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难说再见!温格留给阿森纳三大至宝 花钱不多但都在刀刃上

文/杨健

21年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如今,温格卸任阿森纳主帅已近一月,新帅埃梅里也已正式入主。然而,缅怀阿森纳队史执教时间最长主帅,固然是球迷和媒体季末的煽情时刻,任期内事必躬亲、兢兢业业的温格,从球队财务,到转会思路,再到建队哲学,均颇多可圈可点之处。对于如今正进入新历史时期的枪手而言,如何避免挥霍法国老帅留下的诸多遗产,在BIG6之争中不至于叨陪末座,或许比改弦更张更切合实际。

温格为阿森纳留下了至宝

【营收首上4亿镑,埃梅里谢天谢地谢“富爸爸”】

尽管在不少同行看来,温格的经济学学位只是看上去很美的花架子,但对于温格入主之前财力薄弱、量入为出的阿森纳而言,正是法国人的精打细选、量入为出,令阿森纳从球市上只能捡拾残羹冷炙的追随者,在亿元时代短短一季内接连刷新队史转会纪录。去年9月,阿森纳公布了上一赛季财报,北伦敦俱乐部营业收入增加了超过7000万镑,这让他们的税前利润达到了4460万镑。整个财年的营收收入高达4.228亿镑,是俱乐部营业收入第一次超过了4亿镑。事实上,在2014-15赛季天价新转播合同生效前,阿森纳是英超中为数不多的持续盈利球队。

酋长球场为阿森纳带来了红利

当然,温格治下的阿森纳财报一向数字光鲜,而这份财报中因为不必支付未能晋级欧冠后的球员奖金,从而在列强薪金支出的大背景下,几乎与前一赛季持平。而英超新的三年转播合同第一年所分给阿森纳的5800万镑转播分成,也直接拉升了枪手进账。但不能忽视的是,作为新世纪英超最先建成新球场、球票价格冠绝全欧的存在,阿森纳一方面没有像利物浦、切尔西般新球场仍遥遥无期,另一方面,则最早享受了酋长球场投运后带来的红利。在挺过了2006-2010每年至少还贷5600万镑的困难期后,曾经身背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银行集团2.6亿英镑贷款的阿森纳,已经在连续无缘欧冠两季后,仍然在财务上游刃有余。

奥巴梅扬与拉卡泽特的组合值得期待

更加重要的,是阿森纳上季虽然战绩欠奉,但球队已经逐渐改变小钱办大事的传统思路,开始在球市上主动出击。拉卡泽特、奥巴梅扬的天价加盟,球队全系于桑切斯和厄齐尔两条大腿的进攻格局已然为之一新,而赛季末“美羊羊”为首的攻击群逐渐进入状态,也令今夏着力补强中后场的阿森纳,能更加把钱花在刀刃上。

【重潜力更重实绩,低进高出屡传佳话】

皮雷、永贝里与亨利均在阿森纳迎来了生涯巅峰

尽管被球迷诟病抠门,但事实上,温格花出去的每一个英镑,几乎都“听见了响”:“教授”执教早年最经典的买卖,莫过于将50万镑从巴黎挖来的阿内尔卡培养成球队首发中锋,并在2年后以2250万镑的天价转手皇马。而从尤文图斯买入生涯最低谷的亨利、从瑞典联赛买进无名小卒永贝里、将在法国队崭露头角的皮雷招致麾下、将英超极少见到的巴西人埃杜提携为超级替补……尽管在早年称霸英超时,防线上是格拉汉姆时代的“后防五老”,但前场的诸多外籍名将,却必须归功于温格一手打造的全球球探体系和卓越议价能力。而珀蒂、奥维马斯、亨利、阿德巴约、纳斯里等人的离开,一方面为枪手带来了可观的现金流,另一方面,他们也没能在新东家打出生涯巅峰时的表现。

独具慧眼的温格当年得到了法布雷加斯这块璞玉

伴随着英超逐渐进入战国时代,以及对一队青训比例要求的与日俱增,阿森纳的青训也逐渐走在了同行之前:从早年只能算流星和边缘人物的彭南特、本特利,到在世少赛上一战成名、旋即被挖角的法布雷加斯、近年来愈来愈有核心气场的拉姆塞,再到始终在英格兰国家队有着一席之地的威尔希尔,以及如今已经是枪手一队重要成员的伊沃比。尽管比起以青训著称的曼联、热刺、南安普顿们尚有差距,但以阿森纳20年前梯队一穷二白的底子,能有如今规模已然殊为不易。

图6:莱曼是助阿森纳取得49场不败的重要功臣。

尽管一向愿意给年轻人机会,但温格从来都不是恋童癖。年富力强、价位合理的成名球员,也一直在温格的战术板中举足轻重。49场不败期间,首发门将莱曼、西冈都是低价高能的代表,而如今的切赫、蒙雷亚尔等人,同样也是成名许久、生涯中后期才披上枪手战袍。更别提温格还曾为身为自由身、但已经27岁的坎贝尔开出过英超后卫第一薪。诚然,30岁以上老将一年一签的铁律,一度令阿森纳略显无情,一支保持着必要更新换代、并不人走政息的枪手,并未出现曼联、切尔西、利物浦等队换帅后过于剧烈的成绩动荡,而如今埃梅里的引援名单里,既有勒马尔这样潜力无限的年轻指挥官,也有在德甲早已证明实力的帕帕斯塔索普洛斯这样的老将,萧规曹随的埃梅里,显然对温格的引援政策颇为认同。

【好聚亦能好散,温氏枪手成“现代化企业”】

温格与大卫-戴恩有过出色的合作

尽管近年来英超诸强逐渐效仿大陆球队,设立了CEO、体育主管等职位为主帅分权。但多数情况下,俱乐部的话事人仍是资方和主帅,管理层间和谐共处者极少、暗流汹涌甚至彼此拆台者不胜枚举。尽管温格的资历和权力都冠绝英超主帅圈,但无论何时何地,“教授”首先恪守的都是身为职业经理人的操守:无论是早年和枪手副主席大卫·戴恩的亲密合作,还是和来自足球欠发达地区南非、一向被球迷诟病不够专业的CEO加齐迪斯的多年共事,既不仗势欺人、也不贪恋权力的温格,促成了俱乐部上下的和谐氛围。

以租借方式回归的亨利在对阵利兹联时为球队打入关键进球

而在对待球员上,温格的职业也有目共睹。21年间,尽管枪手成为了英超队长主动离队频率最高的球队,但亨利、法布雷加斯均在转会的最佳时机选择了留队再战一年,前者还在阿森纳锋线最为捉襟见肘时租借来投,雪中送炭;早年的坎贝尔、帕洛尔等人则是因个人财务状况不佳,而主动选择去新东家拿大合同,对此温格也均给予了理解并放行。真正在转会上令枪手球迷失望透顶、此后又以敌人甚至仇家身份示人的,恐怕也仅有阿德巴约和范佩西而已。而近年与球队貌合神离的桑切斯,温格也并未因其个人能力的出众而区别对待,从夏窗坚持俱乐部不放人态度,到季初将其晾在板凳上,再到冬窗将其平换止损。不人为制造特权球员、削平所有山头的阿森纳,恰恰是为继任者留下了相对宽松的重建环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