰特,并直接将其投篮抢下的表现;库里则多次在一对一防詹姆斯时用积极的脚步滑动和敏捷的出手干扰,让詹姆斯“究竟是突是投”显得犹豫不决。当然,詹姆斯和杜兰特这个级别的球员不太可能屡次出现低效的表现,所以无限换防到后来,杜兰特多次强吃希尔成功,詹姆斯也可以在力量对抗和大范围转移球上无视库里,这些都在情理之中。

我们不去妄论詹姆斯和艾弗森究竟谁更伟大,但艾弗森用了41次出手命中18次,而詹姆斯只用了32次出手命中19次——当然,艾弗森赢下了那个总决赛,而詹姆斯却遗憾地错失了一个机会。不用非得指摘谁,艾弗森身边的帮手在面对彪悍的OK组合时同样在整个系列赛里乏善可陈,但像J.R.这样的突然头脑断电,艾弗森当年的队友确实没有过……

我不知道,这样的决定对詹姆斯和骑士队伤害究竟有多大?但进入加时赛,詹姆斯仅仅靠罚球得到两分,整个球队心态失衡,才会有詹姆斯钉板干扰库里上篮之后,两人针锋相对索性不再投入进攻,接着克雷也卷入其中,特里斯坦故意对利文斯顿犯规被驱逐又引发更大冲突这一系列的不冷静场面出现——

于嘉:勒布朗,比2001艾弗森更孤胆更悲壮

对于詹姆斯来说,真的真的真的太可惜了,尤其是在轰下51分却没能拿到胜利,更是略显悲壮。这场拼到这个份儿上没拿下来,反而让勇士提高警惕全力以赴。现在詹姆斯距离贾巴尔的总决赛第二高总得分只差17分了,但我猜,他更想要和贾巴尔一样的总冠军数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