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骑士真的毫无机会吗?有詹姆斯也许就有惊喜

勇士和骑士第四次总决赛,全世界一边倒看好勇士。

我就不说赌博赔率之类的啦,我也不懂,但押一百块可以挣一千多块之类的赔率,的确说明骑士队不仅不被看好,而且是大大地不被看好,不被看好的程度是16年来总决赛之最。

其实,我也不看好骑士,并且很自然地选择了4-1这个结果。然后去看美国各路专家的预测,结果发现大多数的选择也是4-1,ESPN24位专家记者有15位选了4-1,占63%。而网上的民调结果,则是55%的球迷选择了4-1——球迷会带着感情因素去期待,可见詹姆斯人气多旺。

之所以会普遍认为5场之内结束战斗,心理依据都是他们在东西决各自的表现。骑士队打年轻的凯尔特人,差一点中途就淘汰,2-2之后输掉了天王山,但第七战靠詹姆斯强大的个人气场,逆转淘汰了绿军。勇士队打得也不好,但他们在第六和第七战两个第三节的爆炸式表现,证明过去那个勇士还在,只要他们找到原有的团队打法。

至于过去三年骑士和勇士的总决赛,骑士总体处于下风:他们从来没有一次拥有主场优势;前两个客场最好的成绩是1-1,另两次0-2;离现在最近的2017年总决赛上,骑士输的4场比赛平均失分高达123分。

我相信如果不是老詹在东决最后两战天神下凡式的表演,有可能八成的人会选择横扫。4-1当中的1,显然包含了全世界对詹姆斯的敬畏。

展望一轮系列赛,有两种方式:一是直观法,就是依据双方的过去与近期表现纸上谈兵,这是我们看到的大多数分析;二是逆反法,什么都反着来,你越说他们不行的地方,越是反着看,越是有优势的环节,同样反着看。

先用直观法来预测,骑士真的一点机会都不会有,原因只有两点:

第一,双拳难敌八手。

简单说来,骑士只有两个全明星,鉴于勒福脑震荡和他的东决表现,实际上只有詹姆斯一个真正的明星,整个球队由他一个人背着。勇士队除了板凳上一些年轻面孔,有4位全明星,还有一位是三年前总决赛的MVP。

第二,变化余地小。

系列赛最讲究调整,打一场修补一下,如果输了球,说不定还要改变首发阵容、轮换成员和顺序,这非常考验教练的机变和板凳的储备。骑士怎么改变,还是围绕詹姆斯转,勇士打球人太多,反而在为让库里先攻还是杜兰特先攻大伤脑筋。

如果你看惯了长篇大论的分析、数据罗列、交战历史等等,会说我这么三言两语地分析不负责任。事实上,这一轮系列赛按“直观法”分析就是这么简单,数据都是摆设,归根结底两队的实力厚度不在一个层面上。

对比如此悬殊的一届总决赛,我建议用“逆反法”去展望。这个办法比较狠,但往往出奇制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体育最大的魅力在于不确定性,很多优劣势会转化。

造成优劣势转化的原因会有很多,而且往往意想不到。比如伤病,停赛,主教练拍脑袋改主意等等。在东西决中,伊戈达拉的伤病差点毁了勇士队的前景,而保罗的伤病直接左右了后两场的进程。勇士和骑士在2015年的形势逆转,并非始于欧文的伤退,而是教练的奇谋,推出小阵容;2016年总决赛逆转,则始于“追梦”头脑发热被停赛;今年东部半决赛骑士横扫猛龙,始于教练拍脑袋,从第二场开始放弃内线优势。

如果你看了足够多的系列赛,就会发现“逆反法”往往不比“直观法”差多少,最终决定系列赛胜负的因素,纸面上的实力只是一小部分。

詹姆斯已经连续被低估三轮系列赛,如今仍然普遍不被看好,正说明他们的纸面实力太差了。但绝大多数人不敢说横扫,还是被詹姆斯的表现打服了。一个人可以顶大半个球队,连续第8年走进总决赛,不服不行。

我在此前的文章《詹姆斯,是如此巨大的黑洞》里面,把他形容为能改变一切的黑洞,他不仅改变对手,而且改变队友。在他身边打球,如果摸着规律,可以让自己比以前打得更好;如果摸不着窍门,会差得怀疑人生。

从东决第六场开始,他的队友们摸着窍门了,这是因为勒福伤退,把比赛变得更简单,他们反而会打了,而之前的战术比较复杂。现在勒福有可能打不了第一场,那么骑士的打法会比较简单直接。

和过去两年相比,勇士队最大的不同在于打法不稳定,这是由伊戈达拉的伤引起的,而伊戈达拉如此左右局势,主要原因在于科尔过早推出“死亡五小”。

在总决赛前的2节加5分钟才找到最正确的方法,勇士队还算及时。但由于时间太短,而且猛然又换了对手,这种不稳定还会持续。这就是今年总决赛上可知的不确定因素。

骑士队很可能会因为勒福不打,第一战打得过于简单而崩溃,但第二战勒福有可能复出,阵容又换了,打法也调整,会打得胶着。詹姆斯向来喜欢后发制人,先观察对手。他们的机会在两个主场,其中第三场最关键。决定这个系列赛很长,还是4-1或者横扫,取决于第二和第三场。

这个过程中会发生很多事,完全是无法预料的。勇士队当然希望打得欢快,满场飞奔,水花四溅,但詹姆斯要做的正是把节奏压下来,像东决抢七那样一个球一个球计算,趁机打反击。

现在大多数人不看好会有一场激烈精彩的总决赛,我也不看好,不过小球时代有太多不可知因素,还是不下结论为好,用“逆反法”去试一下,反而会有期待和惊喜。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