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齐祖的创造101:卡塞米罗C位出道 pick三人组创神迹

属于齐达内的创造101

撰文/杨健

“过程就是奖励。”

这句话用在齐祖身上想必是再合适不过了,三年三夺欧冠,齐达内一直都在学习,从成功中学习,从失败中他也在学习,选出最合适的人做最适合的事,这或许是才是齐达内比玄学更靠谱的成功秘诀。

有王朝球队的地方,就一定有天造地设的中场组合,当BBC不再神奇,高效稳定的“典礼中场”或许才是齐达内真正的王牌。

欧冠连续三季问鼎,打破从无卫冕魔咒同时书写新传奇,基辅之夜狂欢的皇马,已然可向半个多世纪前的五冠王时代看齐。然而,比略显貌合神离的BBC,以及齐达内始终加持的玄学更可靠的,是莫德里奇-克罗斯-卡塞米罗的“典礼中场”三人组,连续三届决赛首发的他们,已然完成了对五冠前辈的超越,毕竟,当年横扫欧罗巴的皇马中场除去亨托连战五届,科帕中途离队重返兰斯,普斯卡什后半段才加入银河战舰大家庭,而另一位五届全勤的后腰查拉加,场上作用则完全无法和皇马荣誉主席亨托相提并论。如今,比肩上古大神的“典礼三人组”,是否已然超越“哈白布”,成为史上最佳中场组合?

【平行?菱形?三角?齐祖万变不离其宗】

基辅与红军巅峰对话,开场一度被利物浦快打旋风压制的皇马,虽然在控球上依旧占据优势,但与上季如出一辙的决赛首发,还是凭借无出其右的经验逐渐掌握了比赛走势。而在惊涛骇浪中最可靠的,依旧是中场三人组。莫德里奇一如既往地前赴后继,对本方肋部的保护和对方防线的拆解依旧是大师级;克罗斯在贡献了全场最高的传球成功率同时,又充当了防波堤,在比赛尾声多次堵抢眼;而卡塞米罗虽则在利物浦的快速转移踢法面前,并没得到太多一对一的机会,但当比赛尾声红军尝试中路强突时,对马内形影不离的依旧令人放心。在这场过程离奇的卫冕中,三人组虽然并非全场高光,但比起对方技术短板明显、协同默契不足、转换节奏拿捏失当的米尔纳、维纳尔杜姆等人,已是档次之差。

皇马的中场核心在本场欧冠决赛完爆利物浦中场

尽管去夏难得一见地没有国家队比赛任务,但两年欧冠战至落幕、体能几近透支的皇马疲惫已久,首当其冲的,便是几近无休的中场三人组,尽管三人名义上有万金油替补科瓦契奇,但克罗地亚人无论从个人特点抑或适配性上,都与老大哥们相去甚远。而贝尔和本泽马一个伤病反复来袭,一个状态云山雾罩,为保证中前场的活力和机动性,齐达内将伊斯科和阿森西奥推上首发,加强控制和创造性。尽管对垒巴萨的两场超级杯几近完胜,但C罗的红牌停赛,联赛开局的起步停车,迫使齐达内逐渐放弃433主打阵型,开始在更加平衡的442、451阵型上做文章。

【赛季变阵险翻车,国家德比成齐祖练兵舞台】

然而,齐达内的试阵遭遇的依旧是联赛早早落后、欧冠小组赛险些翻车的厄运:对垒热刺之战,齐达内罕见地将倒三角站位的三人组改为平行,除去依旧站在中路的卡塞米罗,克罗斯和莫德里奇分居左右,配以前腰伊斯科,并在决赛沿用了这一组合。然而,这个看似重视控制的4312,却被热刺的青年军以边路疾风骤雨般的突进拆解,面对波切蒂诺潮水般的高位逼抢,前锋不参与回防、中场覆盖能力不足的弱点被无限放大,而皇马进攻端化繁为简、反复冲击的策略,也使得缺乏传统意义上控球大师的中场顾此失彼。在这一战术走进死胡同后,回归现实的齐达内终于恢复三中场传统站位,更多给予能在边路提供速度和协防的巴斯克斯等人机会;或者干脆将马塞洛和卡瓦哈尔提前,扩大中场覆盖。

在赛季前半段,齐祖的变阵也屡有翻车

进入淘汰赛阶段,屡屡在客场占据先手的齐达内,又大胆地尝试了菱形中场442,但这一看似人员配置与此前试阵基本相同、在角色上更加鲜明的分工,依旧在对垒尤文和拜仁时经历了惊涛骇浪,问题与此前也如出一辙——缺少彼此呼应和边路手段,防守时又因站位间距过大,容易被对手洞穿一点便突破全局。在西甲愈发以赛代练的大背景下,第二回合国家德比皇马终于回归久违的433,回到熟悉角色的三人组,反倒令巴萨云集了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拉基蒂奇和库蒂尼奥的四中场相形见绌,在C罗只踢了半场的情况下,保持了对主队的持续施压。而这次决战夜前最重要的摸底考,恰恰成为皇马三度加冕的先声。

