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火箭还活着 他们用胜利诠释什么叫生活

2比2平,7局4胜变成了3局2胜。休斯敦火箭从绝境里活了下来。

各位,这就是生活啊。

生活就是,在你最艰难的时候,一切看上去都要结束的时候,命运会给你留一个机会。比如第三战狂胜41分的勇士在第四战开局又打出12比0的时候。

生活就是,越在最恐怖的惊涛骇浪面前,你要越平静,你要越相信和坚持自己的原则。你没有任何事情做得不对,那就坚持做下去,去等待。比如库里在第三节连续轰进四个三分,勇士三叉戟用疯狂的个人进攻瞬间反超10分的时候。

生活就是,它不按你理解的出牌。你越笃定的觉得怎么样,其实越不怎么样。比如伊戈达拉不打,少了一把锋线铁锁,你首先想到的是影响勇士的防守,但事实上,这影响最大的是他们的进攻和整个的阵容轮换。

生活就是,强者不一定总是能赢,但你要赢下来,你必须是强者,你必须有强者的性格。你不一定要做个好人,会有人恨你,但你必须强硬。比如圣保罗。

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我讲述了伊戈达拉不打形成的多米诺骨牌反应,杨健把这称之为蝴蝶效应。伊戈缺阵,是推倒的第一张牌;

第二张牌是科尔把第二阵容里的中锋鲁尼推上首发阵容,在这样防守级别的比赛里,他不会让尼克杨首发的。麦考受伤之后,勇士已经没有其他的锋线替补;

第三张牌,是鲁尼首发之后,在保持速度的同时提升了勇士第一阵容的高度,提升了他们的协防能力和篮板球,勇士开局的防守如同铜墙铁壁,天罗地网;

第四张牌,是他们的防守虽然棒,但进攻缺少了一个重要的组织者和拉开空间的点,其实勇士的进攻也被完全拆解成单挑,杜兰特第一节就投了10次;

第五张牌,是他们第二阵容的防守能力空前下降,当科尔摆出库里、克莱、利文斯顿、尼克杨和格林的第二阵容时,他们外线有两个防守软肋,而内线没有高度护筐。格林已经玩命了,但他终究没有绝对身高和臂展,这就是为什么火箭能在第二节和第四节干回来。

你必须承认,这是比赛的一部分。可这不影响,火箭赢下这一战的壮烈和动人。他们开局是那么糟糕,可这也告诉你,他们是做好了准备。他们开局的节奏那么慢,哈登那么犹豫,看上去就是想尽量拖过第一阵容的时间,他们知道勇士的第一阵容防守有多棒,他们就是想在第二阵容的软肋上发动总攻。

他们因此失去了开局的进攻节奏,他们打的那么烂,可他们还是做到了。不但是在上半场做到了——哈登半场24分,第二节15分,保罗第二节独得14分——在第三节库里三分爆发,三叉戟疯狂的轰炸,让火箭一度陷入了惊慌,把7分劣势变成10分领先,进而在第四节开局领先12分之后,火箭还是做到了。勇士第二节18分,第四节只得12分,最后拼到山河破碎,弹尽粮绝,火箭在刺刀战里执行出了他们的比赛计划。

我得再次,再一次这么说,哈登真厉害,可这就是你为什么要拥有圣保罗。面对勇士这样恐怖的对手,你只有拥有两个顶尖级别的超星,才能与之一战。在哈登的体力在第四节近于衰竭的时候,你得有这样名人堂级别的能力和强悍的性格,才能把球队拉回来。一场比赛有48分钟,但转折点常常就是两三分钟;一场比赛有接近100个进球,但决定比赛的,可能就是一两个球。你要想赢勇士,你的两个超星必须完全发挥。在一场全队不到100分的比赛里,哈登30分,保罗27分,你就得干到这个水平。

系列赛打到第四战,在三场大胜大败之后,终于打出一场直到最后一秒决胜的死战和血战。这一战的气息,仿佛苍茫大漠,长河孤绝,惨烈无以复加。还记得我在系列赛前写下的吗——残酷。没有哪个你死我活的系列赛不残酷,但西决残酷的特别……最后比赛会被打成什么样?会打成一组一组的1打1!单挑决定一切!放马过来,你我一决雌雄!西决赛场,最终将变成伟大超星1打1,决一胜败的舞台。

这一战,把单挑演绎到了极致。全场火箭12个助攻,勇士14个助攻,上半场两队各6个助攻——全是单挑!勇士也打不出配合来了!这是我目力所及30年里单挑对单挑的极致,两支当今世界进攻最出色的球队,都被无限换防的防守和空前变小变快的阵容,把进攻拆分到了这项运动的原点,把比赛打成了街头的1对1厮杀。

在这样的比赛里,勇士干到了极致——他们的大个子们早就不用了,麦基和帕楚利亚早就失去了比赛时间,韦斯特从第三战开始也不用了。火箭也干到了极致,极致的极致,德安东尼连巴莫特都不用了,7个人轮换到底。在这样的比赛里,让你体验对比赛速度和个人攻防能力的极致追求。所以我完全理解,哈登第四节没电了——真的太夸张了。我无法想象他们是怎么拿下来的,这是怎样的身体和意志。

最后一攻——我说的是常规的最后一攻,在剩12秒的时候,杜兰特后场拿球,科尔没叫暂停。像他的恩师菲尔杰克逊把球交给乔丹一样,把球交给杜兰特,让他决定比赛。可火箭在最后一球形成了5防3,他们突然夹击和撕咬杜兰特,勇士惊慌了。我知道,这一定是记者赛后询问和谈论的焦点,可你不能用结果倒推教练的决定。科尔信任他的队员们,信任他们的临场反应,这就是他想体现的。而火箭同样体现了他们在防守上的清晰反应。

现在,比赛2比2回到休斯敦,周五天王山。站在现在这个位置,如果你让我预判,我会告诉你,我最担心火箭的体能,虽然他们是在主场。火箭7人轮换,勇士9人轮换。在今天这样的消耗之后,火箭的比赛强度能在两天后保持下来吗?勇士的疑问,是伊戈达拉能不能回来。没有伊戈,的确影响了他们的常规轮换。

这比赛,这是让人颤栗。美妙啊。多说几句,如果你看的是央视的转播,希望你能喜欢二杨的解说,我感觉我们仿佛要融化在这比赛里了。

当然,也希望你记得,在勇士开局12比0的时候,我说,现在勇士很危险。

还有在赛前的演播室里,我们说的,没有伊戈,其实影响的是他们的进攻和第二阵容防守。

为什么二杨这么默契呢?今天早上,我来到演播室里坐下,杨健轻描淡写的对我说,你看着,今天第一节俩队加起来也就40多分,第二节50多分,上半场打不到100分球。第四场了,撕咬到底。

我们和各位一样,很享受这个过程。说完这样一场比赛,就在此时,在央视7楼的大厅里,二杨面对面坐着,各自写自己的评论,转头看看窗外,世界仿佛很通透。

让我问一句大伙儿熟悉的话:服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