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升班马变黑马?人和2外援难作为 可效仿泰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逼平鲁能、完胜恒大,“隔壁大哥”国安没做到的事,人和做到了。第一阶段中超联赛收官,“升班马”北京人和4胜3平4负,积15分排名积分榜第8,他们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越来越多京城球迷的青睐。然而,成绩可喜,问题难掩。接下来的间歇期是球队调整的最佳时机,如果能够解决进攻乏力、遇弱不强等问题,人和完全有能力冲击更高的名次,“升班马”升级成“大黑马”并非不可能。

人和外援穆坎乔

优势 刘健加盟为后防上保险

“我们会继续在保级路上添砖加瓦。”5月6日主场0比0逼平山东鲁能后,主帅路易斯依旧保持低调。然而就在两周后,人和又在同一片场地2比0战胜“7冠王”广州恒大,这场胜利让路易斯对下半程联赛更有底气,“我们不会畏惧任何一个对手。”

两场比赛不能说明一切,但人和连续阻击两个豪门也并非偶然。出色的整体防守是人和抑制对手豪华攻击群的法宝。联赛11轮过后,人和失11球,仅次于失9球的鲁能和失10球的上港,而这两支队伍目前高居积分榜前两位。

当然,出色的整体防守与合理的人员配置密不可分。本赛季,刘健和外援奥古斯托加盟,让人和的防线提升了一个档次,甚至超过了很多中超球队。

尤其是刘健,他的加入让人和的防线变得沉稳。赛季初,很多人认为人和卖掉邓涵文换来刘健是亏本买卖,但就两名队员在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刘健在人和起到的作用要远远超过恒大的邓涵文。刘健能同时胜任中后卫和后腰两个位置,这种全能型后场球员是国内稀缺的。转会费没少赚,还搬来了防线救兵,人和这笔买卖划算。

人和之所以接受这笔转会,还因为球队现有的右后卫储备完全可以弥补邓涵文的空缺。除了曾在国青打过主力右后卫的向汉天和刘博洋,经路易斯一手改造,从边前卫改打右后卫的“快马”王刚也是一大惊喜。在对阵恒大比赛中,王刚的适时插上创造了多次破门良机。如果今后能够提高射门准星和传中精度,王刚或许能成为路易斯防守反击战术的一大奇兵。

劣势 两外援前锋总共进3球

与出色的防守形成反差的,是人和攻击线的乏力。11轮比赛,他们仅进8球,却拿下15分,排名第8。人和仅比中超进球数最少的河南建业多进1球,后者排名联赛倒数第3。

赛季初,人和在进攻线上保留了中甲时期的伊沃和阿约维,租来了江苏苏宁外援前锋穆坎乔。2017赛季下半段,喀麦隆前锋为苏宁出战11场比赛,打进8球、助攻3次,效率出色。在加盟苏宁前,他曾效力于法甲洛里昂,连续两个赛季进球超过10个。

然而,来到人和穆坎乔却丢了射门靴。11轮联赛,穆坎乔7次首发,仅入两球——已是队内进球最多的球员。雪上加霜的是,上赛季在中甲为人和打入20球的阿约维也始终找不到状态,首发出场6次,只打进1球。两大前锋同时哑火,人和的进攻乏力也就不难理解了。

究其原因,两人的特点与路易斯的战术要求产生了冲突。在人和的进攻体系中,路易斯常常安排两人在中路,作为站桩中锋为同伴做球。其实,穆坎乔和阿约维更愿意拉边拿球,寻求内切突破机会。不能以他们习惯的方式踢球,进球的效率自然也下降了。

联赛后半程,各队经过调整实力会有所提升。不过,以人和目前的配置,在防守反击战术下,速度不快的穆坎乔和阿约维恐怕很难发挥作用。而且两人类型重复,很难在战术变化时有所突破。

人和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前锋?不妨参考同处积分榜中游的天津泰达。在施蒂利克的防守反击战术中,速度奇快的阿奇姆彭是绝对主力,他打进9球,高居射手榜第2,而与阿约维、穆坎乔类型相似的乔纳森则遭弃用。接下来的间歇期,人和还有调整空间,如何取舍就看路易斯的选择了。

形势 摆正姿态用好U23球员

主场2比0战胜恒大的比赛,在人和本赛季打强队的战例中极具代表性。队员们全场拼抢积极,展现出极强的求胜欲望。战术方面,球队降低姿态,主动回收,坚决地打防守反击。以弱者的姿态和强者的斗志,人和在权健、华夏、鲁能、恒大4支强队身上抢到8分,为现在的排名打下基础。

然而,当“弱者”的角色互换时,人和显得有些不知所措。第10轮败走郑州,建业主动让出中场控制权,阵型回收打起防守反击,这本来是人和习惯的打法。面对对方的“铁桶阵”,前场缺少了伊沃,人和进攻办法不多,再次暴露了阵地战攻坚能力差的问题。久攻不下换来的是惩罚,对方依靠定位球终结了比赛。

看过人和第一阶段的表现,各支强队势必会对人和的防守反击有所提防,而中下游球队也会“照猫画虎”,把阵地进攻的“锅”甩给人和。如何让攻守两端“脱困”,是路易斯间歇期内要思考的问题。

除此之外,如何更大程度地发掘U23球员的价值,也将考验西班牙人。比起国安坐拥巴顿、韦世豪两个U23佼佼者,人和的U23配备略显寒酸。在人和31人的一线阵容中,U23球员多达9人,6人有出场记录,但能够首发的只有曹永竞1人。而作为常备替补的向汉天,也仅出场8次,场均上场时间不足12分钟。刘博洋和于斌是路易斯近几轮开始起用的边路球员,而张宇峰、孙伟哲的平均出场时间只有5分钟,换他们上场不过是为了应付U23新政。

随着联赛的深入,各支球队的板凳厚度,尤其是U23球员深度将面临严峻考验。有关U23的“功课”,恐怕路易斯要烦恼上整个赛季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