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荣膺首批“冰雪推广大使”称号 张虹:仍渴望重返赛场

腾讯体育5月31日讯 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在首都体育馆开展入队教育活动和入队宣誓仪式,奥运冠军张虹,篮协主席姚明、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等16人当选为第一批冰雪推广大使。活动结束后,张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她也希望自己伤病恢复后,能够重返赛场。

张虹接受媒体采访

担任冰雪推广大使,张虹坦言自己并不陌生,因为多年来一直在推广冰雪运动。“从七岁开始从事冰雪运动到现在已经有23年多的时间,我除了运动成绩之外,一直在做着推广冰雪运动的工作。三个月前,被巴赫主席提名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现在也在家乡做一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事情。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冰雪运动的从事者,我都有责任让全世界的青少年了解我们的项目,只有了解才会重视,才会培养更多的顶尖运动员。”

在推广大使中,既有姚明这样的篮球运动员,还有夏雨这样的演艺明星。对于冰雪运动的跨界推广,张虹表示:“项目推广不一定局限一个圈子,国际上有许多夏季和冬季项目的双栖运动员。冰雪运动还是有它独特的魅力,我希望更多的人从冰雪运动中找到他们的快乐,比如滑雪、滑冰的速度感,肯定和其他项目有所不同。”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张虹拿到了中国速度滑冰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她说:“速度滑冰是最容易吸纳其他项目的运动,无论短道速滑、自行车,还是轮滑项目的运动员,都能跨界其中。我认识一位台湾的轮滑选手,他从完全没有上冰到站在平昌的赛场,只用了两年,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我们的速度滑冰门槛很低,这是一个用最短时间达到梦想的平台。”

现在,张虹还在坚持学习英语。“短时间内我吸收不进去那么多英语,听外教讲课也反应不过来。现在还需要慢慢进步,和自己的要求也有些差距。”

平昌冬奥会期间,张虹被提名为奥委会委员。她谦虚地说,自己还得向大杨扬等前辈学习。“作为一个职业生涯二十多年的运动员,三个月的适应期还是太短了。我需要学习如何表达自己的意见,如何去聆听别人的意见。包括杨扬、李玲蔚等前辈都在奥委会工作很多年,我需要更多地向她们学习。”

张虹由于伤病在平昌冬奥会上没能实现卫冕。不过,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她仍然渴望参赛。“我非常想念我的队友,也经常梦见我在赛场,包括昨天晚上。我希望在恢复之后还能重回赛场,当然没有机会的话,2022年也有很多工作会等着我。我期待无论是运动场上还是其他方面,我都能努力工作,在国际奥委会中表达更多的声音。”(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