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方“新势力”崛起 中国冰球格局或将改变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林德韧、郑直、韦骅)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上,出现了非常具有意义的一幕。在传统强队齐齐哈尔、哈尔滨等队伍继续强势的同时,男子B组的亚军和女子组的季军分别被来自南方的深圳队和浙江队夺走。

“北冰南展东进西扩”进程,在冰球项目上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2018全国冰球锦标赛开幕 新华社记者贺长山摄

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帮扶下建立起来的浙江莱茵达女子冰球队,在女子组比赛中大放异彩,出人意料地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浙江队领队闵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响应国家号召,浙江省也想在南方开展冬季项目。莱茵体育作为浙江省体育的一个龙头企业,有义务跟体育局一起帮助浙江省打造南方省份冬季项目的运动队,冰球仅仅是第一步,未来冰上、雪上都陆续会布局。”

本次前来参赛的南方球队远远不止浙江和深圳,除这两队之外,重庆、安徽、湖南、上海等省市均派队来到北京参赛。

全国锦标赛:重庆队胜河北承德队。新华社记者贺长山摄

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表示,目前全国大概有30个左右的城市开展了冰球运动,从传统的“哈齐佳”(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到诸多南方省份和城市的加入,中国冰球在地域上实现了扩展和融合。

随队拿到男子B组亚军的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经理周松说:“此次组队的初衷很明确,就是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承办和备战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北冰南展东进西扩’的冰雪运动发展战略。”

由于基础偏弱,南方球队的人员组成依然以北方籍球员为主,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目前学习冰球的孩子数量在各个城市都迅速增加,在14岁以下的年龄层面上,即便是南方省份也都有实力组建以本地球员为主的队伍。也就是说,数年之后,这些在南方土地上播撒下的冰球火种有望形成燎原之势。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实际上,上海队和深圳队在本次比赛中都派出了一些本地球员上场。上海队主教练马晓军已经扎根上海13年了,上海队中有4名土生土长的上海球员,这4名球员是她一手带大的。“我们的队伍里,上海本土球员越来越多,我们也希望有上海球员参与到队伍中来。”马晓军说。

马晓军表示,上海队的下一步计划是参加2020冬运会,就在不久前,国际冰球联合会宣布中国男女冰球队获得直通北京冬奥会的资格,马晓军坦言这对于中国冰球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激励。“我们女队有个队员,上海本地球员,去年入选了U18国家队,所以对本地的孩子来说,在2022年冬奥会上出现他们的身影也不是不可能。”她说。

周松表示,在目前的深圳队中,也有一些长期在广州、深圳等地生活的队员,未来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南方球员加入到球队中来。

新华社记者贺长山摄

在采访中南方队伍人员纷纷表示,场地是目前冰球队训练、比赛的最大瓶颈。如重庆、浙江,虽然组建了队伍,但当地依然没有能够满足训练条件的冰场,队伍需要到东北等场地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训练。

马晓军说:“目前上海完整的大冰场(可供成人冰球训练)只有5块,太少了。”

不过,重庆和杭州都已规划好冰球场地的建设,在可预期的未来将能够满足当地队伍的训练,而在冰球运动开展得较早的深圳,已经出现了11块可以打冰球的冰场。

新华社记者贺长山摄

在全国冰球锦标赛上呈现出的“百花齐放”的局面,奏响了中国冰球进一步发展的序曲,据悉,2015年在中国冰球协会注册的青少年不到2000人,发展到2017年底已经突破了12000人;另外,截至2017年底,全国冰球场地的数量已经达到200余块。

随着越来越多南方冰球“新势力”的崛起,中国冰球的传统格局也将迎来更为深刻的变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