【稳定出奇迹,三人彼此成就最好的自己】

有王朝球队的地方,就一定有天造地设的中场组合:远到1999年曼联三冠王时的四重奏基恩-贝克汉姆-吉格斯-斯科尔斯,再到米兰的皮尔洛-西多夫-加图索轴心,近到巴萨“梦三”的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如今,动辄以包揽欧足联各项颁奖典礼而得名的皇马中场三人组,可谓当下足坛主流战术从传控向冲击演进的代言人。与曼联和巴萨经典中场基本产自青训、米兰三人组也有两人是常年国家队搭档不同,均来自海外、母语都不是西班牙语的“典礼三人组”琴瑟和谐,无疑是更令人惊异的样板。

三次欧冠决赛“典礼中场”是不折不扣的核心三人组

身为三人中的老大哥,9月就将33岁的莫德里奇却不见半点老态,除去2014-15赛季重伤长期休战,导致中场失衡的皇马被巴萨后程超车,“魔笛”的不可或缺可见一斑。尽管生涯初年以经典前腰身份示人,但历经英超洗练和多次客串,莫德里奇在皇马的指挥官地位并非弗洛伦蒂诺和历任主帅御赐,而是以不知疲倦的跑动、极端无私的球风拼来的。除去任意球,莫德里奇并不以破门见长,但西甲6个赛季出场166次,进球区区9粒的极端数据,足可见莫德里奇何等利他。与热刺时代指挥若定、总揽大局的司令塔角色迥异,如今的莫德里奇,攻能在对方大禁区附近翻江倒海,守甚至能回撤到本方后卫线贡献铲断,在寻常中场的生涯暮年,越踢越有“大保健”的当下,年高德劭却越踢越像“B2B中场”的莫德里奇,无疑是一股清流。

效力拜仁四年间便完成俱乐部荣誉大满贯,4年前的克罗斯已几近无欲无求,然而鲁梅尼格一句“他不是顶级球员”、并在区区百万年薪分歧上格外抠门的态度,成为转战皇马后克罗斯的最大动力。而失去这位根正苗红的中场指挥官后,拜仁再未在欧冠淘汰赛和皇马的对决中成为赢家。继承了德式中场稳健传统的克罗斯,一方面是跑动距离惊人、覆盖面极大的“中场之肺”,另一方面则是长、中、短距离传球无一不精,间或还能奉献神来之笔的远射。随着年龄增长和阅历增加,越踢越靠后的克罗斯成为皮尔洛之后,国际足坛屈指可数的拖后组织大师。虽然近年来因过重的比赛负荷,德国人逐渐成了三人组中被换下次数最多、表现也相对平淡的一位,但平衡攻防的节拍器角色依旧不可或缺。

比起两位早年出道时就是巨星胚子的队友,卡塞米罗从草根跻身巨星序列的进化更加励志:2015年结束租借回归皇马后,巴西人打动贝尼特斯和齐达内的,是任劳任怨的态度和死缠烂打的防守——在从不缺少创造力的皇马中场,蓝领永远是稀缺工种。比起银河战舰一期看似最不起眼、但作用甚至不逊齐达内的马克莱莱,卡塞米罗堪称前者的强壮高大版本,在极其擅长利用身体素质赢得一对一之外,近年来进攻端也时常可见皇马14号“张飞绣花”。今年5月20日完成身披白袍150场里程碑后,正值黄金年龄的巴西人有理由让皇马上下相信,当年草率清洗马克莱莱的一幕不会重现。毕竟,巴西人不但在场上全情投入,立场上更是著名的反巴萨先锋,看看同样对红蓝军团针锋相对的马塞洛何等受宠,便可知卡塞米罗在伯纳乌的人望。

这或许才是齐达内真正的冠军密码

尽管在俱乐部焦不离孟,但在今夏世界杯舞台上,三人的心绪却各自不同:极有可能最后一次出战大力神杯的莫德里奇,必须为克罗地亚冲出死亡之组再度竭尽全力;而身为卫冕冠军的中场发动机,上届世界杯创造最快梅开二度纪录的克罗斯,将把重心更多放在组织上,并向30岁前完成国字号百场进发;而卡塞米罗在预选赛逐渐从被无视,到和蒂特嫡系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联袂首发,励志哥的传奇仍在延续。而在小组赛结束后,极端情况下首轮淘汰赛克罗斯和卡塞米罗就将以对手身份提前相遇,从亲密搭档到各为其主,已经在欧冠成为传奇的典礼三人组,又将是怎样的心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