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冠的失败者:两个男人眼泪里的善与恶 这就是人生啊

如果你是一位资深的腾讯体育读者,四五年前你或许看过这档叫做《热血足球》的栏目:它诉说的似乎是足球场上的点点滴滴,却也映射到生活里的纷纷扰扰。娓娓道来或是嬉笑怒骂,总想表达的是一句话:足球即人生。90分钟的故事,于漫长一生而言稍纵即逝,但人生很多顿悟,却也只在那么些片刻。

撰文/热血哥

如今,《热血足球》回来了,将与所有读者们一起观赏2018世界杯。这些年过去了,读者的口味在改变,传播介质和传播手段也在飞速迭代,但《热血足球》却想带着熟悉的味道重新出现在大家眼前,因为热血哥相信,有一些人们愿意去相信的美好和感动应该还在。今天,就以今天凌晨落下帷幕的欧冠决赛作为开胃菜。

一、

皇马的欧冠三连冠,这是意料之中的结局。无论从整体实力,还是场上两帮球员的欧冠经验来比,皇马众将都远在利物浦之上。当然了,再加上点齐达内式玄学的加持,这座奖杯想不拿都难。

在拉莫斯带着众将高高举起奖杯那一刻,我看到了他们脸上的骄傲,但却很难寻到那种溢出来的激动。怎么描述这种溢出来的激动?2009/2010赛季欧冠决赛,萨内蒂高高举起大耳朵杯的神情,可以解释一切。用一个词形容那个神情,叫做“狰狞”。抱歉,找了一圈词库只觉得这个词最合适,那是一种漫长煎熬后的情感爆发。现在的皇马将士脸上找不到,或许对于奖杯已太过习以为常了。

萨内蒂这样的表情或许一生中都不会再出现第二次了

这一夜,其实最让人触动的,并不是皇马这一群成功者,而是两位把泪水留在了基辅的“失败者”:萨拉赫和卡里乌斯。

二、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深到什么程度?很多话明知说出来是自相矛盾的,但放在各自语境里又恰如其分。

俗话说:人定胜天;可俗话又说:天意难违。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可俗话又说:忠孝不能两全。

俗话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可俗话又说: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俗话说:宁可玉碎,不能瓦全;可俗话又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而这场欧冠决赛,它所在诠释的其实也是自相矛盾的两句话。

第一句是:请你保持善良,无论这世界多么冷漠。第二句是:没人会感激你的善良,他们只会得寸进尺。

C罗安慰萨拉赫,但比赛该赢还是会赢

一句鸡汤,一句毒鸡汤。一句在诉说人性本善,一句在诉说人性本恶。我想对于这两句话,萨拉赫和卡里乌斯一定有很深的理解。

三、

很多球迷说,利物浦失利的结局,其实从萨拉赫第28分钟因伤离场时便被写就了。我很赞同:有萨拉赫的红军和没有萨拉赫的红军,是两支球队。

过去的英超赛季,是属于萨拉赫的。大大小小,林林总总拿下11项纪录,疯狂打进43球。如果今夜的大耳朵杯被他拿下,而阿根廷和葡萄牙无缘大力神杯,那么萨拉赫很可能成为打破梅罗对金球奖十年垄断的那个人……

但是,这些都不是我想说的重点。人们看到的,是这个疯狂进球的埃及小个子,但看不到的,却是一个在祖国坚持做大善人的萨拉赫。

为了改变家乡医疗和教育水平,萨拉赫自掏腰包投入了数百万镑的善款。他希望家乡能远离悲痛和贫穷。

去年底的非洲杯预选赛,萨拉赫的补时关键进球帮助埃及时隔28年挺进世界杯。赛后,埃及的大富豪奖励萨拉赫很大一笔钱,但是萨拉赫却没有动这笔钱中一个子,而是恳请富豪用这笔钱为家乡购买大量医疗设备。

还有一件被埃及媒体广为报道的事:萨拉赫父亲要把盗窃他们家的小偷送到警局,但萨拉赫却让不要这么做,而是给小偷一笔钱,并帮他找了工作。

说来不可思议,但这就是萨拉赫,一个虔诚的信教徒。萨拉赫用他一次次的善举,感染着家乡的人群,也激励着成千上万有足球梦想的埃及孩子。

萨拉赫在埃及就如同踢着球的神,无数的少年崇拜着他

这样一个大善人,是不是该被命运温柔相待?是不是该用一座大耳朵杯让他的故事更完美?

可是呢?在残酷的利益相争面前,这些善举并不会被人惦记。

很多人骂拉莫斯脏,骂拉莫斯用龌龊的方式毁掉利物浦。但其实,就算没有拉莫斯与他的那一次抱摔,或许还有更多皇马的飞铲在等着他。没办法,这里是最残酷无情的战场。

走下场的那一刻,萨拉赫哭红了双眼,或许他的眼泪里传达的是不甘,因为下一次能站在这个舞台是何时,没人能给出答案。而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们看到的还有心疼,叹命运不公,怎么能这么对待善人?

四、

第一次欧冠决赛,他用几次精彩的扑救挽救过球队,但两个超级低级的失误又葬送了比赛。这是卡里乌斯的故事。

“还能说什么呢,真的没什么可说的了。我懂他的心情。”克洛普没有责备,因为是他选择了信任卡里乌斯而不是米尼奥莱。

谢场的时刻,卡里乌斯满含着热泪走到红军球迷看台前,不停用手势比划着自己的歉意。情绪越来越激动,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而在这个过程中,红军球迷没有一句嘘声,而是一直用掌声在原谅这位25岁的年轻人。

“孤独的走向球迷看台,不住的致歉,流泪,这是内心有多大的内疚,我瞬间就原谅了他。”这是红军论坛里被点赞数最高的一条评论。

或许流泪可以让你在倒下之后更快地站起来

我想,这种原谅的潜台词应该是:比起让一个人被毁掉,丢掉一座冠军真的算不上什么。

在平凡的一生中,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贝尔,而是卡里乌斯。

爱和宽容,可能是最美好的事情。

五、

萨拉赫的眼泪和卡里乌斯的眼泪,传达的情绪自然是不同的,所印刻的人生哲理也是不一样的。“人性本恶”或是“人性本善”,究竟哪一种才是真谛?

或许,根本就没有正确答案。很多人穷极一生去寻找也遍寻不获。如果一切都被清晰定义了,那人生就失去了它的斑驳。

善与恶本就是个悖论,流泪了?擦干就好!

善与恶,就像是一把中间有记号的刻度尺,那个记号就是你自己内心的标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