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在圣保罗面前 再横的命运也得低头

圣保罗坐倒在地上。他动不了了,眼看着勇士的反击绝尘而去。

勇士前场5打4,库克在右侧45度得到了逆转乾坤的绝对空位。他有足够的时间瞄了一下,三分出手。球在空中飞翔,旋转,时间仿佛静止。

作为一名评论员,当我们分析比赛,分析胜败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分析技战术的打法,会分析运动员的发挥,会分析比赛的起承转合。可有的时候,就是命运啊!就是你在命运里挣扎,命运是否对你垂青。

杨毅:在圣保罗面前 再横的命运也得低头

库克的三分绷筐而出,勇士把阿里扎送上罚球线。保罗没法坚持了。在他的最后一攻上,他最后一步起跳的发力拉伤了右大腿后侧。他完全透支了,他把自己的一切,他的身体,他的气质,他的心,完全放在了西决地板上。

库克的那记三分命中与否,像是对天王山之战的宣判。

是的,库克是个年轻球员,他在常规赛里才从发展联盟被征召。他第一次打季后赛,他的季后赛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9%。可库克是个投手,不然科尔不会在最后2分钟用他换下利文斯顿,给杜兰特和库里创造运作空间。库克得到了机会,他没能投进去。

在这样的舞台上,我想这么说:这是命运对火箭,对克里斯保罗的回报。

在圣保罗的强悍,不屈面前,再强硬的命运也得低头认输。

杨毅:在圣保罗面前 再横的命运也得低头

这样的比赛,如果你没有看哭,没有在人与命运的竞争中动容,我只能说,你真是很坚强。

火箭能赢下来,实在太难了。

当比赛打到半场45平的时候,当第三节开始几分钟之后,你已经能敏锐地感到,火箭的艰难。火箭拼了,火箭疯狂的防守。火箭开局拿出的比赛强度,不是像没有明天一样去战斗,而是像比赛只有12分钟一样去战斗,好像在一场万米跑里,他们上来就冲刺了。他们的比赛强度,比第四战的第四节又提高一档。当你看到火箭那种搏命的姿态,连评论比赛的我们都惊慌了。勇士看上去也惊慌了,他们开局就陷入被动,连续失误,水花兄弟第一节1分不得。勇士单节17分,算上第四战第四节的12分,连续两节,火箭防的勇士只得29分。恐怖啊!这世上还有第二支球队能把勇士防到这个地步吗?还有第二支球队有这样的锋线防守,能始终保持无限换防的防守策略吗?

杨毅:在圣保罗面前 再横的命运也得低头

可比赛不只有12分钟。12分钟之后,试探刚刚结束。火箭如同玉碎般的搏命防守,一方面让他们在进攻一端也很难找到手感。他们也有大量的投篮不中;另一方面对他们的体能消耗太大了——他们是一支7人轮换的球队,用7个人在两天之后再次搏杀48分钟。当第二节你看到科尔把库克拿上来,作为常规轮换,把韦斯特重新放进常规轮换,你实在佩服科尔的胆略,他真敢!他真敢用!他就是要把比赛的48分钟拉长,用更多的人员轮换消耗和杀死你。这让我想起那一年,如亡命徒般的多诺万在西决上采用7人甚至6人轮换,雷霆3比1领先勇士,科尔还是镇定的采用10人轮换,最终打出了逆转。

科尔不仅多用人,他还让球队不惜一切代价推转换速度。他知道,火箭退守速度够快,知道勇士的全力求快会给他们造成更多失误,但他们还是要快!他们就是要跟火箭跑折返,他们就是要消耗火箭。你不是就用7个人吗?我就是要拖垮你!

杨毅:在圣保罗面前 再横的命运也得低头

当我看到科尔把韦斯特和库克拿上来的时段,火箭并没有占据优势;火箭在上半场末段已经显现体能的下降,水花兄弟在第二节联袂贡献了17分,杜兰特已经18分,火箭被追到45平;下半场,火箭开局迅速落后,他们的防守强度明显下降了,勇士不断的突破,明显能够比上半场更轻松的攻击篮筐,而火箭的头号得分手哈登,依然没能找到外线手感的时候——在那个阶段,我相信,命运已经开始向勇士倾斜了。

火箭看上去,要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了。

可是,可是,圣保罗啊!上半场只得了2分,没有运动战进球的圣保罗啊!他的神奇啊!他的神奇!

苍天!

杨毅:在圣保罗面前 再横的命运也得低头

于嘉说完比赛以后跟我说,好多球迷又不满了,说怎么火箭进球,你们就那么大声喊,为什么呢?

因为难啊!同志们,只要你了解这项运动,有基本常识,你就知道,在这样的比赛里,保罗1打1干进去的那些三分球有多难!他已经没有当年的绝对速度了,他靠节奏和力量创造空间,高高跳起来,极致的后仰——太难了啊!可是保罗都干进去了!那每一个球,都是只要你不进,勇士就能趁势打出反击高潮把比分拉开的球;每一个球,都是你只要不进就要死了的球,可保罗生生干进去了!

还有第四节开局,保罗错位面对韦斯特,一记行进间的中距离急停跳投,一次空中悬停,下落时如同推铅球般的三分,还有他传给九指格林,格林侧着身扔进的那个三分,都让你惊呼他的命的强硬,他的横!保罗这16分第一为火箭咬住了比赛,给他们创造了最后决胜的机会;第二打掉了韦斯特,让科尔不再敢把韦斯特放上来;第三给哈登争取了宝贵的,足够长的休息时间,哈登的体能得到缓解,才有第四节上场之后的连续突破得分,圆脸戈登的那些续上的三分球才有意义。

杨毅:在圣保罗面前 再横的命运也得低头

我想我可以这么说:这一战,科尔的指挥水平更高,可保罗和火箭逆天改命。

各位,杀到山河破碎,气贯长虹,人与命运的抗争,不过如此。伟大的超级明星,把他的技艺,把他的魅力,呈现在最高舞台之上,让我们惊叹他们的水平之高,让我们感受命运的奇迹。

我们看球,看的不就是这个吗?

火箭赢得天王山,3比2领先前往奥克兰。4年以来,金州勇士第一次2比3落后。

杨毅:在圣保罗面前 再横的命运也得低头

当然,我知道,你会担心,保罗的拉伤怎么样。他后面还能打吗?别说他不能打,就算他受一些影响,没法再发挥,以火箭的比赛方式,他们也没有机会再打败勇士,这和勇士没有了伊戈达拉,虽然受到很大影响,但毕竟还有四大天王完全不同。因此尽管火箭3比2领先,但这个系列赛的悬念依然未解。

可就在今天,就在此刻,让我们活在当下,我们能不能不想那么多,我们能不能就品味和享受此刻。圣保罗击碎命运的壮举,这是一生里你不会太多次看到的比赛之一。

恭喜你,你没有错过。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强NBA即将开启王朝新玩法,加入赢取赛事门票瓜分千万豪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