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詹皇意志无法形容 他让骑士成为亡命之徒

还能用什么,来形容勒布朗詹姆斯的意志呢?以及他的决心,他的能力和他的影响?

一位王者与年轻的,对抗他的世界的交战,人与命运的搏杀,天人交战里的天神下凡。

在比赛的最后2分钟里——詹姆斯只休息过57.3秒,在一场仿佛罗马角斗士的交锋的最后,在这个系列赛的第六场,在这样的消耗之后,你能想象,伟大的超级明星,还能连得9分,杀死比赛吗?两个后撤步三分球,一个顶着年轻的,黑又硬的杰伦布朗的2+1,用职业生涯面临淘汰之战最高的46分,击败对手。你能看见克里夫兰的观众们在为他燃烧,而你在无声里动容。

杨毅:詹皇意志无法形容 他让骑士成为亡命之徒

完全难以想象。我在解说的时候就是在想,血肉之躯的人,在33岁的年纪上,怎么能做到呢?NBA这个舞台,就是展现给你人生里不能遭遇的奇迹。

太难以想象了。第四节剩7分钟的时候,勒布朗在防守时被南斯侧向砸到了小腿胫骨,躺倒在地。在这样的比赛里,你会特别担心运动员因为透支和意外出现伤病。那一下,你真担心他起不来了。可勒布朗站起来了,他不但站了起来,他简直是蹦着到了前场。他的右腿当时没法发力了,他就剩一条左腿能使劲了。

那时我在大喊:泰伦·卢怎么不叫暂停啊?叫个暂停让勒布朗缓一下啊!

杨健也大喊:泰伦·卢也懵圈了!

杨毅:詹皇意志无法形容 他让骑士成为亡命之徒

杀碎了!拼残了!凡人对超级巨星的仰望,停止了思考。勒布朗没法突破了,他在圈顶对上的是霍福德,他应该面对筐突破,可他发不了力。他转过身来,生生从圈顶开始背打推进去,在篮下又杀进2分。接着他在左侧单打罗齐尔,打板不进,他蹦到篮下,靠左腿发力,单足跳!一条腿蹦起来,把球补进去!狮子王啊,只剩一条腿还能咬死对手的狮子王啊!

还有第三节剩7分钟的那次死亡封盖。勒布朗刚跟希尔跑完快攻,回过身来追着扇飞了罗齐尔的上篮。罗齐尔怎么能想到,勒布朗已经出现在了他的身后。

杨毅:詹皇意志无法形容 他让骑士成为亡命之徒

太恐怖了。我再说一遍。你真的难以想象,不是这样的勒布朗,骑士怎么能把系列赛杀进了抢七。

是的,今天骑士的角色球员们发挥了,希尔拿下20分。但如果你阅读比赛的进程,你就知道,他们是怎样被激发的。这和系列赛第三战、第四战骑士一上来就占据优势完全不同。今天你首先看到的是,凯尔特人终结系列赛的欲望,他们在进攻里的冷静,以及防守的强度——同时,我们说到的,裁判员呈现的比赛尺度。比赛开始2分钟,我们就说过了,今天的尺度很松。裁判就是不吹,就是让你打!就是比谁狠!詹姆斯前三次突破都有身体接触,一个哨也不给。骑士开局的场上强度完全被凯尔特人压制着,第一节落后5分。詹姆斯第一节8中4得8分,没有三分,也没有罚球。

杨毅:詹皇意志无法形容 他让骑士成为亡命之徒

第二节是转折点,神奇的转折点。南斯、格林,科沃尔、克拉克森,没有一个是防守型运动员——南斯能跳,但他的防守技术和习惯也不好。你怎么能指着这个阵容防守呢?可事实是,他们疯了。当詹姆斯1秒钟都不歇,他的队友们就像被他的意志和影响点燃了!他们被激发了!他们突破了自我!他们疯狂的对抗,你不是狠吗?我比你更狠!不是不吹吗?你打我,我也打你!

这个阵容在场上的时段,骑士打出了20比4,瞬间扭转了局面。凯尔特人仿佛也懵圈了——你这帮人不是不能拼吗?不是不能防吗?这不应该是我们的优势吗?你们怎么跟打了鸡血一样?泰伦·卢直到第二节还剩3分22秒才开始调人,这个阵容也让他感到了意外。一个文艺的,全是进攻型运动员的阵容,怎么能这样撕咬?因为这就是绝境,这就是人的自我潜力的激发,这就是领袖的影响!

杨毅:詹皇意志无法形容 他让骑士成为亡命之徒

等J.R.史密斯和汤普森再回到场上,他们坐在板凳上,看过了第二阵容是怎样搏命的,他们已经准备好了。他们戴上了拳击手套,拿起了狼牙棒。来吧,你们不是年轻吗,你们不是有身体吗,来吧,咱们打死算。

下半场的J.R.史密斯,我从未见过他这么打球,这么防守。全是主动发力,攻击性的防守!先给对抗,勾拳,铁砂掌,夹着胳膊!这是一个投手啊,这是六脉神剑啊,他活活把自己变成了屠夫!下半场,凯尔特人也再次提升了对抗和强度,可骑士顶下来了!骑士在这一战证明,他们能打这种尺度的比赛,他们能在血腥的搏杀里活下来。

杨毅:詹皇意志无法形容 他让骑士成为亡命之徒

我不知道,这一战的判罚是否会成为话题。但这就是季后赛,这就是美国职业体育精神对强硬身体和精神的追求。我们在比赛里说过,裁判员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的尺度是一致的,不吹,都不吹;打,随便打。你不狠,你不横,你不是亡命之徒,你就别想活下来。

骑士活下来了。一支年老的,进攻型的,在常规赛常常根本没有防守的球队,在他们的领袖身边,被带成了亡命之徒。他们扑向凯尔特人的群狼。勒布朗镇守8年之久的东部王座,在这一夜的暴风骤雨之后依然存在。

我没分析什么技战术了。系列赛打到第六战,还有什么技战术变化可以分析呢?这就是一刺刀一刺刀的杀,刺刀扎在你身上,血涌出来,你都感觉不到疼,你得扎回去。

杨毅:詹皇意志无法形容 他让骑士成为亡命之徒

上苍保佑,这比赛只剩下48分钟了。抢七,仿佛世界的尽头。

乐福脑震荡了,不知还能不能打。可骑士证明了,他们的第六战,虽然是在主场,但是在凯尔特人习惯的比赛方式和环境尺度里赢下来的,现在他们要去波士顿再做一遍。现在你怎么想象第七战的强度、对抗——那种终极的残酷都可以,这就是那样的比赛。

无法预言,无法判断,这将是如何被谱写的长歌。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